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数学教学中非智力因素培养探微_兴趣-论文网

时间:2014-12-14  作者:杨军

论文摘要:新课程改革形式的总体发展趋势表明:中学数学教学不仅要发展思维、开拓智力、培养能力,还要注意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本文主要从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情感、学习意志等方面论述了新课改下如何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使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与智力因素协调发展。
论文关键词:非智力因素,兴趣,情感,意志,培养

心理学理论认为,非智力因素就是个体的动机、情感、兴趣、意志等因素,是个体全面发展的重要标志。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都是促进学生学好知识的内在因素,是一个统一体的两个方面,它们相互促进,无主次之分。大量实事说明,良好的学习绩应该是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的综合效应,是两者共同作用的必然结果。中学生由于受社会、家庭、学校以及年龄等因素的限制,其心理活动基本上取决于兴趣、情感、意志、性格等非智力因素。数学教学活动显然应把发挥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作为教育目标之一。爱因斯坦所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重视学生的智力发展,重视数学课程的超负荷训练,可能会给学生的数学学习留下阴影,使学生从此对数学失去信心,这是数学教育的悲哀。在新课程改革下,为了完善学生的数学学习,我们更应该关注学生的情感因素,使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与智力因素协调发展。在中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培养学生的学习数学的兴趣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增强学生学习的信心,是数学教育的原则之一。教学实践也说明,兴趣是直接推动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也是思维发展的捷径。一个对学习数学怀有某种浓厚兴趣的学生,他就会以满腔的热情、饱满的情绪主动学习与研究数学,并希望在本学科上有所成就。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必须倡导数学教学内容的生活性、方法的灵活性、设计的趣味性、评价的多样性和手段的新颖性。结合学生的心理特征,教学中应该采取以下措施:

1.教学语言与教学内容的生活化。数学来源于生活,生活中充满了数学。教学中融入一些生活中的数学,能使教学内容化难为易,化繁为简,化抽象为直观。语言是情感交流、启发思维的工具,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数学的学科特点以及学生的兴趣爱好,巧妙地运用生活化、情趣化、的语言感染学生,使学生在充满情趣的语言氛围中学习数学,给平淡的数学课堂教学增添一份新异的色彩。生活是数学的源泉,学生学习数学内容应该是现实的、有趣的、富有挑战性的,这样的内容有利于学生主动地从事观察、实验、猜测、验证、推理与交流等数学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数学兴趣和素养。

2.多元评价学生,升华学习兴趣。学生的评价要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状况,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教学中我们要用多元的评价标准和手段来激励学生,让他们在体验成功的心理状态下把对数学学习的需要升华为一种内在的需求。教师要注意鼓励学生尝试、探索、体验成功,承认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善于发现和鼓励每一个学生进步。让学生人人都有机会获得成功,人人都体验到不同层次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在面向全体学生的前提下,兼顾优生和学困生。对学困生要特别关注、关心,对他们寄予希望和期待,学习上要对他们“多鼓励,树信心,低起点,教方法,快反馈,速评价”,给他们创设更多表现自我和获取成功的机会。同时,要注意保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善于发现学生思维成果的合理部分,并及时给予表扬和肯定,给他们再努力的机会和信心,使他们经过努力达到终点,发展其数学才能,使其对数学的学习兴趣逐步升华为学习数学的志趣。

二、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情感

情感是指个人对客观事物态度体验的一种心理过程。教育的最终目的在于丰富人的修养,提高人的素质,而从学生的学习心理、精神品格等目标看,前提就是学生情感的调动。列宁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真理的追求。”情感具有极大的感染性。在一定的条件下,一个人的情感可以感染别人。积极的情感不但能激发认知者强烈的学习兴趣,还能提高认知加工的水平和效率。在教学中,可以利用情感的这一特点,以情育情。一个教师上课缺乏激情,不能激动自己,又怎么能激动学生?优秀教师应该是一个充满情感的人,是一个善于通过自己积极的情感去感染学生的人。教师的情感从词句、语调、声音中反映出来,从教师神态、表情、目光中流露出来,它是自然而然的,并不是那种矫揉造作的表演。数学学科易使学生产生枯燥无味的感觉,从而降低了学生的兴趣和效率。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以饱满的热情感染学生,以抑扬顿挫的讲解吸引学生。对学习认真的,老师竖起大拇指表扬;对学习不够认真的,用噘嘴摇头否定。当学生在做小动作时,走过去摸摸他的头、扳正他的身体,或用眼神去制止。这样既调整了学生的学习情感,又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

教学过程既是认识过程,能力训练过程,也是情感陶冶和师生心理交往的过程。师生心理交往首先是情感交往、情感是非智力因素的核心,它是人们喜、怒、哀、乐的心情,它可以转化为学习动机,实践告诉我们:教师是影响学生的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强烈的情感能使人精神振奋、产生联想、增强记忆,教师对学生的热爱和理解情感会激发学生学好教师所教知识的兴趣,会感染学生把对教师的情感迁移到教师所要求的任务上去。所以,在教学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明确学习目的,激发学习动机

热情作为一种情感状态,是意志行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大学生就业-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学生审美感受_情感-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