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国防教育论文

心理疏导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意义及其对策研究

时间:2016-02-14  作者:王艳红

摘要:随着大学生学习和就业压力的日益加大,心理健康问题也随之凸显出来。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重视对大学生心理疏导,是高校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创新。如何根据时代特点开展具有时代特征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者普遍关心的课题。落实注重心理疏导,要准确深刻地理解其科学内涵;要把心理疏导引入到思想政治工作当中,需要充分加以认识心理疏导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必要性和急迫性;在高校对大学生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如何加强心理疏导,必须从理性思考的层面进行认真的思索。
论文关键词:心理疏导,高校思想政治,对策研究

一、心理疏导的含义

心理疏导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心理疏导是指在医疗机构中,由受过专门训练的心理治疗人员运用心理治疗技术,对有心理障碍的患者实施个别或集体的心理咨询与治疗。这是从医学角度来理解的。广义的心理疏导是指通过解释、说明、支持、同情、相互之间的理解,运用语言和非语言的交流方式,来影响对方的心理状态,改变对方的认知、信念、情感、态度和行为等,以达到排忧解难、降低心理压力,促进人格向健康、协调方向发展的过程。这是从思想政治工作角度来理解的。

心理疏导从医学角度讲,就是根据患者所处的环境及其生活条件、个性等其心理特征以及患者的发病诱因来施行心理疏导,千方百计把他们从痛苦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幸福的生活。心理疏导从思想政治工作角度来讲,它体现的是科学发展和以人为本的精神理念,是人性化的一种具体表现,是满足人类个体心理需求与精神需求的一种科学做法。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既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又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思想政治工作视野中的心理疏导是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 帮助人们进行一定的心理调适, 使其不良情绪得到宣泄, 心理压力得到缓解, 或者为进一步实施思想影响创造必要的健康心理条件, 或者在进行心理调适的过程中解决思想问题。

心理疏导有许多专业特点和技术要求,其实质,可以归为一种人文关怀下的助人自助的过程。显然,它的工作理念和方式,与思想政治工作所强调的“以人为本”精神是不谋而合的。所以做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仅要从政治角度出发来考虑问题,也要从心理和精神角度来分析,这样才能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才能让人们接受思想政治工作。心理和思想是有机统一的,也是相互发生作用的。可以想象,一个思想觉悟很高的人,在出现了心理问题以后,也会做出一些在常人看来与其觉悟不相称的行为举动来。同样,如果一个人只是心理健康,而思想觉悟很底,那他的行为举动,也难免会产生负面效应。实践证明,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有效的心理疏导常常可以使工作效果事半功倍。

二、充分认识心理疏导对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反思云南大学的“马加爵事件”[2],从另外一个层面影射出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理疏导的必要性和急迫性。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中首次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这是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的契机,它提示我们:

1、融入心理疏导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需要

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心理疏导,既是适应新时期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大学生自身成长的必然需求。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运用心理疏导,就是要给予思想政治教育在方法上的补充,自觉地从遵循大学生心理发展规律的角度去做好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许多方法,是在长期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是行之有效的,既符合马克思主义原理,又符合心理科学原理。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既需要从认知角度对人们思想政治观念进行提升,也需要从情感、意志、行为等多个层面进行培养、升华、塑造,因此,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是多样复杂的,人们所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利”正表明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多样性。在处理思想政治问题时,以心理问题处理方法为切入点,不断提升处理个体思想问题的层面,才能更好地处理思想政治方面的问题。而面对纷繁复杂的经济、政治、文化背景,面对众多的思想包袱和心理困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贴近实际,贴近师生,充分尊重他们的个性特点和心理诉求,重在解决他们内心的实际困惑,在这个基础上,给大学生以更多的指导、正确的引导以及融入心理疏导,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和价值的最大化。

2、注重心理疏导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深入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质量和水平要求越来越高,人们所关注的思想政治问题发展了根本的变化。与传统革命战争年代人们思想政治问题主要通过政治问题、思想问题表现出来相对应,在当前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条件下,人们的思想政治问题更多以个体思想、道德和心理问题表现出来,这样,就从客观上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关注人们思想、道德和心理层面的问题,把心理疏导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形式,突出了心理疏导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地位。从思想问题与心理问题的关系来看,心理问题的解决有助于大学生思想问题的解决;同样,思想问题的解决,也会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心理问题,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本身也是抵御和克服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有效思想基础和武器。有的专家指出,大学生出现的思想上的困惑、心理苦恼、情绪阻塞,一般都通过找班主任、辅导员或做学生工作的老师谈心、交流等方式进行排解,所以注重心理疏导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它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化解人们思想困惑、消除人们心理苦恼、疏通大学生情绪阻塞等作用,发挥了心理疏导的功能。

3、掌握心理疏导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本质要求

搞好心理健康教育是目的是为思想政治教育服务的,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性。但这一切要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广泛学习心理学知识,掌握心理疏导方法为前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学习心理学知识,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自身知识结构的完善,有利于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3]。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和心理都非常复杂,而且思想问题和心理问题常常交织在一起,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只靠传统的教育方法较难实现当代大学生思想心理状况的全面了解。通过心理疏导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不仅可以了解到大学生的一般身心特点和情绪、情感乃至气质、性格等方面的具体情况,而且还可以从更深层次上了解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预见性和针对性,为最终实现化解矛盾,消除障碍,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认知,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和行为选择能力,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因此,掌握心理疏导,对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本质要求。

三、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如何加强心理疏导的几点思考

心理有问题的学生,即使专业知识学得再好,也不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正因为这一点,心理疏导的理念和方式逐步跨出了学科范畴,它以一种新的人文价值模式,从内容到形式,都备受人学工作者的关注和青睐,思想政治工作者也不例外。心理疏导向我们展示的是一种如何有效地贴近和走入人的心灵的路径。因此,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加强心理疏导是值得尝试并得到认同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形势下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几点体会
下一篇论文:我与教育信息化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国防教育论文
最新国防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国防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