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关注学生心理 培养学习兴趣-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刘延波,孙瑞

论文摘要:关注学生心理 培养学习兴趣-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关注,学生,心理,培养,学习
 

当代中小学生是跨世纪的一代,他们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每次看到学生厌学逃学的现象的时候我的心情很沉重。为何有那么多的学生厌学,不愿呆在学校,少数客观原因处,最重要的还在于对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不够重视,导致学生厌学,下面我想来谈谈自己的几点看法和体会。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学习成绩普遍较差,学习不良,不求上进。

学习成绩差的原因一是曾经努力,但学而无成,失去信心,放弃努力;一是不愿学,学习行为脱节,知识残缺不全,随着学科知识的深入拓广,开始掉队到放弃,有厌学行为倾向的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缺乏学习动力。学习上随意性强,兴趣转移,志向不定,上课注意力容易分散,课后的学习活动中完全处于消极、被动的状态。作业不用心完成,预习、复习无恒心,学科知识难以系统消化,今天学明天忘,知识掌握不牢固,导致学习成绩提高困难,慢慢地对学习开始失去兴趣,生活行为严重缺乏自制力,不守纪律、不认真听课、旷课、逃学、上网游戏、打架骂人、抽烟酗酒等等。由于成绩差,自尊心受挫,容易产生自卑、厌恨心理。恨书、恨老师、恨考试,脾气暴躁,甚至歇斯底里。为了体现自我价值,树立自我形象,于是千方百计地通过一些“出风头”的方式吸引别人对自己的注意,甚至专门干一些破坏性的事,有意唱反调,满足其虚荣心,维护其“自尊心”。

二、家庭和社会的压力而产生的厌学心理。

家长大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将来有出息、有前途,于是学习上要求自己的子女能考出好成绩,能超越别人。强迫子女学习,有些家庭的教育方式比较粗暴,把“严”错误地理解为“打”和“骂”,因此一旦考不好,不是安慰、关心、引导,而是不分清红皂白地骂甚至体罚,使学生的心智发展受到压抑,造成子女的逆反心理;或过分地宠爱子女,使其滋长了依赖性和懒惰性;家长往往把家庭矛盾转嫁到孩子头上,造成学生心理上负担过重,难以将精神集中到学习上去,自然学习成绩难以提高,从而产生厌学情绪,受到这方面的影响的学生大概有10%。

三、学习方法不当,考试遭受失败而产生的厌学心理。

缺乏科学的学习方法,由于学习策略模糊,学习方法不当,学习方法笨拙,学习环节欠缺,导致许多学生基础知识差,有些学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希望能考出一个好成绩来报答自己的老师和父母,但由于没有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总结不出一套循序渐进的学习经验,结果事倍功半,并且在考试中屡次遭受失败,因而产生了自卑心理,深得自己比别人笨,甚至觉得自己不是“学习的料”的想法,总觉自己比别人差,无脸见同学、见老师、见父母,怕同学嘲笑、怕老师批评、怕父母打骂,而产生厌学、弃学现象。

四、陈旧不堪的教学方式。

教师教学观念陈旧,教学方式不当,“填鸭式”、“满堂灌”的授课方式,课堂枯燥无味,我讲你听、你问我答、我写你抄、我给你收,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完全处于一种被动单一的状态,题山题海的机械性练习多,学生思考能力提高训练的活动少,造成学生独立思考能力较差,面对要求越来越高的学科知识产生畏惧心理,从而厌学。试想,一个在学校中度过9年或12年学习生活的孩子,整天处于被动的应付、机械训练、死记硬背、简单重复之中,对于学习的内容总是生吞活剥、一知半解,似懂非懂,我们怎么指望他去领略生命的快乐、生活的幸福?当然,师生关系的好坏也影响学生的学习。

指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克服厌学心理障碍的几点建议:

一、教师要多给他们一些爱。

教师指导和帮助青少年克服厌学的心理障碍有很大的作用,教师要关心他们、爱护他们要更多地了解他们,帮助他们找出厌学心理的原因,并且要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遇到的困难,注重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主动接受教育,在课堂中要特别关注他们的学习情绪,恰当运用艺术性的教学语言来活跃课堂气氛,引导每位学生进入积极思维状态,从而达到教学目的,当他们有所成绩时,教师要及时鼓励和肯定,只要他们接受教师,那就会及大地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从而达到自主学习的目的。所以,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在学生中不仅要注意自己的形象,为人师表,而且还要注意对他们实行情感方面的教育。充分肯定差生的优点,肯定他们的微小进步,促使他们积极主动地学习,还要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传授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他们的解题能力,教师布置作业时,要注意难易程度,加强辅导、转化、督促他们认真完成布置的作业。

二、老师要多与家长做思想交流。

老师要经常与家长取得联系,并且要积极主动地给家长做好学生工作、多给他们些鼓励、多给他们些空间、多给他们一些发展自己兴趣爱好的机会,让顺其自然在轻松和谐愉快的氛围中求得健康地学习、健康地进步,健康地发展,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一代新人。

三、教师要帮助他们总结学习方法,克服心理障碍。

在新世纪的今天,新课程庄重响亮地向人民宣告“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教育教学要以人的发展为本,“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核心理念意味着:

1、关注每一位学生,关注的实质是尊重,关心牵挂,关注就是最好的教育。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论高校贫困大学生心理问题及解决方案
下一篇论文:以心理健康教育 促素质教育发展-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