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如何对待小学体育教学中学习困难的学生

时间:2016-01-08  作者:祁燕琴 杨平世

摘要: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部分体育学习困难的学生,通过调查分析研究,得出体育学习困难的学生形成的原因,他们表现为情绪低落,活动积极性不高,身体发育不协调,运动能力有缺陷,心理品质弱,体育锻炼积极但不能通过考核标准等。针对这些原因分析,给以相应的对策,树立体育学习困难学生积极锻炼的体育观,促进小学生在人格、身体机能上的健全发展。
论文关键词:学习困难,兴趣,积极锻炼

学者王德明等人把体育学习困难学生定义为,体育学业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他们表现为情绪低落,活动积极性不高,身体发育不协调,运动能力有缺陷,在心理品质上也存在一些明显的弱点。他们之中的绝大部分通过教师耐心正确的引导,都能克服困难,达到预期效果。体育是一项通过身体练习可以给人带来快乐的运动,为什么还有如此多的学习困难者?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小学体育学习者不能及时地消化知识技能从而成为暂时的困难生呢? 本文通过对定西市安定区三所小学的调查来说明造成体育学习困难学生的原因及如何对待体育学习困难的学生。

1 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

1.1 研究对象

以定西市安定区凤翔乡、新集乡2个乡镇的部分小学生为研究对象。

1.2 研究方法

1.2.1访谈调查法

以个人的形式对新集乡的几所小学的体育教学的场地、器材、师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及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详细了解,为对策的可行性打下基础。

1.2.2 观察法

对凤翔乡的三所小学体育课进行观察,看到在上体育课时有一部分学生见习、有一部分学生无精打采的、有几位学生调皮好动。

2 调查结果与分析讨论

2.1小学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

为了调查小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本文对3所小学60名小学生进行调查,调查情况如表1

学校 人数 喜欢 不喜欢 中间状态

马家堡小学 23 9 7 7

张湾小学 25 11 8 6

景家店小学 12 4 4 4

合计60 241917

表1

在这60名学生中,喜欢上体育课的有24人,不喜欢上体育课的有19人,中间状态有17人。这说明在小学体育课中存在着许多问题,从数据可以看出学生对体育课的参加不够积极,对体育课的认识不够深刻,我们要采取一些措施,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让他们了解体育、重视体育;让他们对体育产生兴趣,还可以在丰富的体育课内容中让学生自己体验体育乐趣。

2.2 小学体育教学中体育学习困难的学生情况

为了调查在小学体育课中体育学习困难学生的情况,本文对西和县苏合乡、姜席乡两个乡镇的小学中的60名小学生进行调查,调查情况如表2。

学校 人数 体育学习困难学生 百分比

马家堡小学 23 5 21.74

张湾小学 25 4 16

景家店小学 12 2 16.67

表2

在这60人中有11人为体育学习困难学生,其中有4人为体能弱、2人为身体发育不协调、3人情绪低落,活动不积极;1人体育锻炼积极但不能通过考核标准;1人对体育有恐惧心理。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应采取相应的措施,分析造成这些学生体育学习困难的原因,给以相应的对策,让这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课,达到全面发展。

3 对体育学习困难学生形成的原因进行调查分析

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是学生前进的动力,如果教师教学方法不得体会成为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之一。每个人所处的家庭环境不同,对体育的认识也就不同,再加上体育课的环境影响,就会出现学生对体育课的不同看法。下面从教师、学生自身、家庭、环境四个方面对体育学习困难的学生出现的原因进行分析。

3.1 教师因素

一个好的体育教师可以转变一些“行为差生”,体育教师的人格魅力和教学艺术能直接影响学生。哪怕是运动技能较差的学生,也能从教师鼓励性的目光、激励性的语言中享受到体育的乐趣;哪怕是没有兴趣的学生,也会从体育的竞争中享受到成功的喜悦,从而转变他们对体育的认识。相反,如果体育教师的教学方法单一,言语粗暴,经常体罚学生,则会使后进生与体育教师的对立情绪进一步加重,增加他们的体育惰性。

3.1.1 教师对学生的心理偏差和标准要求过高

有些教师在现实教学中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偏差。只重视一部分学生,那些被忽视的学生往往都是些体育学习困难学生。许多年轻教师由于没有经验,没有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教学方法陈旧,教学手段单一,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难以达到教学要求。特别是体育学习困难学生,由于教师的标准过高,致使他们体会不到体育活动所带来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从而影响了他们在体育活动中的表现。

3.1.2 教师的示范能力差

示范是体育教学中一个显著的特点,教师示范动作的好坏直接影响了学生对某一体育活动的兴趣。有些体育教师在做示范时动作时比较勉强,而原本这一体育活动就存在着一定的危险,这时就容易造成体育学习困难学生对这一项目的恐惧心理。

3.2家庭因素

有的家庭对体育的理解出现偏差,将体育和文化学习对立起来,认为只有文化学习才是正道,其他科目是旁门左道,体育遭到无情的封杀。长此以往,学生的体育惰性由此而生。有的学生还振振有辞认为:爸爸(妈妈)说了,跑得快有什么用,考不过别人才叫差劲。同时从社会大环境来说,现代社会收取人才时只讲究文化课的高分,而忽视了身体素质的重要性,虽然现代发达地区在加入体育成绩的要求,但对于农业大国的我国来说,这种普及有待进一步发展和完善。

3.3学生自身因素

这类学生大多数因为身体素质或某种隐形疾病、外伤等原因,上体育课经常缺席,课余时间自己也不运动,他们的身体运动能力不断下降,和同龄段的学生相比,差距越来越大。他们也想在活动、比赛中为集体争光,但更多的时候遭到同学们的排斥。这些学生享受不到体育的快乐,情绪低落,上体育课时会以种种借口来逃脱。所以影响体育学习困难学生的主观因素包括体育活动动机不明确、学生意志薄弱(如小学5年级的跳山羊,很多女生就不敢跳,甚至有的女生连尝试的胆量都没有)、自卑感以及过度的体育学习焦虑四方面。

4 转化体育学习困难学生的对策

由于影响学生学习困难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所以其策略也是多种多样的。体育教师应当如何帮助体育学习困难学生转变观念,使他们成为体育活动的积极参与者,通过本文调查,大概总结如下。

4.1 体育教师对学生的态度

据调查研究显示:受学生喜爱的教师往往有一张亲切的面孔。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谈体育课课堂中的人际关系
下一篇论文:浅谈中学体育课中的游戏教学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体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