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新疆偏远地区高校教师信息素养的培养与提高

时间:2016-01-29  作者:邹春梅

摘要: 21世纪的今天,信息素养成为了衡量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高低的重要标准。偏远地区高校交通不便,相对其他高校信息比较闭塞,院校之间的交流也不方便,而网络缩小了地区与地区之间、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因而教师信息素养的提高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从信息素养的定义和提高新疆偏远地区高校教师信息素养的必要性出发,分析了偏远地区高校教师掌握信息素养的紧迫性,以及培养教师信息素养的途径。
论文关键词:偏远地区,网络,高校教师,信息素养,培养

1 信息素养的含义

信息素养的概念,最早由美国信息产业协会主席保罗·泽考斯基(Paul Zurkowski)于1974年提出。他把信息素养定义为“利用大量的信息工具及主要信息源使问题得到解答的技术或能力”,后来又将其解释为“人们在解答问题时利用信息的技术或能力”。信息素养主要包括信息意识、信息知识、信息能力和信息道德修养等四个方面。

2 培养与提高偏远地区高校教师信息素养的必要性

2.1 教师专业化发展需要教师信息素养有新的突破

21世纪是人类对教育充满期望的世纪:期望有新型的学校,有新的高质量的教育,培育出高素质的人才,这就需要有新型的教师。信息技术时代的来临直接影响着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要求教师迅速提高自身的信息素养。然而,目前我国教师的信息技术水平并不十分乐观。调查显示,有相当多的骨干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较差,这为教师教育敲响了警钟。承担人才培养重任的高校教师更应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因此教师专业化要有新的突破,信息素养就成为当代教师的必备素质。

2.2 提高信息素养是跨越数字鸿沟的必然选择

与信息时代相伴而生的是人类社会的一个新危机—“数字鸿沟”的产生,被称为“信息富有者”和“信息贫困者”之间的鸿沟。提高“信息贫困者”的信息素养是填平“数字鸿沟”、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必然选择。地处偏远地区的高校,交通不便,与其它高校相比信息比较闭塞,院校之间的交流也不方便。俗语说“网络无极限”,“信息高速公路”已经进入了千家万户,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网络缩小了地区与地区之间、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所以偏远高校在教师专业发展上,相对其他高校,就要另僻门路,找出一条适合自己专业成长的道路,而网络就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因而教师信息素养的提高就显得尤为重要。

2.3 地处新疆偏远地区高校,教师整体素质不容乐观

新疆地处祖国西部边陲,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是中国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与周边三个省份和八个国家毗邻,共有47个民族成份,其中世居民族有13个。经过50多年的发展,最新统计数据,2008年4月,新疆具有招生资格的普通高等院校37所,包括11所普通本科院校,21所普通高职院校,4所经国家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和1所经国家审定的分校办学点。其中位于首府乌鲁木齐市及其附近和大城市的有32所,另有塔里木大学、伊犁师范学院、伊犁职业技术学院、喀什师范学院、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分布在新疆边远的阿克苏地区阿拉尔市、伊宁、喀什、和田。这5所高校由于地理位置偏远,距首府乌鲁木齐的直线距离都在900公里以上,人文环境、经济发展、建校历史、办学水平等同首府高校、内地高校存在一定差异,尤其在教师整体素质上,仍有相当大的距离。

2.4 培养和提高高校教师信息素养是加强高校教学科研的保障

高校教师的信息素养是促进教师的科研活动走向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的必要保证,良好的信息素养可以使教师具有一种精神和意识,能够超越学科壁垒,超越某些规范和限制,摒弃现实中的利益,超越传统的单纯竞争,真正做到资源共享、资源共建、民主平等,在相互促进中实现“双赢”,从而为科研作出贡献,不走弯路。

3 培养和提高教师信息素养的途径

我们培养教师信息素养,就是要使教师善于创造性地利用信息不断改进教学,创新教学思路和方法,创新教学结构和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率。

3.1 加强教师的信息意识和信息观念的培养

要有效培养与提高高校教师的信息素养,应该在更新教育观念上下功夫。任何事情,意识为先,解决观念问题,是首先应考虑的,只有意识到位了,才有可能谈其它的事,对高校教师信息素养的培养问题尤其如此。教师应从思想上重视信息素养,改变对信息素养重视不够的现状,以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为指导,培养和强化信息意识,促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广泛应用。

3.2 做好新老教师的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培训

具备现代教育技术是信息时代每一位教师不可缺少的职业职能,这一职业职能的高低直接决定着教师信息素养的高低。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和学生人数的增加,对新教师的需求量也相应的增大,把现代信息技术课程教育纳入新教师职前培养内容体系之中,对提高新教师的信息素养无疑是行之有效的。高校教师的信息技术培训主要有职前培训与在职培训两种途径。

在培训中,要充分考虑到培养对象的特殊性,不搞一刀切。教师的年龄跨度比较大,从事的学科又不尽相同,即便是同一学科教师,在信息培养的基础、目标等因素上也有不同的情况与需求。因此应根据教师的岗位特点,教学水平和已掌握计算机的水平,组织不同层次的培训,最大限度的提高培训的效率,形成以计算机教师牵头,带动学科教师,培养一批教学科研型的教师队伍。比如,在对我校教师进行培训时,根据年龄可做出不同的要求,对于年龄超过45岁的教师,考虑自身因素,鼓励他们掌握现代教学手段;而对于中青年骨干教师则要求必须参加培训,并实行监督机制,与工作考勤挂钩。为提高教师积极性,学校还建立强有力的奖励机制,将教师掌握计算机和现代教育技术的情况与工作聘任相结合,与评职晋级相结合。

3.3 设计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

我校信息环境十分优越,因而制定合理的评价指标和建立高标准的评价体系结构就显得尤为重要。针对不同的人员制定不同的标准,一般教师的评价量表和专业人员评价量表。传统的信息技术培训,大多沿用笔试或者论文的形式,采取“优秀”“、良好”“、及格”的形式评定成绩。这种评价方法关注的只是培训结果,不注重过程,往往忽视教师的问题解决思路及方法、培训过程中灵感的迸发等方面,不利于教师体验成功,增强自我效能感。因此,信息技术培训的评价既要重视结果,也要注重过程,让教师通过评价工具记录培训的全过程,使教师可以看到自己成长、进步和自主建构的过程,从而进一步促进自身的发展。

3.4 学校行政领导的支持和激励机制的建立

学校行政领导应对新技术采取积极支持的态度,鼓励教师在课堂中应用技术,参与在职教师培训方案的实施,为实验新的教学手段提供足够的时间和必要的经费。学校应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提高教师在教学中使用新技术的积极性。开展课程信息化技术比赛,课件制作比赛,优秀课堂评奖等形式,增加老师的参与意识,从而提高教师的信息能力。

3.5 开发学科教学网站,建设高校精品课程

开发学科教学网站,建设高校精品课程。开发学科网站,是对高校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的最佳方式。精品课程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之一,也是教育部高等教育“质量工程”的重要内容。教育部在2007年将完成1500门国家精品课程建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时期高职院校师生沟通中的问题及策略探析
下一篇论文:新疆高等师范教育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