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国防教育论文

关于国防理论教育与加强高校学风建设问卷调查

时间:2016-06-05  作者:佚名

【摘 要】高职高专大学生在素质教育、学风、考风、文明礼仪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以国防理论教育为载体,培养大学生的国防意识,提高军事素养,促进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的提高,在国防理论教育中促进高校学风建设。

论文关键词】国防理论教育;学风;考风;文明礼仪

以国防理论教育为载体,贯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革命英雄主义为主线的综合素质教育,有利于高校校风的建设,对大学生正确的思想观念的形成,德智心等综合素质的提高,学风、考风、精神面貌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为更进一步了解国防理论教育在高职高专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中所起到的作用,加强国防理论课程对大学生学风、考风、精神面貌的建设,我们做了实地调查,试图以国防理论教育为载体,加强对大学生的素质教育,把国防理论教育和高校学风建设较好的结合起来,在国防理论教育中促进学风建设,在学风建设中探索国防理论教育的实效性。

1 问卷及其调查概况

问卷共50道题,主要涉及大学生的学风、考风、文明礼仪和国防理论教学四个内容的调查。问卷除一道简答题外,其他49道题为单选、多选题型。

2015年4月,我们以昆冶专安宁校区进行了国防理论教学与学风建设问卷调查,抽查了40个已完成国防理论教育的行政班,每一个班随机抽查20名同学以匿名形式作答,获取有效问卷696份。被调查同学基本涵盖了18个学院,30多个专业,男女、文理比例合理。同学们能够在整体把握该课程的前提下为我们提供较为全面的看法。被调查同学具体情况如下:

调查对象的情况与高职高专大学生基本特点相吻合,符合实际。因此,调查的样本具有普遍意义,能够达到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效果。

2 问卷调查结果分析及其存在的问题

2.1 对综合素质影响的认知

表2 国防理论教育对综合素质影响调查结果统计表

问卷统计显示,国防理论教育对加强综合素质的提高得到了大部分同学肯定,国防理论内化为大学生的思想品德,发挥综合素质教育功能,创建优良高校学风作出了学科的贡献。但加强综合素质教育的实效上仍然还有一定的空间需要努力。

2.2 学风状况的认知

23题说明同学们的学习状况不容乐观。24题揭示了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自律克己不够等。28题说明同学们的学习风气只是一般。29题同学们对学习设施和校园环境比较满意,学风问题与学习环境没有太大的关系。

18题反映了国防理论教学质量令同学们满意。19题,大学生实际上不喜欢这一学科的学习,但原因与教学质量关系不是很大。14题,高职高专大学生有自己的学习特点:一是,需要辅助一定的娱乐形式来帮助提高学习的兴趣;二是,文图并茂有助于学习积极性的提高。

学风状况调查说明了昆冶专大学生没能做到以学习为主流,存在学习散漫,学风涣散;学习目的不明确, 学习带有较为强烈的功利主义色彩;学习上没有自律、克己精神。

2.3 考风状况的认知

表5 考风考纪状况调查表

30和31题说明考试合格在大部分同学们心目中的重要地位。会计专业论文大部分同学基本上是为了课程的合格而临时复习突击过关。如怀疑自己合格存在问题,就会想尽方法甚至不惜违背良心谴责、道德的拷问和违反学校考试纪律而不惜一试。总之,总体上考纪较为严肃,但考风存在不正现象。

2.4 文明礼仪的认知

礼仪是内在修养的外在表现,礼仪是同学们精神面貌的内容之一。

47题放反应了大学生的精神面貌状况,打分最集中在70分段线,占56.10%,及格分以上占92.68%。说明了同学们对学校的总体精神面貌还是比较满意。

3 探索国防理论教育对加强高校学风建设作用的对策

3.1 国防理论教育提高综合素质的对策

国防理论教育既是军事科学,又是素质教育,在教学过程中把综合素质教育寓于大学生的军事理论教育中。1)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通过阐明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军事科学的关系,引导大学生树立唯物主义世界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2)强化集体意识、竞争意识。军事上的团体性和对抗性,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集体意识和协作精神,强化集体主义精神。对抗性有利于培养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激发竞争意识。3)激发爱国热情,发扬进取精神。通过国防意识的培育,激发爱国热情,增强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尊心,保持对国家所面临外部威胁与挑战的忧患意识,发扬为改善生存环境,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奋斗的进取精神。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集体荣誉感在新时期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下一篇论文:浅谈中学政治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国防教育论文
最新国防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国防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