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让背诵走进我们的新课改

时间:2016-06-17  作者:蒙希娟

内容摘要:新课程改革实施以来,学生的听力,词汇量等有了很大提高,但存在很多问题;本文针对这些问题,提倡采用背诵的方法;背诵教学的优势;纯正的发音是背诵的前提,多次模仿朗读直至背诵;如何背诵才有效?背什么?背诵+默写

论文关键词:存在问题;背诵;背诵优势;背诵方法;如何背诵

中山市实施新课改,使用《新目标英语Go for it 》教材已经多年了。今天的英语课堂从以前的死气沉沉,教师“一言堂”已经走向学生自主学习,活泼生动的教学形式,在课堂上既有游戏,讲故事,唱歌,表演,又有抢答,比赛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学生的词汇量、听力等方面都提高了很多;但似乎总少了点什么;常听到老师们抱怨:现在的学生很懒,懒得单词记不牢,句子,短文也是懂非懂,单项选择很差,语法似乎没有学过,写作更是简单,照抄,照搬,没有新意…….仔细地反思,课堂教学究竟存在什么问题……。一次偶然的机会,有幸听了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老师的讲座,他关于背诵的精辟论述使我豁然开朗。

事实上背诵也可以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形式走进初中的英语课堂,从而促进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的提高。

“背诵”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就有的学习语言的秘密武器,这是全人类学习语言最为科学的方法!任何教学首先是背!这是中国古代长期以来形成的经验性的认识,也被认为是最优秀的学习方法。对任何人来说,不管什么方法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付出最低的代价获取最大的成功就是最好的方法,而中国的背书就是这种方法!我们的祖先留下很多脍炙人口,意义深长的名言---熟读唐诗三百遍,不会做诗也会吟;书读百遍,其意自见;博闻强记。

一、背诵教学的优点

经常朗读背诵,它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处于一种有意义的语言情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感,从而进行美的熏陶,着实是一种高效率、低难度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如果使用恰当,背诵一定会为英语课堂开辟一个新的天地,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英语作为一门外语,只有在头脑中输入大量的英语才会在使用时输出。背诵一些琅琅上口的固定短语,句子,短文等。如:背诵每个单元的标题:以九年级为例①How do you study for a  test ?  /② I used to be afraid of the dark ./③Teenagersshould be allowed to choose their own clothes. /  这些句子简短易于背诵又实用,包含了每个单元的要点,又包含了一些常用的短语,介词或者语法。如第①句介词for 的用语第②句used to后跟动词原形,短语“害怕”  be afraid of ,第③句含情态动词的被动语态 should beallowed /以及allow的用法。论文代写

二、正确发音是背诵的重要前提

要想背诵在教学中起到满意的效果,就首先必须有纯正的语音。中国的学生,尤其农村中学的学生要想有一口流利的发音,就必须模仿朗读,背诵。反复听磁带,跟着磁带反复朗读,背诵。Go for it !教材每个年级的的朗读磁带或者《英语周报》的听力,李阳老师的《五分钟突破初中英语》(这些磁带都是纯正的发音),可以跟着录音一遍又一遍地模仿朗读直至背诵。

背什么  除了背标题,还可以背单项选择,背听力材料,甚至课本上的3a的短文。或者选择中考口语模拟试题第一题的短文来背诵。课堂上也可以使用背诵的方法,在初三的复习阶段,尤其是复习语法时,很枯燥,我就经常采用背诵的方法,比如复习现在完成时态时间状语,我将每一个时间状语都让学生来造句,然后全班一起选出有代表性的句子加以背诵,I have already finished my homework ./She has justcleaned his room./ He has ever been to Shanghai twice ./We have neverclimbed  Hua  Mountain ./Mr. Smith has been in Guangzhou for twoyears./They have known each other since 2006.另外关于延续性动词,老师经常讲,但学生总是“一头雾水”,在讲解明白之后,我也采用背诵法,I’ve had the pen for one month ./The cat has been dead fortwo months ./You can keep the book for two weeks ./She has been awayfor two days ./The film had been on for five minutes when I gotthere .这些句子是中考的难点也是考点。

如何背诵最有效  如何背诵才能有趣而又事半功倍呢?首先,要充满信心,要不断地告诉自己,背诵这么简单,我一定行!还需要有耐心,需要坚持,坚持很重要。第二,在理解的基础上背诵,切勿死记硬背。第三,在熟读的基础上背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让学生轻松迈进习作大“门”
下一篇论文:让语文课堂和谐而生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