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如何对学生文化科学素质进行综合性评价

时间:2016-06-13  作者:仲济恺

论文摘要:如何对学生文化科学素质进行综合性评价

关键词:文化科学素质,综合评价

文章主要内容:

一、文化科学素质含义与构成

二、文化科学素质评价的内容

1、     学生学习水平评价

2、     学生学习实际可能性评价

3、     学生智力、特殊能力评价

三、文化科学素质评价实施步骤

1、     实施诊断性评价

2、     实施形成性评价

3、     实施总结性评价

四、文化科学素质评价应注意的问题

1、     以发展的思想为指导,重视综合评价

2、     采用教师集体评价法

3、     重视学生自评和互评

促进学生素质发展尤其是促进学生文化科素质的提高,是学校教育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归宿。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学生学习质量又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核心。搞好学生文化科学素质的评价,可以帮助我们及时掌握学生发展状况,认清教学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对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使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一、学生文化科学素质评价的含义与构成

科学文化素质评价是指对学生文化科学知识达到“度”的测评。它有两层含义:一是测评学生通过学习,在知识能力、技能技巧等方面所达到的水平;二是测评学生所具备的持续学习的潜力,即学习的实际可能性。

科学文化素质评价构成要素有:⑴对学生学习水平的评价。包括基础知识、技能、基本能力三个方面。⑵对学生智力、特殊能力的评价。智力就是各种认识能力的综合。包括观察力、专业活动中表现出的能力、毅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力等。特殊能力指人在阅读能力、运算能力、实验操作能力等方面的某些倾向。⑶对学生学习的实际可能性评价

二、      学生文化科学素质评价的内容

1、学生学习水平的评价。可以从学生的理解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知识的保持及技能几方面进行。

①、理解能力是指翻译、解释和判断的能力。即把收到的科学信息转换为与自己的讯号系统一致的信息,并加以必要的排列组合,从而找出最重要的东西,并据此做出注释和判断的能力。理解力直接影响学习效果,是十分重要的学习能力。评价学生的理解力,应尽量将要求的问题抽出来加以测评,然后对每个学生的理解程度加以分析,从而达到考查的目的。最好的评价方法是问答题、论述题的考试,客观测验中的选择、配伍题也是必要的评价方法。

②、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学生处理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学习知识,掌握技能、创造发明及促进心理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评价解决问题的能力可用多种方法:如判断题、问答题、创造能力训练题等。

③、知识有了保持,才有积累。学生知识的保持,体育论文是掌握知识、发展智力、提高能力的重要前提和保证。知识保持的评价,可通过客观测验,如选择、填空等形式的试题来进行。

④、技能包括在许多科目之中。如在化学学科中,重要的有阅读能力、计算能力、实验技能、知识积累技能等。对学生实验技能的测评可通过对学生实验的观察和对其实验报告的检查来进行。

2、学生学习实际可能性的评价

前苏联教育家巴班斯基提出了“学习实际可能性”的概念:以个性为中介的、具体个性的学习活动范围内的潜力的内部和外部条件的统一。它是学习实际可能性划分的内部基础和外部基础。

评价方法有:

①、诊断性作业。应在当前教学中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课堂上加强提问、练习、测验等形式的诊断性作业。尽可能地及时发现学生学习可能性的缺陷,揭示其原因并及时加以弥补。

②、教育会诊。可定期由班主任召集班级全体任课老师参加的会议,专门研究、讨论学生的“鉴定”。“教育会诊”应在观察、谈话的基础上召开,由教师集体写出对学生的评价鉴定,这样利于获得对学生较为公正的看法,消除个别教师对学生的成见。

3、学生智力、特殊能力的评价

教学必须依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因材施教。有智力超常的高才生,也有智力低下者。要通过智力、特殊能力的评价,区分智力高低,并找出一些学生落后的原因,使教学工作有的放矢,提高教学质量。

智力评价可以通过各种智力测验进行。如比纳——西蒙量表、期坦福——比纳量表、韦氏量表等。

三、 学生文化素质评价实施步骤

学生文化素质评价必须和学校各项教育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进行。制定学期、学年工作计划,要把学生文化科学素质评价作为学校工作计划中有机组成部分,和学校工作计划一起制定,统一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检查总结。

1、     实施诊断性评价

诊断性评价是在学生质量综合性评价之前,为了解学生现状,了解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实施的评价。通过对评价质量进行分析,找出学生个体间、班级、年级群体质量各方面存在的重要问题,把解决问题作为评价的努力目标,把评价的质量状况作为实施学生质量评价的起点。

2、     实施形成性评价

形成性评价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结合各项具体工作和教学进度进行的评价。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生本教育在职中电类专业课堂的实施
下一篇论文:任务驱动分层教学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