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浅论高校基层团组织与学生社团----一种功能主义视角下的分析

时间:2016-08-10  作者:张华

[ 文章论文摘要 ]高校团组织作为党在大学生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主体,在高校中有着相当广泛的辐射力和重要的影响力。但是在新的时期里,高校基层团组织的传统工作模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其功能也出现了明显弱化的迹象。与此同时,学生社团在高校中却如同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甚至对团组织起到了某种程度上的“功能替代”作用。本文试图借鉴默顿的功能分析理论中的“功能替代”观点,对这一新情况进行研究和反思,深入分析其中成因,最后探讨一下这种情况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 高校 基层团组织 学生社团 功能弱化 功能替代
一 问题的提出
共青团组织是中国共产党对广大青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基层团组织更是党的青年工作的宝贵经验成果。高校团员在学生中的比例一般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高校团组织的运作状况直接关系到青年一代的成长和成才,事关整个国家的未来。作为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基础,与广大青年学生保持着最直接、最广泛联系的高校基层团组织“肩负着团结教育青年学生,努力为党输送新鲜血液、为国家培养青年建设人才的重任,是高等教育的重要育人基地,它的地位和作用是团的任何一级组织都不可替代的”(张金甫,2004)。但是在新的时期里,教育管理论文随着社会上价值观多元化以及各类思潮的兴起,再加上高校教育体制的改革和学分制的实行,高校基层团组织的传统工作模式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共青团工作的开展已经远不如过去那般容易,原有的组织体系和活动载体正逐步弱化。
与此同时,校园内有另外一种组织正在逐渐成长起来,那就是高校中的学生社团。它是区别于团组织的“非正式组织”,由于它是以学生共同的兴趣和需求为纽带而组成,是自主性的学生组织,因此学生社团在校园中正越发地凸现其学生基础性组织的特点和作用。按照团中央对于高校中“一体两翼”模式的部署,学生社团是对作为主体的共青团组织的一种补充。但是现今的情况却是学生社团的壮大已经大大超过了基层团组织的发展,学生社团正在逐渐成为高校中学生组织的主要力量,这与基层团组织影响力的下降和功能的弱化形成了鲜明对照。
由于这种现象事关高校、学生组织的发展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因此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包括来自官方政府和民间社会的关注。本文试图通过对现状的考察和反思,争取透过现象看本质并剖析其中深层次的原因,希望这类研究能够为今后高校的共青团工作开展和学生社团发展提供参考和帮助。
本文采取的研究视角是通过对现今高校基层团组织和社团发展运作状况的考察,借助组织社会学和功能主义的逻辑、概念和分析工具对此种现象进行研究,尤其借鉴和运用默顿的功能分析范式中的“功能替代”观点,深层次发掘学生社团对高校团组织功能替代背后的成因和发展趋势。本文应用的研究方法是将描述性研究、解释性研究和预测性研究综合运用,主要采取社会学的定性研究方法展开思考分析。对涉及高校团组织和社团的中央文件以及相关的媒体报道进行搜集整理并加以文本分析,也是本文的一个重要研究方法。同时,通过对高校中团员的随机抽样调查和对部分基层团委团支部干部(包括老师和学生)的焦点团体访谈,来获取关于高校基层团组织现状的一系列资料和数据;通过对高校中大学生的随机抽样调查,来了解关于高校社团发展状况的相关情况。这些手段和方法将为本主题的研究提供更加翔实的材料和更加可靠的论据,在搜集文献资料和完成这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和阐释现象的本质,并对发展趋势作出适当的探讨和预测。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论和谐校园文化理念下中医院校大学生人文素质的提高
下一篇论文:破解八个问题,实践科学发展—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思考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