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我国高校学分制改革的相关问题及对策研究综述

时间:2016-02-23  作者:马杰

摘要:随着大众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学分制改革已成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热点。但各高校在实施学分制改革的过程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亟待解决。本文对我国高校中学分制改革所出现的问题及相应的对策进行分析研究。
论文关键词:学分制,学年制,高校,改革

学分制又称学分积累制,它是以学分作为计量学生学习分量的单位,以学生取得必要的基本学分作为毕业标准的一种教学管理制度,具有学习时限的灵活性,学习内容的选择性,课程考查的变通性和培养过程的指导性等方面特征。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加快和我国与国际高等教育接轨的大趋势,为了适应社会发展对新一代人才创新能力和个性化素质的新要求,同时也为了在教学管理体制上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教育资源的作用,各高等院校纷纷对内部教学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其中最显著的措施就是把推行学分制作为应对国际国内竞争,提高办学实力,适应社会需要的突破口。可以说我国高校的学分制改革不仅是高等教育面向并适应市场经济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大众化的必然选择。

二、国外高校学分制实施的现状及评价

学分制的发展起源于选课制的产生和发展。18世纪,在德国的大学里最早提出了“选课自由”的观点,19 世纪末“选课自由”的思想传播到了美国,当时的哈佛大学校长艾略特认为:人的能力、素质存在差异,不能按一种模式进行培养,主张扩大课程科目,允许学生有充分的选择范围安排自己的学习专业和课程。1889 年哈佛大学正式实行学分制。从此,学分制在美国得到了发展和完善,进而又影响了欧洲、日本的高等教育[1]。目前学分制已经被大多数国家所采纳,成为各国许多高等院校实行教学管理的一种主要方式。

学分制产生一个多世纪以来之所以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是因为这种制度在一定程度上符合教育的发展规律,在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拓宽专业知识面、加速人才培养、调整和优化教学管理机制等方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2]。

笔者认为,学分制的推广和发展是与一个国家的综合国情和一个高校的综合校情势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学分制能在西方国家产生并迅速推广,是有其现实的社会背景和条件的,如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社会文化的独立性,自主管理体制的成熟,雄厚的资源和国家政策对高校施加的外部压力等等。虽然国外很多的国家都采用的学分制的教学管理模式,但并不是多有的高校都采用学分制,美国的一些高校如普林斯顿大学就没有采用学分制,而是采用学年制;英国只有少数大学实行学分制,称为课程单元制;法国只有部分综合性大学的本科教育阶段实行学分制,而其独具特色的法国高等专科学校为保证质量一直不实行学分制;德国不采用学分制,而采用课时制或周学时。这些国家和高校根据自身的实际条件从而确定是否采用学分制,这点是值得我国高校去借鉴的。

三、国内高校学分制实施的现状及评价

(一)学分制在我国高校中的发展

1978 年教育部提出有条件的学校可以试行学分制至今,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学分制已出现了四次“高潮”[3]。学分制在不降低学业标准的基础上,特别注重学生个体差异性教育,强调学习者在教师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特长、兴趣、爱好和学习基础,选择最能满足其个性发展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并在自我管理的过程中得以成熟。相对于学年制,学分制有利于发挥学习者的主体性,有利于因材施教,培养多样性的人才,有利于最大化的整合教学资源,发挥学校的办学效益[4]。学分制比较好地统一了学业高标准和学生差异性、自主性两方面的教学管理,目前大多数国家的高等学校都积极采用这种制度作为教学管理手段,我国也不例外[5]。

总的说来,我国高教界不少管理者和研究人员都认为,学分制是能适应市场经济乃至整个社会需求的一种教学管理制度,学分制改革是高等教育顺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而还有一些学者认为,学分制并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它给高等教育发展带来巨大机遇的同时,也同样带来巨大挑战,而应该根据各自学校的具体情况来确定是否实行学分制的教学管理模式,我们要从国情和校情出发,根据不同类型学校的办学目标、性质、任务和实际条件确定采用什么样的学分制模式比较合适。一般来说,像北大、清华这样的重点综合大学,由于具备学科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生源素质高、基础设施条件好的优势,宜采用完全学分制,即西方式的学分制;二、三类普通高等院校因不具备上述优势条件,宜采用学年制与学分制相结合的学年学分制;高职、师范院校主要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专业针对性强,军事院校也有其特殊性,以采用学年制为宜[6]。

目前我国很多高校实施的并不是完全学分制而是学年学分制,这是符合我国现阶段的国情和大部分高校的校情的。笔者看来,学分制、学年制以及学年学分制的实施应当灵活对待,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很多高校可以综合这几种模式的优点,克服其缺点,找到一种适合各高校现实能力和水平的教学管理模式,而不是一味地照搬照抄,随大流。

实施学分制的学校从少数重点大学、综合性大学、多科性大学扩大到非重点大学、单科性院校,甚至一些重点中学,可以说已成了一种“时髦”。截止2003 年,我国已有79 %的高校已经或正在实行学分制[7]。

由于学分制的推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教育思想、教学方法、教学管理上的一个整体改革,尽管许多高校对这种新的教学制度进行积极的探索,也纷纷出台了一些学分制的管理办法与细则,但是从大多数高校目前实施的状况来看, 普遍存在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学分制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分析

实行学分制的高校在实践中出现了诸多问题,概括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传统教育观念的束缚和干扰

高等教育界的许多专家普遍认为学分制改革中出现的首要问题就是我国传统教育思想观念对学分制改革的制约。长期在我国占居教学管理主导地位的学年制教育管理思想和观念,作为一种传统,在一定时期内仍然会在教育领域有相当的市场,依然要左右一部分师生的思想和行为习惯。如在我国的文化底蕴中,等级服从观念根深蒂固,在教育中表现为学生服从老师,学生服从教学管理者,即在教学过程中以“教师为中心”和以“教学管理者为中心”,学生则处于第二位,这样便和学分制所倡导的以“学生为中心”发生矛盾[8],即传统的教育思想观念与新的人才观之间的矛盾是学分制推行过程中一对最基本的矛盾。

笔者认为改变观念是首要问题,一种教学制度是一种教育思想的体现,更新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是实行学分制的前提。

2.教育资源与条件的制约

教育资源严重不足,而且有限的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这些都制约着学分制的发展。

(1)学制缺乏应有弹性,选修课质量不高

学分制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实施弹性学制,而社会上对既定的学制已形成了“惯性思维”,比如专科二年制或三年制、本科四年制或五年制。学分制就好比一个教育超市,前提是你必须为购买者——学生提供数量充足、质量上乘的“物品”[9]。

(2)师资难以满足需要

北京大学教务处负责人李克安说道:“灵活多样的选课制是学分制的精神内核,而目前我国高校在这方面普遍缺乏,因而学分制给人一种‘对学年制进行修补’的感觉”。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我国教育投资存在问题及其对策研究
下一篇论文:论校长在学校文化建设中的角色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