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普及与提高并重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作用

时间:2016-08-10  作者:侯书锁

【内容摘要】实践环节少,能力培养不够充分,是我国教育体系中一种常见的现象。中小学阶段,这一缺陷对学生的影响并不明显,对大学生来说,能力上的不足对他们就业产生的影响是直接的。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就业对策调查的数据反映,各行各业对大学生的能力素质有较高的要求。加强大学生的实践环节,普及与提高并重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作用,提高大学生的多种能力,既是当前大学生就业的要求,也是高校教改的重要课题。
论文关键词】学生社团;类型与功能;实践平台;能力培养
进入新世纪,我国高等教育大力发展,高等教育迅速完成了由精英向大众化的过渡。随着高校招生规模和数量的不断扩大,本世纪初开始,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逐年增加,劳动力市场供需矛盾加剧。怎样面对日益趋紧的就业形势,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有效缓解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是高等教育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就业对策调查得出的数据反映,各行各业对大学生的能力素质有较高的要求。在调查所设计的问卷中,凡是反映提高学生能力的选项,都显现出较高的百分比,获得了大多数就业指导教师、应届毕业生的以及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同。
问题:为加强应聘能力,您认为从哪个方面加强能产生积极的效果?代写论文 表一 [注]
选 项
加强理论学习
提高专业课的授课时间
加强能
力培养
增设
实践课
加强对就业形势的研究
加强文
化修养
就业指导教师%
13
19
78
62
28
0
应届毕业生%
12
41
66
58
30
0
问题:您认为怎样能很好地培养学生的能力?重点应向哪个方面倾斜? 表二
选 项
文字表达能力
口语表达能力
人际协调能力
外语表达能力
分析综合能力
创造思维能力
扩大知识面
计算机应用能力
就业指导教师%
36
26
64
19
63
49
39
29
应届毕业生%
18
54
67
23
50
54
37
26
问题:您认为提高毕业生整体素质的培养培训工作应从哪个方面入手? 表三
选 项
提高
整体
素质
加强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训练
增加专业理论课的学习
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
增加专业实习时间
开设
人文
课程
在校期间要有专业见习
开设
艺术
实践课
增加核心课程的授课时间
增加实践锻炼或是工作经历
用人单位%
72.1
76.7
30
76.7
41.9
9
37.2
4.6
20.9
69.8
表中所列的各种数据,都明确指向学生的能力和综合素质,凡和能力相关的都有较高的百分比。
如何顺应社会需求的变化,突破原有封闭的学校教育体系,凸显实践教学的开放性、实践性和综合性的本质特征,尽快扭转能力培养不足的局面和社会需求接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高校建设服务型机关的实效性
下一篇论文:浅论和谐校园文化理念下中医院校大学生人文素质的提高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