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议中学生上体育课兴趣的培养

时间:2015-09-24  作者:刘霖

摘要:中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高峰相应的心理、生理特点及其自身的微妙变化,使其呈现出对体育课不敢兴趣,不拿体育课当回事,以自我为中心,过分追求自由。因此,如何提高中学生上体育课的兴趣,已成为中学体育教师关注的问题。本文就如何提高学生上体育课的兴趣进行了分析,病提出以多种教学手段和方法来提高学生上体育课的兴趣。
论文关键词:体育课,兴趣,中学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是一切活动的源泉,没有任何兴趣,被迫进行的学习会扼杀学生掌握知识的意愿。所以,在体育课中,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上好每一节体育课,这是我们每一个体育教育者值得关注的问题。只有学生感兴趣了,他才会认真的去上课好课。培养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首先要考虑影响学生兴趣培养的主要原因,根据具体情况来研究如何培养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在以知识经济占主导地位的今天,人们的社会竞争意识比以前任何一个时代都显得激烈,个人实力决定了人的生存质量的好坏,面对21世纪教育的发展趋势和现代社会对人才的衡量标准。所以学校体育教学的指导思想,也应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此如何提高人的社会竞争力,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势必成为以后学校体育教学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2、如何培养学生上体育课的兴趣

1.提高学生对体育的认识

从心理学角度讲,兴趣是产生动力的源泉,要想使学生爱上体育课,上好体育课,必须使学生对体育课产生兴趣。学习兴趣的产生是和一定的情感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也就是说当学生对体育有了目的认识的时候,才会心情愉快地参加学习和锻炼,如果对自己学习的意义不明白,自然不可能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因此要使他们知道什么是体育,体育锻炼可开发学生的智力以及对心理起调节作用等知识,以及这些知识技能对自身及社会的意义,唤起他们的间接兴趣。

2.准备活动多样化

高质量的体育课,准备活动的内容都比较丰富多样。学生对过多地重复一个动作感到厌烦,他们喜新鲜,所以要经常变花样,尤其是课的准备活动上得好,能一开始就吸引学生,集中学生的注意。有队形新颖的慢跑,如蛇形跑,螺旋形跑,S形跑等;有适合教材要求和学生特点的击掌操、行进间操、棍棒操、实心球操、双人操、手帕操、短绳操、模仿操、艺术体操、哑铃操、沙袋操、篮排球操和表情操等十几种。而且在动作的节奏和编排上考虑到尽量使学生注意集中,兴趣浓。

3.通过竞赛和游戏引起学生兴趣

学生一般都好胜性强,喜欢比高低。不管是小学低年级还是中学生,不论是重点学校还是非重点学校的学生,都对比赛和游戏感兴趣,即使是补课班的学生也不例外。但是有些教师不懂得学生的心理,怕纪律差,竞赛和游戏组织不起来,于是一上课就是队列操,操不好就操十几分钟,二十几分钟,学生一点积极性也没有。当然这并非说队列操不要,而是如何掌握学生的心理,操得更好。运用竞赛和游戏,对一些纪律好的班级也同样能活跃课堂气氛,提高课的质量。有些课虽然纪律好,但学生不活跃,显得呆板,如果适当运用竞赛和游戏,能使课上得严而不死,生动活跃。

4.创建以学生为主体的新颖教学方法。

体育教学方法是教师组织学生进行学习的步骤、程序、规则、方式等, 包括教法与学法。教法起着组织、控制、激发、引导、示范、说明、评价等作用,学法起着主体、目的、内化、发展等作用。教学和学法是有机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有什么样的教法,就会有某种相应的学法,或者为了建立某种新的学法,就必须采取相应的教法。

三、 教师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

1.体育教师应有扎实的基本知识

体育教师要能文能武,准确把握教材重难点,为了使学生对体育课产生兴趣,学习时心态好,积极性高,教师应准确把握教材的重点、难点,备课时应考虑教材的难 易程度,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化难为易。在教学内容安排上,尽可能做到学习游戏相结合。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状况,对难度大的技术动作尽量做到分解。先简后繁,先易后难,对一些身体素质较差的学生可以降低难度要求。让学生尽快掌握,然后逐步提高。学生对所学技术掌握越快、越好,心理状态越好,能够使学生经常在良好的心境下体验体育,学生就能对体育课产生兴趣。

2.优美语言艺术的应用

体育课的学习,虽然是以身体活动为主,但教师的教还是以语言为主要手段,这就要求教师语言精练、简明扼要、清晰准确,同时富有艺术性,有感染力和鼓动性,使学生在语言的刺激下产生良好的心理定势和情感变化,力争使学生在有限的学习时间内,始终兴致勃勃地处于觅求知识、锻炼身体的积极状态。

3.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兴趣

体育教学中教师应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选用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通过这些手段可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准备场地、器材是体育课堂教学的前奏,是上好一节体育课的前提,场地、器材安排适当与否是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和兴趣、建立快乐氛围的前提,是学生完成技术动作、掌握技能的序曲;在体育课堂教 学中,为了让学生掌握一定的运动技能和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往往要进行多次重复练习,为了不让学生对这种练习不感到厌烦,就必须采用灵活多样的学方法,

4.运用激励法来培养兴趣

利用本班的优秀学生及周围的典型事例和人物作为榜样,对学生进行教育。榜样具有极大的感染力,吸引力和鼓动力,而青少年又富有模仿性, 爱效仿父母、师长,爱学习有威望的同学,尤其崇拜成功的体育人物,所以 体育教师应善于发现、培养和宣传体育先进个人与先进集体,以次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5.可以利用电化教具,提高教学效果

体育课堂教学过程是一个信息传递的过程,在教学中信息传递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要完成体育课的教学任务,除了要求教师要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和较高的运动水平外,教学手段的运用也很重要。随着多媒体技术的迅速兴起,体育课也进入了多媒体时代,它以图文并茂、声像俱佳、动静皆宜的表现形式,大大加强了人们对抽象事物与过程的理解和感受,从而将课堂教学引入全新的境界。

4、总结

培养学生对上体育课的兴趣,途径是很多的,手段也是多种多样的。使学生对体育教学既学生对体育教学既有直接兴趣、又有间接兴趣,遵照循序渐进的原则,由易到难的安排教材内容,让学生经过努力可以看到和达到预想的效果,产生愉快的情感体验。总之随着新课堂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要求体育课的课堂效率有普遍提高,提高学生上好体育课的积极性和兴趣是提高体育课的教学效率的有效途径。


参考文献
[1]林崇德.发展教育心理学[M].人民教育出版社,1995.
[2]《体育学院通用教材 运动心理学》[M].人民体育出版社
[3]赵伟柯.如何培养学生上体育课的兴趣[J].当代体育科技,2013(01-25)
[4]王庆干 .如何提高中学女生上体育课的兴趣[J].中国校外教育,2012(12-20)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篮球的运球、传球》述课稿
下一篇论文:浅述中学生排球队队员战术意识的培养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体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