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现代高校图书馆员信息素质的培养

时间:2016-02-14  作者:邵强

摘要:阐述了信息素质的涵义和馆员信息素质培养的主要内容,指出了高校图书馆员在促进高校读者信息素质教育中所起的作用,并对高校图书馆如何开展馆员信息素质教育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论文关键词:高校图书馆,图书馆员,信息素质,信息素质教育

一、 信息素质的涵义

信息素质作为人才整体素质的组成部分,是人在信息社会中必须具备的能力之一,信息素质作为一个动态概念,国内外图书馆界存在着不同的界定。较具代表性的定义是“一种可以通过教育所培养的,在信息社会中获得信息、利用信息、开发信息方面的修养与能力”信息素质主要包含信息意识,信息能力和信息道德等多方面的内容。

二、 培养图书馆员信息素质的主要内容

(一)、信息意识。指馆员对信息的敏感程度,对外界信息环境变化的能动反映,对信息交流活动在社会中地位、价值、功能和作用的认识。具备信息意识的馆员,能在平时习以为常的工作中快速发掘信息,并能及时抓住运用信息推动工作的良机。因此,馆员的信息意识影响图书馆信息资源被开发和利用的程度。

(二)、信息能力。指馆员对所需信息搜集、分析、加工、管理并有效利用的能力,即综合处理信息、运用信息的能力。信息能力包括:信息检索能力、信息评价能力、信息管理能力、信息交流等方面的能力。信息能力强的馆员能有效开发利用信息资源,为读者提供高质量、深层次、全方位的信息服务。因此,馆员信息能力影响图书馆信息素质教育工作的质量。

(三)、信息道德。指在整个信息活动中,调节信息创造者、信息服务者、信息作用者之间相互关系行为规范的总。信息意识的萌发,信息能力的运用必须遵守信息道德。信息道德是馆员信息素质内容的核心与灵魂,是促进信息生产、管理、使用、传播良性发展的前提。具有良好信息道德的馆员自觉遵守信息伦理与道德准则,保护知识产权,尊重个人隐私,抵制不良信息。因此,馆员的信息道德对读者的信息素质教育有着深刻的导向作用。

三、培养图书馆员信息素质的主要途径

(一)、明确教育目标。馆员信息素质教育包括信息意识、信息能力、信息道德等方面信息素质目标。旨在培养图书馆读者信息素质教育队伍的整体水平,使其成为一支具有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二)、构架培养内容。加强馆员信息素质教育基础知识与理论水平的学习与提高,掌握终身教育、自学求知的理论与方法。着重培养馆员的自学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分析研究能力、表达交流能力,使之具有自我学习、更新知识的能力。应学习学科专业知识、外语专业知识、图书馆学、情报学专业知识、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多媒体等技术知识。在掌握手工检索的基础上,重点培养馆员情报分析与研究、网络信息资源检索与评价的方法,通过学习切实掌握各类文献的查询方法和各种工具书及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三)、注重实践环节。信息素质教育的侧重点是网络应用和多媒体文献信息检索,因此信息素质培养是一项依附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注重实践过程是培养馆员信息素质重要而有效的环节,因为知识需要运用,技能离不开训练,实践可以将知识转化为能力。首先为读者和馆员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资源提供实践场所,包括硬件设备、网络环境、资源建设等必备条件,让馆员有一定空间,训练获取信息资源的实际能力;其次,可以实行岗位轮换制度,让馆员到从事读者信息素质教育的一线岗位工作,为馆员创造岗位锻炼、交流、学习的机会,促进馆员为适应岗位变化而不断地学习、实践、进取。同时,在实践工作中,鼓励、激发馆员注重将所学的信息检索等理论知识应用于工作实践,及时捕捉信息,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不断积累经验,提高自身的信息素质。

(四)、确认培养方式。馆员信息素质培养的方式应灵活多样、不拘形式,要根据馆员的学历状况、业务能力、专业结构、在岗需求等实际情况实行不同类型、不同形式的馆员信息素质培养,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馆员信息素质教育。要加强读者信息素质教育工作一线馆员的培训,同时兼顾图书馆各部门、各岗位馆员的全面培养。首先,适量选拔图书馆读者信息素质教育的业务骨干与学术带头人去继续深造、攻读学位,接受在职脱岗培训,接受系统或专题内容的培训;其次,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岗位的馆员需求,制定全面、系统的培训方案,采取的形式可包括:课程教学、专题讲座、学术探讨、报告会和外出参观等多种形式。同时,鼓励全馆馆员自学成才,使自学成为馆员继续教育、提高信息素质的主要形式。


参考文献:
[1]邵艳.从读者的角度谈图书馆员信息素质的培养[J].图书馆学研究,2003(10)
[2]刘哓霞.信息社会图书馆员的信息素质教育[J].图书馆,2000(1):55-57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闻报刊英语中的委婉语
下一篇论文:我国机构知识库研究的现状、实践与热点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