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谈体育课课堂中的人际关系

时间:2015-11-24  作者:刘卫泽

谈体育课课堂中的人际关系
论文关键词:体育课,课堂,人际关系

一、 什么是人际关系?体育课堂中的人际关系如何?

人际关系是人与人之间的心理关系,心理上的距离是社会关系的一种,它是在人们相互交往的情感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人类特有的需要。体育课是一种师生共同活动相互交往的社会活动,体育课堂中的人际关系是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是以教与学、学与练的纵横联系而产生交往的,其主要内容表现为知识的传授、技术的学习、行为的影响、感情的交流等,休育课堂中的人际交往的方法很多,如竞赛、练习、保护、帮助、观摩、评论、表扬、批评、鼓励等等。

二、 体育课堂中的人际关系对学生心理的影响

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直接相互作用,教师的教学目的、任务、内容、指导思想、意图要通过学生的努力、体育委员的协调才能得以实现,这种班集体内既有分工又要求相对稳定的人际关系表现为全班同学团结一致,实现共同目标。若班集体能始终处于这种和谐友好的人际关系中,教师就能顺利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学生就能自觉自愿地完成各项练习,形成你追我赶,奋发向上,努力完成学习任务。

此外,体育课堂中还存在着一些按照学生各自的意愿构成的友伴群。这种友伴群的人际关系具有两重性,一方面当友伴群人际关系的目标与整个集体的目标一致时,它能相互影响,带动其它同学发挥各人内在的潜力,调适自己不符合集体规范的行为,努力完成学习任务,这时友伴群的人际关系是对教学起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当学生对教师不满或体育委员办事不公,同学之间相互嫉妒甚至对某些问题的看法产生分歧时,如果处理不当,这时友伴群的人际关系就将与整个班级的人际关系发生抗衡,从而导致学生与学生、学生与体育委员、学生与教师等情绪波动,学习消极,甚至拒不练习,这时友伴群的人际关系对教学起消极作用。

三、 调节人际关系形成良好的课堂气氛

1.师生要有共同的“追求”,创造上好体育课的共同思想基础。

教师首先要加强自身修养,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备好课,上好课。教师要设法多接近学生,以友好的态度对待他们,打破师生间的隔阂,使教师成为体育课堂中人际关系相互交往的中心,并及时调控学生的情绪和课堂气氛,当好课的“主导”,创造良好课堂气氛。

2。师生都要更新观念,正确处理遵守纪律与生动活泼、统一要求与发展个性的关系。

每一位教师都知道良好的课堂纪律是顺利上课的基本保证,但良好的纪律并不是目的,体育课不同于军事训练,在练习过程中可以允许同学间交谈议话、鼓励提示。碰到游戏和竞赛,也可以让学生“尽兴”,不要把学生拘得太紧,使课堂死气沉沉,而学生也应当明白,情绪高涨、兴奋激动也要有一个限度。因此在必要时要实行“自我控制”,更不要把课外的纠纷带到课堂上来,干扰体育课正常进行。

3.充分备课,设计好新颖有趣的教法,准备必要的调控情绪和气氛的方法。

每堂体育课的成败,主要取决于体育教师。因此,体育教师要不断钻研教材,多向外界学习,动脑筋,创造新颖、有趣、有实效的教学方法,培养他们的兴趣,提高练习的积极性。教师对学生之间建立的人际关系要正确认识,以整个班集体的人际关系为主,使之最大限度地符合学生兴趣、爱好和能力的需要,以友伴群的人际关系为补充,正确引导各种友伴群向班集体靠拢,充分发挥友伴群中“核心”学生的积极作用,通过他们带动多数同学上好体育课,使教师与学生的融洽相处转变成学生之间良好的人际关系,使体育课始终处于和谐、欢乐的气氛中。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青少年游泳训练中常见问题的探讨
下一篇论文:如何对待小学体育教学中学习困难的学生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体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