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新时期高校图书馆员职业形象探讨

时间:2016-01-29  作者:摘 要针对高校图书馆的职业特征本文从读者服务方面分析新时期高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职业形象,探讨
论文关键词:一,塑造图书馆员职业形象的意义

2008年中国图书馆界发布《图书馆服务宣言》,这是一件值得载入中国图书馆发展史册的大事,也是时代的特征和要求。《宣言》的出台,表明经历改革开放三十年风雨寒暑之后,中国图书馆界不断走向成熟,正在成为推动和支撑我国社会经济文化大发展不可缺少的一支生力军[2]。上海图书馆吴建中馆长指出,《宣言》的意义主要在于倡导执著的职业精神,弘扬自觉的服务意识,追求卓越的核心能力,致力于塑造图书馆员新的社会形象。

二 新时期高校图书馆的职业特征

何谓图书馆?图书馆在信息用户的心目中到底具有什么样的形象?图书馆在今天的信息时代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2005年底OCLC发表题为《对图书馆和信息资源的认知》的研究报告,透露了不少值得图书馆界深思的信息。比如大多数信息用户认为,搜索引擎比图书馆更符合人们的生活模式;再比如,被问及什么是图书馆的主要目的时,有三分之一的人认为书是最主要的目的,但大多数信息用户仍把图书馆看作是可信赖的信息资源。该报告提醒图书馆摆正自己的位置,认清自己的职责,关注自己的形象,既不要过高估价,也不要妄自菲薄,使之成为位于社区核心地位的更全面的服务部门。通过了解社会对本职业的客观评价,更加激发图书馆员的社会责任感。

传统图书馆给人的印象就有些类似博物馆,只不过比博物馆多了借还功能而已。因此在大多数人看来,图书馆的工作没有什么复杂的,既简单又轻松。这里的工作环境优雅,工作轻松,收入稳定,还可以博览群书,能在高校图书馆工作更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其实不然,他们忽略了图书馆工作是一个服务性很强的职业,高校图书馆在学校中往往归属教辅部门,这就确立了图书馆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服务的地位,也就是为教师和大学生读者服务的。优雅的环境,整洁的书、明亮的课桌,丰富的馆藏资源是提供给广大读者们的,浓郁的读书氛围得靠我们大家来共同营造和共同维护。高校图书馆的职能是为教学、科研和学习服务,提供相应反映最新研究热点、具有很高学术价值的信息资料。在职业选择时,个人应该认清自己的个性、能力、价值观,职业期望等是否与即将进入的职业相匹配[3]。作为已经进入高校图书馆的人员,应当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克服职业生涯初期极易出现的浮躁情绪,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以努力提高自身能力。

高校图书馆有别于公共图书馆的明显特点是:所面对的主要读者群体是在校大学生和大学教师,读者中高学历人员占有的比例较大,所以需求层次也相对较高。高校图书馆在学校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被称为高校“三大支柱”之一,她所发挥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读者的需求体现了一个图书馆存在的价值,读者的信赖是馆员为之服务的神圣使命,多少年来,图书馆员一直默默无闻地从事着为他人作嫁衣的服务工作,在计算机高速发展和网络资源日渐丰富的今天,他们已开始关注更深层次的问题。新时代的图书馆员清醒地认识到,这个职业与其社会职业一样需要与时俱进,在保持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职业性格的同时,更应注重把职业的忠诚度与职业的价值观紧密地联系起来,通过重新确认自己的社会角色,履行自己的社会使命,来赢得自己应有的社会地位。

信息媒介不断更新、信息来源日益丰富,对高校图书馆员的要求不断提高。馆员的服务能力、知识层次必须顺应形势的发展,时刻加强新时期系统化知识的学习,利用好现有馆藏为师生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服务。因此可以认为,新时期高校图书馆员的职业类型是:服务型+教育引导型;馆员的综合素质体现为:科学研究和信息管理及服务三方面兼备的综合性人才;在高校图书馆工作的女性既是职业女性,又是知识女性。

三 树立高校图书馆员职业形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在经济建设飞速发展的今天,每一个社会组织的生存发展都必须遵循优胜劣汰的竞争规律。这种竞争不仅仅是市场、价格、成本等单方面的竞争,组织整体形象同样是竞争中的重要环节。目前,虽然有些馆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及人力、物力,为“数字化建设、资源共享”而努力,并已初见成效。但在重视硬件建设的同时,相应的软件资源却忽视了,人员队伍建设没有及时配套,员工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困难不知所措,当然数字化建设的成效也大打折扣。总之,由于不重视政治思想学习和老套而更古不变的知识结构,必将造成馆员意识的老化[4]。缺乏竞争意识,开拓精神不够,不愿意在竞争中披荆斩棘从而造成服务不到位都是这种意识的外在表现;只习惯于传统图书馆内部业务的构架,习惯于历史形成的图书馆工作的悠闲,对迅速发展的现代化图书馆技术及服务缺乏适应性,甚至对信息新技术甚至恐惧、茫然,存在抗拒心理;意识不到与市场经济密切联系的专业知识及道德建设的重要性,更意识不到传统的服务模式,满足不了信息时代对高校图书馆的发展要求。持久以往会使高校图书馆失去生命力和生存空间。

为了使图书馆业在激烈竞争的社会中生存、发展,发挥其文化传承的作用,高校图书馆员必须在道德素质、业务素质与文化素养方面加以培养和提高,以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需求。馆员的知识结构、文化底蕴、品质修养所表现出来的职业形象,时刻制约、影响着高校图书馆的发展。如不注重馆员职业形象的树立和维护,不抓住机遇,高校图书馆就会陷于困境。所以高校图书馆要迎接信息时代所面临的挑战,寻求发展之路,就必须提高馆员职业形象。

未来图书馆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图书馆人总体素质和整体形象的竞争,所以高校图书馆要迎接迎接信息时代所面临的挑战寻求发展之路,就必须提高馆员职业形象。馆员为读者服务的过程就是一种形象体现的过程。有资料表明,在图书馆服务所发挥的作用中,图书馆的建筑物占5%,信息资料源占20%,图书馆员占75%[5]。由此可见,良好服务的提供对于读者充分利用图书馆和提高图书馆的地位有着多大的作用。有些馆员淡漠了“为读者服务”是图书馆员的历史使命和神圣天职,所以也就很难在塑造“馆员形象”上下功夫。因为他们没有充分意识到图书馆就是为读者服务而存在,并依托于读者的需求而生存、发展,广大读者及其需要是图书馆产生、发展的原动力,没有读者图书馆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而且由于我们工作人员没有恰当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以简单的工作方式和生硬的服务态度给高校图书馆的整体形象抹了黑。

四 影响馆员形象的不利因素

大家都知道,服务工作是件最难做的工作,读者服务工作也是非常辛苦和繁琐的。众多读者有各自不同的需求,需求信息也会不断更新,没有一个恒定的量与质的标准,所以说图书馆工作充满多变性,极具挑战性。

树立良好的图书馆员形象,首先要了解影响馆员形象的不利因素:

(1)职业自卑感的由来:社会上不少人认为图书馆是学校教师和领导家属的安置所,并且还有人认为图书馆工作的技术性含量不高,没有创造性,高校图书馆员只是拿的工资相对高的体力劳动者,直白些就是“搬运工”罢了[ 6]。另外,图书馆的工作有时确实缺乏激情,从而使高校图书馆员对本身所从事的职业缺少必要的信心和兴趣,产生强烈的职业自卑感,激不起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他们无法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开创出骄人的业绩。

(2)厌烦情绪的由来:高校图书馆是教师和大学生学习的场所,可以说是素质相对高的人群。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形势下医学图书馆员应具备的几大意识
下一篇论文:新闻报刊英语中的委婉语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