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广西民族高校新生心身症状调查与分析

时间:2016-02-14  作者:肖海芹 毛小玲

广西民族高校新生心身症状调查与分析
论文关键词:广西民族高校,新生,心身症状

民族高校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培养民族地区骨干力量,发展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实现各民族平等、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民族高校学生的全面发展对于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举足轻重。近年来,大学生的心理问题日益突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根据有关大学生心理健康研究表明,相当一部分学生心理上存在不良反应和适应障碍,心理疾患发生高达30%左右,并继续呈上升趋势,其中,新生适应不良的现象更为普遍,有的学生甚至因此而休学或退学。民族高校新生中55%均属于少数民族学生,大多数来自边远山区或者农村,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更加容易产生各种心理障碍,为了解民族高校新生的心理健康情况,以采取相应的预防和干预措施,确保民族高校学生的健康发展,本研究于2008年10月对某民族高校新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测查。

二、调查对象及调查工具

调查对象

本次调查的对象为某民族高校2008级新生,共3429人,收回有效问卷3430份,回收率为100%,其中男生1466人,女生1947人,缺失16人,壮族824人,汉族1659人,瑶族146人,其他少数民族共136人,缺失664人。

调查工具

本研究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为测量工具。该量表共有90个测量项目,分为10个因子:躯体化、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敌对、恐怖、偏执、精神病性以及与睡眠饮食有关的附加项,从无症状到有严重症状分为1——5个等级,得分越高,说明心理健康状况越差,心身症状越严重;得分越低,说明心理健康状况越好,心身症状较轻。一般规定10个因子中任一因子分值大于3分为阳性,表示有中等程度以上的心理健康问题,分值越高,表明心理健康水平越低。

3.调查过程

在新生军训后正式上课的第三周,采用北师大淑凡软件公司开发的开拓者心理测评档案管理系统,以学院为单位进行集体网络测试。

三、结果与讨论

总体结果

广西民族高校新生在10个因子中任一因子≥3的人次共177人次,占总人次的5.2%。10个因子的分值从大到小依次为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度-抑郁-偏执-精神病性-焦虑-敌对-其他项-恐怖-躯体化。民族高校新生心理疾病检出率与其他高校34相比较低,说明民族高校新生心理健康存在一定问题,大多数新生的心理健康程度良好。近年来,国家对民族高校的政策倾斜以及对民族类大学生的各种优惠政策,为民族大学生解决了许多后顾之忧,为他们的学习及健康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保障,因此,民族大学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总体好于其他高校新生。当然,民族高校新生仍存在一定的心身症状,其中存在的主要心理疾患表现为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度、抑郁,这与一些高校的调查结果一致。

评定结果与全国常模比较

将本次调查的民族高校新生SCL-90各因子均值,与全国常模比较,采用one-sample-t检验,具体结果见表1,躯体化、敌对因子显著低于常模,强迫症状、恐怖、精神病性三个因子显著高于全国常模。

表1 大学生SCL-90各因子分与国内常模的比较

因子名称

本次测验

国内常模

T值

X+SD

X+SD

躯体化

1.25+0.35

1.37+0.48

-18.74***

强迫症状

1.68+0.35

1.62+0.58

7.73***

人际敏感

1.56+0.52

1.65+0.61

-9.45***

抑郁

1.43+0.47

1.50+0.59

-8.14***

焦虑

1.38+0.41

1.39+0.43

-.88

敌对

1.34+0.42

1.46+0.55

-15.04***

恐怖

1.30+0.39

1.23+0.41

11.79***

偏执

1.42+0.43

1.43+0.57

-.69

精神病性

1.39+0.40

1.29+0.42

14.52***

注:* P<0.05,** P<0.01, *** P<0.001,以下类同(本表采用国内常模:金华等,中国正常人SCL-90评定结果的初步分析,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86,12)

测试结果的性别比较

将不同性别新生SCL-90各项因子均值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具体结果见表3,由表2可以看出,在抑郁、焦虑两个因子上,女生的得分显著高于男生的得分;在恐怖因子上,男女生间存在极其显著性差异,女生得分显著高于男生,这与大多数研究报道基本一致23。这可能与男女生的性别差异有关。由于男女声生理结构的差异及社会传统文化的影响,社会对性别的期待也存在差异,社会更多期待女生感情细腻、敏感。另外,在就业或任务分配等方面,女生较男生有更大的就业压力,以及一些行业对性别的歧视,造成女生就业受阻。所以女生在自信心和自主性方面相对差一些,因此,容易产生焦虑、抑郁、恐怖等不良情绪。

表2 SCL-90各因子均值(X+SD)男女差异性比较

因子名称

男生(N=1466)

女生(N=1947)

T值

躯体化

1.24+0.35

1.26+0.34

-1.57

强迫症状

1.66+0.53

1.70+0.50

-2.39*

人际敏感

1.54+0.52

1.58+0.51

-2.33*

抑郁

1.39+0.45

1.46+0.48

-4.27***

焦虑

1.35+0.40

1.40+0.41

-3.86***

敌对

1.36+0.43

1.33+0.42

1.55

恐怖

1.24+0.36

1.35+0.40

-7.86***

偏执

1.42+0.44

1.42+0.43

0.30

精神病性

1.38+0.41

1.39+0.39

-.24

其他项

1.36+0.43

1.40+0.43

-3.10**

4.测查结果的民族比较

由于测查学校为广西某少数民族大学,以壮族、瑶族学生居多。因此,我们将大学新生SCL-90各因子均分进行了民族差异性比较,具体结果见表3。由表3可知,不同民族的学生在不同因子上的得分有所差异,进行(ONE-WAY ANOVA)检验发现,在恐怖、人际敏感、精神病性三个因子上,不同民族的新生存在显著性差异。在该检验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了LSD分组多重比较,在每个因子上,将四个不同民族的分组两两结合,进行多重比较。结果发现,在焦虑、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精神病性四个因子上,壮族新生的得分显著高于汉族和其他项的少数民族新生,与瑶族比较发现,不存在显著性差异。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民族地区校本课程开发管理现状与研究--以丽江市两所民族小学校本课程开发为例
下一篇论文:学习·思考·启示·行动--赴山东青岛、烟台考察报告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