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英语论文

如何激发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时间:2016-06-13  作者:高圣新

论文摘要:英语就是力量,英语就是财富,英语就是格调。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英语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强势的语言。英语在45个国家是官方语言,世界1/3的人口讲英语,75%的电视节目是英语,3/4的邮件是用英语书写,英语是当今世界上主要的国际通用语言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广泛使用的语言。因此学好英语自然是重中之重,而对于大多数中国的学生来讲,学习英语并不完全像学习母语一样容易接受,许多中学的英语老师对于如何才能教好英语这个问题也苦无良策,所以探究一下如何激发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尤为必要。

文中关键词:兴趣,教学气氛,师生关系,催化剂,情感因素。

一、前言

在教与学的关系上,我国古代教育家十分强调教必有趣,以趣促学。南宋朱熹在《小学集注》中指出:“教人未见趣,必不乐学。”现代教学更加强调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皮亚杰说:“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依赖兴趣”。教育心理学也告诉我们:学生的有意注意时间大多不超过20分钟,注意力极易分散。一旦教学内容枯燥、教学方法死板、节奏慢,就会出现小动作或小声说话等不良习惯。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能否结合学生活泼好动、好表现、乐意接受趣味性强的事物的特点,利用无意注意的特性,因势利导,尽可能将枯燥无味的语言现象转变为有趣的活动形式,使学生在有趣的活动中求得学习兴趣的发展和创新意识的树立,就显得特别重要!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个体潜在的动力,兴趣的价值在于让学生在参与教学中得到乐趣。教学实践证明:越能让学生发觉有趣或愉快的事物,越能激发参与学习的欲望。因此,教师要在教学中有意识的培养和激发孩子对英语乐学、善学、会学、学而忘我、乐此不疲。以课堂教学形式的不断创新,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组织学生进行广泛的语言实践活动,积极主动的转变观念,转变角色等多种手段激发学生实践的热情,加强学生对于学习英语兴趣的培养。

二、激发培养兴趣的创新措施:

长期以来,我们一贯坚持“填鸭式”的课堂教学模式。老师只管在课堂上讲,学生只能规规矩矩的听,稍有不从(比如未经允许自由讨论者)的学生,便是违反课堂纪律,轻则罚站,重则被驱逐出课堂,还有的要通知其家长,“屡教不改”者,还有可能被处分。所以说我们的课堂教学模式向来是教师“一言堂”,课堂上绝没有学生表现的权利。实践证明,这种做法完全禁锢了学生自由探求知识、自主发展创新的能力,而且与我们所大力提倡的素质教育完全背道而驰。所以探索一些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措施势在必行。

1,努力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课堂教学气氛。

课堂教学气氛是课堂的一种占优势的态度和情感结合的表现,是一种独特的心理气氛的学习,气氛有利于培养学习兴趣,使学生精神饱满、兴奋异常、相互感染、从而人人都参与教学活动。论文网课堂气氛活跃而有序,每一次成功的体验又有可能推进第二次的成功。多次的成功便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并逐步体验到学习英语的乐趣,为学好英语奠定基础。课堂上教师应尽可能用抑扬顿挫、风趣幽默、充满诱因或悬念的语言,并配以丰富的表情手势来组织课堂教学。这样能给学生一个开放宽松的教学环境。只有在和谐宽松的课堂气氛中,才能使学生怀着轻松愉快的心情投入学习,才敢于用英语大胆发言,积极思维。从而产生学习英语和施展才能的兴趣。我们现用的教材大部分涉及到学生熟悉的生活以及自然科学常识等内容。这些内容本身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其配套的录音也多出现怪异的声音、模拟动物的叫声等,这些都极易吸引孩子注意力。那么,怎样使这样的教材在课堂上更具趣味性的呈现给孩子们,让他们乐于接受呢?在授课时,如果老师尝试着模仿这些怪声音,这样会有利于增加授课时的趣味性,有利于营造轻松地课堂气氛;在跟录音朗读时,学生往往会刻意模仿那些怪异的声音,老师也不必为了盲目的追求课堂纪律而打击孩子的好奇心或压抑它们,允许他们模仿也许更容易让他们进入文中的故事或情景,更有利于知识的接受。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增强词汇教学趣味性的三点策略
下一篇论文: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提高教学效果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英语论文
最新初中英语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英语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