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江西省地方高师院校大学生职业兴趣的调查研究

时间:2015-05-23  作者:刁艳红

摘要:本研究采取霍氏中国职业兴趣量表对635名地方高校大学生进行调查,以研究地方高师院校大学生的职业兴趣状况,为地方高师院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提供参考。研究结果显示:(1)地方高师院校大学生的职业兴趣得分中,社会型职业兴趣得分最高,现实型得分最低。(2)现实型职业兴趣得分在性别、生源地、年级、科类特点这四个维度上均存在显著差异。(3)调研型职业兴趣得分在性别、生源地、科类特点这三个维度上存在显著差异。(4)艺术型职业兴趣得分在科类这个维度上存在显著差异。(5)社会型职业兴趣得分在生源地这个维度上存在显著差异。(6)企业型职业兴趣得分在性别这个维度上存在显著差异
论文关键词:职业兴趣,生涯规划,大学生

近几十年来,高校的毕业生分配制度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毕业生就业市场由原来的供不应求的供方市场转向了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因此,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职业生涯规划及职业咨询教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职业兴趣是职业生涯规划和发展的重要依据,也是个体正确选择职业的基础。对于个人而言,职业兴趣事关其对所从事职业的满意度、所从事职业的就职效益和职业的相关成就。职业兴趣是人们对职业及与职业有关的活动的积极情绪反应和选择性态度。[1]根据美国心理学家沙伊的观点,大学生正处于成年早期,是运用自身的智力与知识实现有关职业、家庭和为社会作贡献的长期目标的阶段,也是职业兴趣逐渐成熟和完善的时期。因此,大学生能掌控自身的职业兴趣将对其职业的选择起到指导作用,将为职业生涯规划打下良好基础。

本次研究采用霍氏中国职业兴趣量表。通过问卷调查分析,研究地方高师院校大学生职业兴趣类型的分布状况及其在性别、生源地、年级、科类特点,为地方高师院校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一些启示和建议。

一、研究方法

1、研究对象

本研究选取的被试来自于江西省内师范本科院校,共发放问卷750份,回收738份,有效问卷635份,有效率为86.1%,其中男生136人、女生499人,文科生329人、理科生129人、艺术类118人、体育类59人,来自城镇229人、乡村406人,大学一年级172人、大学二年级118人、大学三年级231人,大学四年级114人。

2、研究工具

本研究采用白利刚、凌文栓、方俐洛编制的霍氏中国职业兴趣量表,此量表以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为依据,结合我国国情和职业分类体系特点布编制。通过编制者对被试调查结果进行的因素分析,从而确定四个分量表的项目,具体有活动、潜能、职业和自我评判,每个分量表都按现实型(R)、调研型(I)、艺术型(A)、社会型(S)、企业型(E)和常规型(C)等六个维度。

3、研究程序

以班级为单位对学生进行集体施测,由应用心理学专业研究生作为主试,测试前对主试集中培训,统一指导语。施测时间为30分钟,要求被试依据自身情况回答全部问题,问卷完成后,由主试统一收回。

采用spss11.5对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

二、研究结果

1、地方高师院校大学生各类职业兴趣状况

表1 各类职业兴趣的描述性分析(M)

 

维度

现实型

调研型

艺术型

社会型

企业型

常规型

平均数

16.61

19.96

24.17

30.89

24.97

26.77

 

由表1可看出,地方高师院校大学生在职业兴趣的六种类型里,各种类型的平均值为:社会型>常规型>企业型>艺术型>调研型>现实型,在社会型职业兴趣得分较高,而在现实型和调研型职业兴趣得分较低,

2、不同职业类型上的性别、生源地、年级、科类的特点

分别以每一种职业兴趣类型为因变量,以性别、生源地、年级、科类为自变量,进行多因素方差分析。

(1)现实型职业兴趣在性别、生源地、年级、科类特点

表2 地方高师院校大学生现实型职业兴趣的性别、生源地、年级、科类特点的方差分析

 

性别

F

生源地

F

年级

F

科类

F

M

M

城镇M

乡村 M

M

M

M

M

文科M

理科M

艺术M

体育M

21.24

15.81

19.99***

16.47

20.19

7.718***

17.72

22.56

16.31

17.03

4.973**

15.09

20.61

17.24

20.40

5.019***

 

注:***表示v<0.001,**表示p<0.01,*表示p<0,05

由表2可看出,地方高师院校大学生现实型职业得分在性别上存在十分显著差异,现实型职业中男生比女生兴趣更强烈;在生源地上存在十分显著差异,来自乡村的大学生在现实型职业兴趣比来自城镇的大学生更强烈;在年级和科类上也存在着十分显著的差异。为了进一步了解地方高校大学生现实型职业兴趣的具体年级差异,进行Tukey-HSD检验而得出,大二学生与其他年级相比均有显著差异,在现实型职业兴趣上表现最强烈。

为了进一步了解现实型职业兴趣的具体科类差异,进行Tukey-HSD检验而得出,理科和文科大学生存在显著差异,理科与艺术大学生存在显著差异,理科大学生对现实型职业的兴趣比文科、艺术大学生更强烈;体育与文科大学生存在显著差异,体育与艺术大学生存在显著差异,体育类大学生对现实型职业的兴趣比文科、艺术大学生更强烈。

(2)调研型职业兴趣在性别、生源地、年级、科类特点

表3 地方高师院校大学生调研型职业兴趣的性别、生源地、年级、科类特点的方差分析

 

性别

F

生源地

F

年级

F

科类

F

M

M

城镇

M

乡村 M

M

M

M

M

文科

M

理科

M

艺术

M

体育

M

22.26

18.76

6.026*

17.56

22.84

5.037**

19.33

22.56

20.50

19.12

1.358

18.15

25.64

19.39

18.63

4.700***

 

注:***表示v<0.001,**表示p<0.01,*表示p<0,05

从表3可以看出,调研型职业兴趣在性别、生源地、科类特点这三个维度上的都存在显著差异:男生比女生对现实型职业的兴趣更强烈,来自乡村比来自城镇的兴趣更强烈。

为了进一步了解调研型职业兴趣的具体科类差异,进行Tukey-HSD检验而得,理科大学生对调研型职业的兴趣比文科、艺术和体育育类大学生更强烈。

(3)艺术型职业兴趣在性别、生源地、年级、科类特点

表4 地方高师院校大学生艺术型职业兴趣的性别、生源地、年级、科类特点的方差分析

 

性别

F

生源地

F

年级

F

科类

F

M

M

城镇M

乡村 M

M

M

M

M

文科M

理科M

艺术M

体育M

22.96

24.84

0.943

24.99

22.87

1.288

23.01

26.28

21.91

24.95

2.006

23.86

21.40

29.49

21.10

2.895*

 

注:***表示v<0.001,**表示p<0.01,*表示p<0,05

由表4可看出,艺术型职业兴趣科类这个维度上存在显著差异。

为了进一步了解艺术型职业兴趣的具体科类差异,进行Tukey-HSD检验而得,文科和理科大学生存在显著差异,文科与体育大学生存在显著差异,文科大学生对艺术型职业的兴趣比理科、体育大学生更强烈;文科与艺术大学生存在显著差异,理科与艺术大学生存在显著差异,体育类与艺术类大学生存在显著差异,艺术类大学生对艺术型职业的兴趣比文科、理科、体育大学生更强烈。

(4)社会型职业兴趣在性别、生源地、年级、科类上的特点

表5 地方高师院校大学生社会型职业兴趣的性别、生源地、年级、科类特点的方差分析

 

性别

F

生源地

F

年级

F

科类

F

M

M

城镇

M

乡村 M

M

M

M

M

文科

M

理科

M

艺术

M

体育

M

22.96

24.84

0.943

31.23

31.15

3.025*

30.18

31.41

30.34

32.94

0.748

32.04

30.58

31.27

30.40

0.649

 

注:***表示v<0.001,**表示p<0.01,*表示p<0,05

由表5可看出,社会型职业兴趣在生源地这个维度上存在显著差异,城镇大学生比乡村大学生对社会型职业的兴趣更强烈.

(5)企业型职业兴趣在性别、生源地、年级、科类上的特点

表6 地方高师院校大学生企业型职业兴趣的性别、生源地、年级、科类特点的方差分析

 

性别

F

生源地

F

年级

F

科类

F

M

M

城镇M

乡村 M

M

M

M

M

文科

M

理科

M

艺术

M

体育

M

 

29.70

24.85

7.491**

25.88

27.44

1.182

25.77

27.79

26.75

28.18

0.299

28.36

25.36

27.28

26.71

1.067

 

 

注:***表示v<0.001,**表示p<0.01,*表示p<0,05

由表6可看出,企业型职业兴趣在性别这个维度上的差异存在十分显著差异,男生比女生对企业型职业的兴趣更强烈。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大学生求职路径研究
下一篇论文:地方高校教师队伍建设问题探析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