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浅谈中学体育课中的游戏教学

时间:2016-01-08  作者:饶艳荣

摘要:中学体育课要做到快乐教学,游戏教学是其中一项,游戏教学有助于活跃课堂气氛,有助于发展青少年的思维和促进智力、体力的发展。本文就游戏教学的目的任务、特点、组织和教法进行探讨,以期有所创新,为学校体育教学发展注入新的内容,使体育教学真正成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论文关键词:智力,体力,体育,游戏教学

一、 中学体育游戏教学的特点

1、寓思想品德教育于游戏活动中

每个游戏差不多都是集体活动,学生参与游戏活动时各扮演着各自角色,在分工合作中各尽其责,在活动中都体现出集体主义、团结协作精神,不怕苦不怕累,顽强拼搏的精神,在每次活动中,学生都不知不觉地接受思想品德教育。如游戏“负重接力跑”的目的是培养学生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顽强、拼搏精神。

2、寓趣味性于游戏活动中

“教人未见意趣,必不乐学”(程颐语),对哪些严肃有余,活泼不足的体育课,其效果可想而知。在游戏中,有趣味性内容学生就会从乐中充分享受体育的乐趣,获得良好的情感体验,满足体育活动的欲望和需求,使体育教学生动活泼,更有成效。如在训练快速应变时,采用游戏“贴膏药”;在准备活动中变跑几圈为游戏“跟着跑”或“带头跑”所得效果更好,同一内容变换条件方式,使学生在情趣盎然的活动中锻炼身体,陶冶情操,发展智力,培养美感。

3、寓竞争性于游戏活动中

中学生的心理、生理发展过程中,有一种强烈的进取心,在活动中都是以争夺最后的胜负而告终的,这种胜负的比较实质上是体力和智力的竞争,因而在游戏教学中,每个学生往往都最大限度地把身心投入竞争和自表现中去,以确保竞争的连续和发展,最终取得胜利。我国学者曾在这方面做过研究认为:如果一个人从小就经常处于一种游戏或竞争状态之中,对形成人的竞争意识无疑是大有裨益的。可见通过竞争性游戏对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应变能力、竞争能力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例如游戏“迎面接力”,“篮球传接球比赛”等。

4、“反弹效应”

源于物理学中的反弹原理在体育游戏教学中,“反弹”有时往往比“正弹”好。如在“让距跑”中,男女各二列,要求跑快的同学在后,跑慢的同学在前,这样学生在让跑中,学生就会被激将起来,达到快速跑的锻炼目的。如上篮球游戏“针锋相对”先做错误动作,后做正确动作,让学生自己判断,这样在先错后对,错对结合中学到正确动作加深理解,达到预期效果。

5、寓技术技能学习于游戏中

每一个游戏,是以某个技术动作为素材,或以几个技术动作合并为一体,巧妙地揉合到一个游戏中进行,要进行游戏教学,首先应懂得游戏的目的任务,游戏的规则,方法和注意事项;其次在进行前有必要的讲解和示范,学生在快乐的游戏气氛下,就不知不觉地掌握动崐作技术,技能与技巧,并容易掌握牢固。如“跳背接力”游戏、“穿梭立定跳远游戏”、“推实心球比赛游戏”等等,这就是单一技术教学所无法比拟的。

二、中学体育课的游戏教学的实践

爱好玩耍,爱好游戏是人固有的天性,中学阶段,体育活动的基本方式也就是:走、跑、跳、跃、投、攀登、抓越等,学生的身体发展、智力发展、个性发展与运动能力的发展在这一阶段尤为重要。作为中学体育教师,笔者从几年的教学实践中,都是以育人为目标,进行快乐教学,特别在游戏教学中,让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下接受学习、训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下面笔者就教学大纲要求,在选用教学游戏的体会:

1、适时安排游戏教学,教学效果事半功倍

为按时完成教学任务,如果按以往固定的程序进行教学,学生往往会感到单调和枯燥。笔者在教案编写时,适当地编入一定量的相关游戏教材,使学生在练习某一技术动作时,保持新鲜感,这样课会变得生动活泼。如进行中长跑教学时,变以往绕跑道练习,让学生在游戏“原地闭目跑、游戏连跑带跑”、游戏“综合接力比赛”、“绕几何图何追逐跑”、“音乐伴奏往返跑”等等中去进行练习,学生在游戏中乐不知疲,有效地进行体育锻炼。

2、教师应在游戏教学中扮演重要角色

除做好充分的课堂准备外,在游戏进行中,教师还必须注意课的密度、负荷,训练情况,学习气氛,及时给予肯定或指正,及时调整运动负荷及变换方法、手段。如游戏“两传一抢”,教师注意观察两位同学传球情况,又要注意抢新球学生的情况,教师可以暗示或指出一些隐蔽动作,以便使传球传得准,接球接稳,抢断积极,位置合理。

3、游戏教学后要及时给予小结评议

除正确引导学生正确练习,掌握适宜的运动量,游戏结束时,还应给予准确的评议:评出胜负,表扬先进,指出不足,及改正意见措施,这些工作也可由学生整体评议,但不管如何,应做到准确,公正客观、全面,这些工作做得好坏,将直接影响学生的活动情绪和游戏教学的效果。

三、建议

作为体育教师应从提高教学质量为出发点,以育人为目标,有所创新,促进游戏教学的提高并把创编游戏和利用游戏教学做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只要不违背教育目标,都应选择教材中技术,组合成新的游戏教材,使游戏教学在课堂上生动活泼,适应学生的心理需求,让学生主动地、愉快地锻炼学习。

四、小结

游戏是一种特殊的体育锻炼方法,深受学生们欢迎,作为教师只有在充分考虑学生个体条件,游戏的目的任务及特点、环境变化和设备,场地器材等主。客观因素的前提下进行游戏教学,才能收到最佳效果,达到快乐教学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关槐秀. 体育游戏.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会 1982
2、蔡宝忠. 北京体育师范学校 1990.3
3、柳永青等.篮球游戏.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 1996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如何对待小学体育教学中学习困难的学生
下一篇论文:小学如何提高学生的终生体育意识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体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