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高中学生英语运用能力的多元评价的探索与思考

时间:2016-06-13  作者:阮晓雯

    摘要  本文根据高中新课程标准、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建构主义等教学理论,通过本人在高中英语教学实践中的探索,提出对高中学生英语运用能力的多元评价的思考,提倡英语教师在教学中应根据学生特点,运用多元评价方式实践多元智能理论,在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构建英语知识体系的同时,注重对学生多元智能的开发,为学生创造多种多样的展现个人智能的课堂评价、作业评价体系,鼓励学生通过其扬长避短、形成有个性的学习来达到英语运用能力的提高与发展。

论文关键词  高中学生;英语运用能力;多元评价

一、问题的提出——认识英语运用能力及其评价的意义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博导李筱菊老师曾在一次中学英语测试研讨会上发言说,英文里语言运用能力(competence)包含(knowledge)、技能(skills)和能力(ability & capacity)等多种不同性质的成分的能力。语言的运用能力是在三个层次同时运作的能力,各种成分不是简单相加,而是互相作用的内化(internalize)过程。因此,语言运用能力的评价就很难一个一个成分、一个一个层次分开去测试。真正的语言运用能力同时要运用知识,运用技能,运用能力。所以,对高中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评价其实远不象传统意义上的测试性评价(assessment with tests)那么简单。在以人为本的今天,注重体验过程的非测试的评价(assessment without tests)被提上日程。如何在平时的教学中逐步使师生做到敢于评价,善于评价,勤于评价,乐于评价,习惯评价,并最终达到得益于评价的目的、推动高中学生英语运用能力的提高成为一个很有价值的课题。

二、对高中学生英语运用能力多元评价的论述和理解

上个世纪90年代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来,知识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近年来建构主义和加德纳多元智力理论的兴起,也使我们的教学评价不能不正视学生认知建构的个体差异。高中英语新课程标准的实施,更为我们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多元化的评价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中说到,评价是英语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评价使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不断体验进步与成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调整学习策略,促进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全面发展。评价的手段和方法要多元化,如课业记分、学期积分、课堂行为观察记录、问卷、访谈、小组研究、个人言语报告,课业档案等。因此,在日常的形成性评价中,综合运用智能多元评价,发现学生的长处,关注学生成长历程而非单纯的教学任务的达成和成绩的提高已逐渐成为我们的共识。

美国心理学家加德纳(Gardner)经1983年提出并发展出的多元智力理论(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认为,论文网每个人拥有相对的九种智能,语言智能、逻辑—数学智能、音乐智能、视觉—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个人内省及人际、语言艺术课—运用自然智能、及生存智能等。这些智能在每个人身上不同方式、不同程度的结合使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势智力领域,有自己的学习类型和方法。只要有适当的外界刺激和个体本身的努力,每一个个体都能发展和加强自己的任何一种能力。因此,个别差异在我们的教学中不可忽视,用单一的教学评价来评价学生必有局限,取而代之的方法应该是多元评价。用多种评价手段和方法来衡量不同的学生,才可能让学生发挥所长,真正发挥评价的功能,培养出具有分析、思考和问题解决能力的学生。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为如何对待学生及寻求更适合的教育指明了方向;它所体现的智能多元评价承认学生个体存在的智能强项与弱项,并通过其擅长的领域来发展智能相对较弱的领域;如果我们把多元智能理论看成是教学的核心,如果我们知道学生们并不是一样的,我们会在接触了解每个学生中,促进他们强项智能并增进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提高,就很有可能提高他们的学习水平。

建构主义观点认为,由于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因而各人的知识建构方式不一定相同。因此,基于建构论的教学评价应重视考核以下几方面:1.学生对知识的自我组织;2.学生真实的作业表现;3.学生对知识获得的整体性;4.学生的建构过程和作业能力的发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读《新高中英语教与学》的启示
下一篇论文:浅谈英语语言测试中的完形填空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