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物理论文

激发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体育课教学的点滴体会-论文网

时间:2014-11-24  作者:吴瑞全

论文摘要: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这是每位教师必须面临的课题。心理学认为,学习兴趣是直接推动人的学习的一种内部动因或力量,是人类行为动机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表现为学习的意向、愿望等形式,对人们的学习起推动。本文主要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从学生心理特点,运用教学竞赛和教学游戏教学手法,学生间接兴趣的培养,正确优美的动作示范 几个方面谈谈自己的一些体会。
论文关键词:激发,兴趣,提高,效果

兴趣是人们力求认识或从事某种活动的倾向。学习兴趣是推动学生进行学习的动力,在体育教学活动中,有趣的体育项目和缺乏趣味的体育项目,对教学效果差距较大。如果学生对学习的技术动作和运动项目感兴趣,就会愉快地去练习和活动,否则只能勉强地完成老师所布置的“任务”。从生理机能角度分析,当学生进行有兴趣的练习活动时,就会伴随着积极的情绪体验。人的情绪变化与植物神经系统的活动具有直接的关系。感兴趣的活动,能使机体心肺血管以及某些激素积极行动起来。体内的血糖浓度下降,肌力增加,表现为情绪高涨,精神饱满。反之,机体内的血糖浓度下降,肌力减退,显得情绪低落。精神不振,有时还可使原来正确的技术动作变形,也容易造成伤害事故。由于兴趣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在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怎样才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呢?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教学问题。我们体育教学中,能够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很多,下面我想谈谈自己肤浅的见解。

一、针对学生心理特点,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在选择教材和教学方法时要适合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并从教学法多样化上考虑兴趣的培养。我样学生主要来源于茂名地区,这些学生主要特点是活泼好动,喜欢接受有劲的新异事物的刺激,兴奋状态占优势。他们讨厌一些单调、枯燥、乏味、陈旧的练习内容,教学手段的多样化才比较符合学生的心理状态。例如,我们在田径短跑项目教学中,假如能够改变以前总是采用直线加速跑、重复跑、计时跑等单一教学手段,穿插一些如听信号反应跑、让距离跑、追随跑、接力跑等方法,从中设一些相应的辅导练习。这样学生很乐意接受,积极练习,教学效果就比较明显。虽然前者也能完成教学任务,但它存在不足的方面,调动不起学生的练习劲头,总是被动地去完成练习内容。所以教学方法越生动,越容易使学生对教材内容发生兴趣。

二、运用教学竞赛和教学游戏,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

在体育教学中选用一些教学竞赛和教学游戏也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方法。

青年学生一般具有好胜心强,对游戏表现出特别积极的心理,通过竞赛和进行一些有趣的游戏,不仅使他们能从中尝到乐趣和获得愉快情绪体验,而且有效地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在愉快的心境下建立良性条件反射。因此教学中选用一些教学竞赛和游戏,并注意游戏的趣味性和科学性相结合,会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例如,我在教背越式跳高的助跑起跳时,把这个难度较大的技术动作分解成难度较低的基本动作,采用游戏和比赛形式进行。画一个直径为十到二十米的圆圈,学生在园上等距离处分成三组,各组外一路纵队,前方等距离处挂有同高度的吊球一个,进行“看谁摘得多”的游戏。要求每个学生必须沿着圆弧线跑,踏进圈内扣一分。第一轮跑到球跟前跳起用手触球,第二用摆动腿触球,第三轮转用侧肩触球。这样使学生大脑皮层的相应中枢先有个粗糙的分化过程。随后逐渐小圈子直径,加深身体对纵轴旋转的体会,并要求将起跳脚的踏、蹬、摆动腿向起跳腿一侧扣膝上摆等技术动作及其协调性溶化到游戏中去,逐渐加大游戏的难度。教师也不是加以到的示范和指导,学生很从游戏中掌握了背越式跳高中主要的阶段——起跳技术,并为日后顺利完成背越式跳高的整个技术动作打下基础。这样的教学方法,学生普遍反映出兴趣浓厚,情绪高涨的表现,开成一个积极的课堂氛围,有时不叫练了,学生还在练,下课了,他们还想继续。教学实践活动,是为了过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在具体的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积极性的调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本身的进展,亦即影响到教学的效果。反过来,教学效果的提高也会刺激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三、注重学生间接兴趣的培养

当然,在培养学生直接兴趣的同时,还要不断地引导他们的间接兴趣。例如,1500米中长跑项目教学,根据这一教材特点,,是较艰苦的项目,需要有较好的耐力素质。通过教学,不仅能增强学生的腿部力量,提高内脏器官的功能,而且能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坚忍不拔,勇于克服困难的优良品质。而学生往往对这项目有厌烦甚至畏惧心理,针对这种情况,我就运用借以培养他们的间接兴趣来调动他们的练习劲头。除了用理论讲授中长对人体的作用,要求他们参加冬季长跑活动外,还与学生进行一些跑前、跑后的脉膊及心脏机能指标测定,然后对学生作指标的分析,使学生知道自己的体质状况如何,以此来调动学生练习的劲头。这样他们变得活跃起来,他们不但在课堂上积极练习,而且还自觉参加早上冬季长跑活动,教师就定期或不定期的从中作检查和指标测定分析。在他们付出了一定代价,成绩有所提高时就及时表扬并鼓励学生继续努力,从而使学生形成一种自觉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对中长跑的厌烦、畏惧心理有所改变,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春季越野跑比赛,在男子组前十名中有八名是我所所教的班级的学生。由于目的所引起的间接兴趣(学生通过指标测定想了解自己脉膊和心脏机能的状况如何)来推动着学生去积极练习,从而达到教学要求,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又体现了教师教书育人的教育宗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CFD方法对圆盘空化器超空泡流动的数值模拟_计算流体力学-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铁锈转化剂防锈机理研究_带锈涂料-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物理论文
最新物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物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