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浅论大学英语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时间:2016-08-10  作者:史娟芝

摘要:培养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大学英语教学现状、 现代语言教学理论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英语教学效率的有力保证。本文分析了大学英语教学的现状要求,说明了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应营造自主发展的课堂氛围,培养自主学习的意识和动机,优化学生的心理素质 ,充分利用多媒体、网络资源引导自主学习等措施,逐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促使学生主动把握英语学习,以此来达到学生自主发展的目的,并最终达到综合素质的提高。
论文关键词:英语教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2004年1月教育部制定颁布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以下简称“课程要求”)明确提出要“确立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要“能使学生自主选择适合自己需要的材料学习”,“朝个性化学习、自主式学习方向发展”。学生个性化学习方法的形成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极大发展应是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追求的重要目标。埃德加·富尔在《学会生存》一文中精辟地指出:“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当今是“知识爆炸”时代,人类只有学会了怎样学习,才有可能从容地面对世界出现的新知识构成。然而,在我国中学由于长期的应试教育,代写毕业论文激烈的分数竞争,使得大部分学生对学习失去了积极性和主动性,学习能力差,更别说自学能力了。因此教育者有责任改变这种现状。教师必须迅速更新观念,努力构建以课堂的创造性教学为龙头、以自主性学习为主导的新的教学模式。
权威期刊 gn-NsR%r{Y&U一、大学英语教学的现状要求
我国目前的大学公共英语教学还存在许多不足。一方面,英语教学中存在严重的应试教育的倾向,尽管四、六级考试体系正在改革,本应遵循语言教学规律的英语教学依然残留应试教育的成分,重“教”轻“学”,重“结果”轻“过程”,重“知识传授”轻“学习 方法 或策略教学与指导”。另一方面,“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法及模式,不仅不能激起学生的求知欲和参与教学活动的热情,更使学生的创造性难以发挥,独立自主学习能力难以培养,造成大学生对教师和课堂的过分依赖。此外,部分大学生英语基础薄弱,英语应用能力差,缺乏有效的学习方法,在积极性和主动性上也存在着差异,缺乏独立学习的习惯和能力。
当今时代是一个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知识总量正以成倍的速度递增,人们在知识总量不断增长的前提下,要赶上信息时代的步伐,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关键。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值得我们英语教师探讨的一个新课题。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就是说教师不仅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和本领,以适应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需要。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过“教是为了不需要教”,“不教是为了养成学生有一辈子自学的能力”。因此指导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是提高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关键所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内容教学法在高职高专商务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下一篇论文:高职英语行业化教学浅析_学习多样性-论文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