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化学论文

浅谈高中化学教学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时间:2016-08-02  作者:罗泽君

论文摘要:浅谈高中化学教学 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论文关键词: 高中 化学教学 学生 创新能力 培养
一、“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现代教育的需要
二十一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世界各国的竞争其实质是综合国力的竞争,而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离不开科技的发展,科技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在学生的素质和能力的培养过程中我国教育工作者经历了多年的摸索和总结,通过对比它国的经验和教训,得出一个结论:在国际竞争中,我们的学生缺少的不是知识,也不是刻苦的精神,而是创新的能力。为了能培养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也为了能在新时代涌现出可以使祖国走向强盛的一代具有创新能力的科技工作者,作为一名担任自然科学教学的高中化学教师,更应当承担起培养创新人才的重任。
二、“学生创新能力”的概念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明确提出,要"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实施素质教育。”从这个决定可以看出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在素质教育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创新”的含义有两点:引入新概念、新东西和革新。也就是说“革故鼎新”(前所未有)与“引入”(并非前所未有)都属于创新。由此可见,这两种对创新的解释,化学论文恰好与当前我国素质教育需要解决的两大重点问题———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谋而合。以此种理论为指导重新界定创新教育的基础原则,它不仅较以往的创新教育增加了更丰富的内涵,而且更符合我国当前深化教育改革的实际要求。“创新能力”就是根据已有的知识、技能总结归纳出新的知识或技能,或者在就体系中引入新的知识或新的概念的能力。
三、高中化学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一)教师要有新的教学观念和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
做为教育第一线的教师,教师的教学观念直接影响课堂教学和学生的培养。要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就要有新的教学观念。知识是教学的一个重点,但决不是全部,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形成科学的素养,培养各方面的能力才是目的。教师不但要关心学生获得了多少知识,也要重视知识获取的过程。教师必须要有“创新教育”的理念。在教学中注重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淡化结果。这样的教育理念才能在教学中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要培养创新能力,还要求教学方法多种多样。教师不能采用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方法,要解除教师的“霸主地位”(讲授型教师),把学习的权利还给学生。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那我们的教师就不应是一个单纯的传授者,而是一个教学的引导者、组织者、管理者,切实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学中老师要善于提出问题或设置情景,激发学生充分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把我们要学生学转化成学生自己要学。我们面对的学生情况多种多样千差万别,我们也不能采用单一的教学方法,而要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发挥各个学生的特长。教师还要根据化学科的特点采用适宜的教学方法;根据培养目标确定不同的教学方法。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也要不断改变教学方法。而不管何种教学方法,都必须以学生的主动参与为基本要求,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特别是创新能力为目标。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对技工学生有机化学入门的教学方法
下一篇论文:农村初中化学教学策略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化学论文
最新化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化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