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物理论文

用开放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大学物理实验的兴趣_激发兴趣-论文网

时间:2015-02-10  作者:李启成,缪正华

论文摘要:采用开放的教学模式,辅之以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大学物理实验的热情和自信心,增进学生的求知欲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最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论文关键词:大学物理实验,实验室开放,激发兴趣

引言

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们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总是力求探索。兴趣是一个人力求认识某种事物特有的意向,是主观能动性的一种体现。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就有了动力,学习效率就会提高,学生的学习就会驶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在多年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实践中,我们采取开放的教学模式,辅之以丰富多彩的物理科技活动,对于激发学生学习大学物理实验的兴趣,对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积累了一套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实践经验。

一、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呈现多层次多样化的交叉发展趋势,物理学是研究各种科学技术的基础,与其他学科交叉渗透,在工业、农业、军事、医疗、交通航天技术和信息技术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为此,我们大学物理实验室的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方向收集了大量有关物理学在现代科学技术方面的应用现状及发展前景的专题资料,每学年在实验室的大楼都刊出1-2期的科普专栏,让学生实验课前、课后都能随时观赏到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科普墙报。让学生感到物理就在身边,物理与他们现在和未来的生活息息相关,他们只有努力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这样可以激发学生较高层次的学习动机和探索科学的强烈愿望,保持学习物理的浓厚兴趣。

我们大学物理实验室在每级学生中每年举行一次趣味自制实验表演。在活动之前,指导教师都要指导学生查阅大量的资料,并自制出一些趣味小实验。这些趣味小实验包括:微型风力发电笔,太阳能电池,电磁波的发射与接收,自感现象,光纤通信,超声波测距仪,多功能应急电源,小型风光电互补模拟系统,太阳能室内空气交换机,水平移动式地面清理机,自动入库小车,电风车,楞次定律对比实验演示,报警器,验钞机等。这些实验具有表演性强、趣味性浓的特点。同学们把实验原理、操作方法等内容简要地用文字展示在展板上,事先选定部分同学当主持人,每个趣味小实验可由主持人表演,也可由同学亲自动手操作,有问题还可当场向主持人提问,主持人给大家一一解答。同学们在演示活动中能发现新问题,学到新知识,产生好奇心,从而激发他们进一步的思考研究、探索求知的欲望。

二、加大实验室的开放力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在当今的网络时代,同学们已经不满足于仅仅从课堂上获得知识,大都会有在课堂之外的探索知识的需要。为了满足学生这种较高层次的需求,我们加大了实验室的开放力度。首先我们从课程的内容入手,打破以力、热、电光为顺序的教学体系。把大学物理实验划分为基本测量实验、技术性实验、验证性实验和综合设计与创新性实验四类,有利于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实验,特别是对综合设计与创新性实验的选择。

(一)基本测量实验

基本测量实验全部为必做实验。该类实验是整个大学物理实验的基础,是每个学生必须掌握的基本内容。使学生一方面达到大纲对本课程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引导学生去追溯物理学家思考研究的源头,学习前辈物理学家的科学创造方法、巧妙的设计思想和高超的实验技能,锤炼学生创新的能力。该类实验主要包括:长度测量、流体静力称衡法测量不规则物体密度、薄透镜焦距测定、分光计的调节与使用和示波器的原理和使用。我们选择优秀教师担任基本测量实验教师,确保基本测量实验的质量。

(二)技术性实验和验证性实验

技术性实验和验证性实验可以是必做实验,也可以是选做实验。这两类实验是在基本测量实验的基础上的基本实验,它有助于同学近一步加深掌握基本测量实验,加深对物理基本技能和基本规律的理解和掌握。这两类实验主要包括如下实验:金属膨胀系数的测定、静态拉伸法测量金属丝杨氏弹性模量、气垫导归轨实验、用分光计测量玻璃三棱镜折射率、液体表面张力测定、导热系数测定、用光栅衍射原理测入射光波长、用牛顿环测透镜曲率半径、电桥法测电阻、电位差计的原理和使用、霍尔效应及其应用、模拟法测绘静电场、超声波速度的测量、密立根油滴实验、PN结正向压降与温度关系的研究、光电效应及普朗克常数测定、迈克尔逊干涉仪测量He-Ne激光器波长、亥姆霍兹线圈磁场分布测定、夫兰克-赫兹实验等等。我们选择实践能力强的教师担任这两类实验的指导教师,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综合设计与创新性实验

综合设计与创新性实验是我们进行实验室开放的重点。在完成基本实验的常规训练后,已经奠定了一定的基础,这时可给学生留有较大的思维空间,有利于根据学生个体情况因材施教,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综合设计与创新性实验使学生接受真实教学与科研环境的熏陶和锻炼,初步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以及设计、编写科研报告和有关论证报告的格式,促进学生的科技创新活动和团队精神与协作能力的形成,缩短教与学、教学与科研以及教科书与现代科学技术前沿之间的距离。这类实验分两类,一类是我们规定的实验,如:微波光学实验、多普勒效应综合实验、液晶光电效应实验、光纤位移传感实验、电学设计性实验、冲击电流计的应用研究、反射偏振光特性的研究、电测法测微小长度变化量和金属丝直径测量方法的研究等等。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对PE/CaCO 共混体系力学性能影响的研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关于大学物理实验课教学改革的思考_教学模式-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物理论文
最新物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物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