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音乐鉴赏论文

谈高职钢琴课中对学生浸注爱心、耐心、责任心的教学

时间:2016-08-02  作者:宁文燕黄筱明

摘 要:教师既要教书,又要育人。教师在教学中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理论知识,而且要重视思想政治、道德品质、素质修养等的全面发展和培养。要达此目的,教师必须在教学中倾注爱心、耐心、责任心。付出辛劳,才能有所收获。
论文关键词:高职钢琴课 教学 爱心 耐心 责任心
教师的的天职就是给学生传授知识。教学中,教师与学生之间形成相辅相成的关系,教师除了应该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广博的文化知识和良好的素质修养之外,还应该具有对国家、民族的教育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唯有这样,才能担负起培养教育下一代的历史重任,也才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当然,音乐教师在教学中也应该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人民的音乐教育事业,兢兢业业,鞠躬尽瘁,作出应尽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一、钢琴教学需要爱心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最强大的进取动力之一。”音乐教师的任务,不仅在于教给学生音乐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而且要培养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兴趣。有的教师认为,教师无论何时在学生面前都应该表现出威严,学生敬畏自己这表明自己有教育的威力,在学生中有权威,其实不然。学生见了老师就怕,有了心理障碍,大脑兴奋不起,就会大大降低对老师所教学科的学习兴趣,社会科学论文学习音乐尤其是这样。
法国教育家卢梭曾说过:“凡是缺乏师爱的地方,学生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自由地发展,师爱即教师对学生的爱,它不同于父母对孩子的爱,也不同于朋友之爱,比父母的爱更伟大而无私;比友爱更纯洁、公正和高尚。老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爱的集合。它包括世界上除了情爱之外的所有的爱。表现出来的有和风细雨式的,有疾风暴雨式的,有“望子成龙”式的,有恨铁不成钢式的……,只有真心实意地去爱学生,才能够精雕细刻地去塑造他们的灵魂。”因此,就有一个如何被学生理解并接受的问题,这是一个优秀教师所必须探索的爱的艺术。老师对学生的爱心,只要真诚,只要具有艺术性,不管经历多么复杂的过程,不管经历多长的时间,最终定能被学生接受,高职音乐表演专业的钢琴学生,大多数接触音乐较晚,键盘基础底子薄,我校可以说有98%的学生进校前没学过钢琴,因而钢琴弹奏这一门必修课对于他们来说,更是有较大的难度。虽然大多数学生平时练琴比较自觉,每一次课基本上都能弹完教师布置的乐曲,弹奏也比较流畅,但是一到回课就好象完全变了一个人似的,脑子一片空白,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是怎样弹完一首曲子的。有的学生回课非常紧张,顾虑重重,心理老是想自己万一弹不好被老师批评,带着这样的思想包袱显然是不可能全身心地投入弹奏的。因而,一些学生当老师指出他们弹奏上的毛病,如视谱有误、节奏不准、指法不对等等,希望他们能立即改正时,也还是老半天进入不了“状态”;一旦遇到难点再停下来,周而复始地重复事倍功半的无效劳动。这样一来,教师提出的要求根本无法做到,既浪费时间,又影响上课质量。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论审美心理的生成过程
下一篇论文:浅谈钢琴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演奏能力_完美结合-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音乐鉴赏论文
最新音乐鉴赏论文
读者推荐的音乐鉴赏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