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浅谈在电工基本技能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实践动手能力

时间:2016-06-13  作者:黄庆文

摘要:通过电工基本技能的教学,树立学生学习电工基本技能的自信心,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唤醒学生提出问题、探究问题的意识,培养学生的自主实践动手能力。

论文关键词:电工技能 培养 自主 动手能力

    中等职业技术教育是培养有理论基础知识、懂专业技术、会管理的实用型人才,培养工矿企业一线员工,技术型、应用型人才,为此要求学生不但具备专业技能、还要具备自主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在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今天,怎样让基础差、学习能力不强的职业学校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主实践动手能力是摆在职业学校老师面前至关重要的课题。中职学校的生源主要来自初中毕业没能考取普通高中的学生,这些学生不仅在学习方面落后于整体水平,而且相当一部分处于一种自卑、不自信的心理状态,这种心理极其严重,持久地影响学生学习的精神状态和目标动力,缺乏自主的实践能力。职业学校学生与普中学生主要差异在学习动机、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意志品质上。事实上,智力上职校学生和普高学生并没有明显差异。职校学生学习基础差、学习习惯根本没有养成、职业思想不过硬、学习积极性不高、动手技能不强、特别是自主的实践动手方面更欠缺,课堂中积极引进社会实际操作要求和水准,积极开展各种活动或参与社会实践,教学过程中不是要求过多的计算和理论推导,突出基本操作技能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激发学生求知的欲望,激发学生探索问题的兴趣,使学生在学习电工基本技能的同时,锻炼自己分析、研究问题的能力,全面提高自身的素质,增强学生自主的实践动手能力营造实践气氛,以及唤醒学生的提出问题、探究问题的意识等几方面剖析了提高学生的自主实践动手能力的一些颇有成效的方法。

   职业学校学生由于种种原因中考受挫,没能考上重点高中心理上产生较强自卑感,对学习和动手实操缺乏自信心。自信心是一个人对自身价值和能力的充分认识和评价,它是激励人们自强不息地实现理想的内部动力,是一个人成才所必备的良好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个性品质。一个充满自信的人,事业总是一帆风顺,而没有自信的人可能永远不会踏进事业的门槛,自信心是成才的重要条件。对职业学校学生来说,自信心的培养尤其重要。课堂上重树学生的学习信心,树立科学的人才观“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需要各类的人才和劳动者,亦决定了发展和对社会贡献的不平衡和多层次性。入读重点高中并不是成才的唯一途径,职业学校能学到一门或甚致多门的专业技术,成为一专多能的综合型人才,更能适应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竞争将更加激烈的社会更易于生存发展。学到一技之长毕业后就能上岗并且很快就会成为熟练工,教育论文也可考取高等职业院校进一步深造,路子更宽。职业学校学生就业形势并不比大学生差,职校学生求职战胜大学生的例子很多,我校机电专业学生和一名大学专科学生同时应聘某企业的数控车床操作工,我校学生既能熟练编写程序又能熟练操作车床,加工出合格的产品。而大学生只能编写程序而不会操作车床,最终企业录用了我校的学生。例子说明职校学生就业有着明显的优势。我们云浮石材业全国著名,相关行业如石材机械制造,也相当发达,其中机电工种大部分是我校的毕业生。他们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动手实操能力,很快成为这方面的能手,一部分还创立了自己的公司。通过各种例子树立学生学好电工基本技能的自信心。

 电工基本技能内容主要有电工工具、仪表的使用、照明线路安装、接地安装、安全用电、电气设备安全规程等。是机电类专业基础课及基本的技能。很多工具、仪表、器件都是日常常见、实用和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学生都感兴趣所以对每种仪表和工具都想看一看,操作试验。兴趣是学生主动学习的动力之一,他们对学习的追求往往来源于兴趣,凡是有兴趣的东西就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引起学生的思考,学生若能有兴趣地学教学就成功一半。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如何发挥课堂教学活动的魅力
下一篇论文:如何运用powerpoint制作教育技术专业汉语课堂教学课件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