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谈《煤矿安全》教学中学习兴趣的激发

时间:2015-11-24  作者:郭文雅段丽丽

伴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是越来越高。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培养出适应新时代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是职业学校所面临的一个新的课题。这是因为未来人才必需具备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具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要有创新意识,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尽快地适应社会、融于社会的发展中,所以,对于我们职业学校特别是专业课教学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在专业课堂教学中,应更新观念,改革课堂教学方式,提高教育教学效果,努力提高学生对煤矿安全这门课的学习兴趣。
论文关键词:主动性,兴趣,激发

那么如何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呢?我觉得教学的成功与否在很的程度上取决于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而学习主动性的高低则主要来自学习的兴趣。通常如果昌盛兴趣的话,兴趣将对人的活动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那么,一旦对学习发生兴趣,就会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就是说,学生只有对煤矿安全感兴趣,才能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从而学好煤矿安全防范技术。因此,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煤矿安全的兴趣,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我的认识是:

一、 要重视“绪论”课教学

所谓的‘绪论’其实就是开头。俗话说得好,“万事开头难”,“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用具有创意的新课导入,就可以激起学生的注意力,诱导他们积极思考。所以说,对于前几堂课,必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及他们的兴趣。一旦学生对这门学科感了兴趣,他们就会兴致勃勃地学习这门课的知识。因此,激发学生学习煤矿安全基础的兴趣和动力就成为‘绪论课’的一个首要任务。

二、 要加强直观教学,激发学习兴趣

煤矿安全是一门以理论性很强的学科。所以根据这一学科特点,利用直观教具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煤矿安全教学中要加强直观教学,采用一些实物、模型等教学手段,充分发挥学生的视觉、听觉、触觉等各种器官间的互相协调作用。例如,带领学生参观学校的实验巷道,学生不仅能够得到直观印象,也使学生学得轻松愉快。

三、 要利用多媒体计算机,制作模拟课件

煤矿安全是研究煤矿灾害防治技术的基础课程,是一门比较抽象的学科。在教学中,往往有许多图景难以被学生想象,这对于学生的理解,就比较困难了。利用多媒体计算机制作逼真的模拟课件,可以帮助学生摆脱这些认识障碍。例如:如在讲煤矿瓦斯事故这一课时,由于煤矿瓦斯事故如不是亲眼目睹亲身经历,是很难能让人对它有真实的、理性的认识的。在教学时,通过多媒体课件,把瓦斯爆炸的前因、瓦斯爆炸时的惨烈景象以及爆炸后亲人们悲痛欲绝的景象给生动具体的展现在学生面前,学生们在强烈的视觉和心理震撼下,就能对瓦斯事故灾害给家人、给国家所带来的巨大的损失,在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这样来激发大家对瓦斯防治知识的强烈学习欲望,与此同时,老师再把瓦斯防治的知识点通俗易懂的传授给学生,这样的教学,远比单纯枯燥的说教,效果要好的多。

我们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某一知识是否愿意学,是否能学得好,关键就在于学生是否会对该知识产生兴趣,用心去钻研它。由于煤矿安全知识内容较深,怎样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是采矿专业教师必须要探讨的问题。以上仅是我自己的一些观点,不管怎样,如何提高学生的兴趣都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这样的话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同时也可以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总之,我觉得只要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注意优化教学活动的策略,把握好活动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就能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煤矿安全》的教学质量。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谈新时期如何建设高校实验室文化
下一篇论文:三本院校《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课程教学探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