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论校长在学校文化建设中的角色

时间:2016-02-23  作者:王 志 勤

学校文化建设在学校教育发展上意义日显重要,校长在学校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举足轻重。校长在塑造学校文化中应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论文关键词:学校文化,校长角色

学校文化建设的关键人物是校长。校长的理想、价值观、行为准则等都会渗透到学校管理的各方面,所以校长不仅要有自己的办学思想、办学个性,要有创造力,还要善于在教育实践中把校园文化逐步积淀下来,成为一种教育的影响力,一种孕育着巨大潜能的教育资源。因此,校长在学校文化建设中作用是举足轻重,无可替代的,校长必须要有正确的角色意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以满足社会和学校组织的期待。

一、校长应是学校精神文化的传承者

学校精神文化是一所学校得以持久发展的关键,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校长要传承好学校精神文化,把握住学校发展之“魂”。学校精神文化是学校全体成员共同追求的价值观念及行为规范,是学校基于历史传统和文化底蕴所形成的具有独特凝聚力和个性特色的学校精神。其核心就是师生共同追求的价值取向。

校长要扮好精神文化的传承者,首先要“聆听”,因为过去塑造今天。校长必须认真聆听学校历史的声音,过去永远都不会真正过去,它会隐藏在现在的每一个角落里。聆听是为了寻根,所以,校长要能听得懂历史说话,看得清历史的真面目,这需要校长具有巨大的智慧。其次是扬弃,校长要透过表面现象敏锐地把握深层次潜在问题。校长要解码复杂的传统文化,找出其言外之意,敢于向积淀下来的不良的“约定俗成”挑战,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敢于实现历史的超越。这需要校长远见卓识的洞察力和放眼未来的开阔胸怀。最后是整合。通过共同价值观的整合,建立共同的愿景。共同愿景是人们心中的一股令人深受感召的力量,这种力量来自于共同价值观的整合,来源于学校主流价值观的形成。学校价值观是学校生存与发展的精神支柱。学校要以“向前看”为取向,以我们究竟“要什么、追求什么、最终造成和得到什么”为根据,以“有利于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为标准,积极主动地实现自我发展,自我超越,从而形成共同的价值追求,凝神聚力,共育精神文化。

校长要站在学校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用长远的战略眼光和敏锐的洞察力,把时代精神和学校的客观实际及校长的办学理想紧密结合起来,挖掘提炼出与时俱进的文化亮点,形成学校所特有的精神文化,从而确立学校发展的灵魂。这是一个不断继承、不断创造的过程,校长要当好学校精神文化的传承者。

二、校长应是学校制度文化的经营者

学校的制度文化是国家政策法规及社会道德在学校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体现的学校管理风格,是全体成员认可并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校长应是学校制度文化的经营者。学校的制度文化是学校制度和学校文化高度融合之后形成的。这种制度文化能把学校的价值理念外化为师生员工的自觉行动,从而形成一种独特的、其它学校难以模仿的学校核心价值。而校长的主要工作是通过经营,如何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制度落实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内化为全体师生的思想,渗透到全体师生的言谈举止中,使学校的规定成为与师生精神浑然一体的自觉行动。

首先,要以科学管理为前提。没有规距不成方圆,科学制度保障学校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而科学管理,既能保证师生员工个人活动的合理开展,同时又会维护师生员工共同的利益。它虽具有强制性,但同时又具有公平性。它能使学校迅速、有序、高效地形成向心力和凝聚力,使团队具有权威性和有效性。如果没有科学管理为基础,在师生员工还没能形成健康向上的氛围时,一味追求宽松和人本,这就如同不打地基直接建了高楼,其结果不言而喻。科学管理是校长经营制度文化的初级阶段,也是重要的必不可少的基础。

其次,刚柔相济,促进“人”的发展。人是管理的起点,也是管理的终点。科学管理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追求秩序和效益,但这不是管理的最终目的,管理的最高目的应是实现人的发展。科学管理可以规范师生员工的作为,保证学校工作的有序和有效,但这毕竟约束人,具有强制性,也存在过于忽视人本身的感受等弊端。因此,校长在第二阶段经营学校的制度文化时,应强调以人为本的思想和科学管理手段的结合,使刚性制度闪耀人文的光辉,建立以发展人的主体性,促进人的全面和谐发展,提升人的生命价值为根本目的,以科学管理手段为途径的制度文化体系。校长要充分尊重、信赖、依靠、激励组织成长,让师生员工在学校中切实感觉到学校制度文化的良好氛围和浓浓的人情味儿,愿意并主动发挥自己的才干,从而形成强而有力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推动学校健康快速发展。这种制度文化就是有血有肉了,而不是只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制度了,它已经升华为师生学习与生活的哲学,并外化为师生、员工的自觉行为和生活方式了,从而促进人的发展。

第三、发扬光大,坚持创新。校长经营学校的制度文化,不能只满足于日前的良好状态,陶醉于辛苦培育的优良文化之中,而应该有“危机感”,因为客观现实是不断在变化的,学校制度文化的建设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地产界的大亨万科的一名高层管理的一句名言同样也适用学校的文化建设,他说:“当企业进入顺利阶段时,就应该开始变革,等出现了问题再改革就来不及了。”成熟优质的学校制度文化既有刚性又有弹性。做为校长一方面要坚定不移、毫不含糊地坚持那点通过实践证明是正确而符合校情的思想原则、精神追求,保持刚性制度的持恒性和不可更改性;另一方面必须发挥弹性制度的作用,使学校具有足够的应变力,可以根据各种新观念、新潮流、新情况,及时有效地调整关系,更新制度,以保持弹性制度的敏感性和灵活性。

三、校长应是学校行政文化的引领者

学校的行为文化是学校教职工在教育实践过程中产生的活动文化。它是学校人际关系、精神面貌、学校作风的动态体现,也是学校价值观和学校精神的折射。校长只有在日常工作中扎扎实实地抓好行为文化建设,才能推进学校精神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在学校行为文化的建设中,校长应是引领者。

首先,校长在学校行为文化建设中应起榜样的作用。以校长为代表的校领导集体带有倾向性的行为示范,将会极大地影响学校文化的发展的方向。古人云,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其身正,虽不令而从之。校长身上洋溢着学校文化的涓涓细流,校长行为是学校行为文化的方向标,是人们看齐的标杆,寓力量于无形,施教化于无声,校长要做好示范和榜样,需要自身具备优秀的素质和能力,这包括先进的办学理想、正确的价值取向、科学的思维方式,出色的管理能力、有效的工作策略、高效的决策水平、崇高的思想境界,与时俱进的创新能力等等。

其次,校长要在学校行为文化建设中要善于发挥激励的作用。情感激励。校长要尊重师生、关心师生,对师生倾注真挚情感,密切干群关系、师生关系,充分调动师生工作和学习的积极性。1.价值激励。校长想办法激发师生的热情和兴趣,增强责任感,光荣感和成就感,树立正确2.的价值取向。师生有良好的行为和结果,应及时积极地给予肯定和认可,“功则授禄,能则授职”,让师生感受付出的回报,延续和强化动机。3.目标激励。科学的目标是师生行为的动力,体现人的期望心里,领引人的行为走向,师生共同策划近期目标和远期的目标,一起朝学校既定的发展目标奔去,与目标一致的行为表现,应及时得到赞誉和鼓励。4.民主激励。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我国高校学分制改革的相关问题及对策研究综述
下一篇论文:就业导向下中国社工教育的尴尬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