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浅谈辅导员工作与高校学风建设

时间:2015-10-24  作者:李亚利

摘要: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引导者和管理者,是高校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可以说,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好坏与一个班级学风的好坏有直接联系,对整个学校的学风建设有重要作用。因此,高校应当充分发挥好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引导、教育大学生树立良好的学风。
论文关键词:高等教育,学风建设,辅导员

一、学风建设的内涵

学风,是指特定区域、特定群体的学习状态。对大学而言,主要是指体现在教师和学生日常行为中的学习风气。其中既有集体的因素,如学习氛围、学习环境等;也有个体的因素,如学习态度、治学精神等。二者相互影响,相互渗透,最终达到一种相对稳定的状态。学风是学习的生命和灵魂,是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的关键。优良的积极向上的学风,能使学生感到一种无形的竞争压力,产生学习的紧迫感,从而促使学生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并制约不良学风的滋生和蔓延。同时,它还有一种凝聚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

学风建设的本质就是根据学风的特点、规律和目标,进行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的对在校学生治学精神的培养活动。从广义上讲,学风建设包括学校治学、教师治学和学生的学习风气等内容。就培养人才而言,学风建设应渗透于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之中,其实质是教育、培养和引导学生树立理论联系实际和实事求是的作风,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端正学习目的与动机,养成科学的思维方式,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国高等教育倡导的良好学风,要求学生要有远大的理想、明确的学习目的、旺盛的求知欲望和奋发的精神状态,要想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搞好学风建设是至关重要的。

二、高校学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迅速,高等院校的教学条件、师资力量、育人环境等都得到了很大改善。这一切为学生的成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大多数在校学生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刻苦认真,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但客观讲,目前高校学风建设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对学风建设的地位和认识还有待加强。一些学校因为发展的需要,在学风建设等方面实际重视和投入还不够,存在重发展轻质量现象,需要尽快加以解决。二是高校的课程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需要进一步改革。一些课程教学形式单一、落后,教学内容陈旧、无味,不能跟上形势的发展而变化,难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造成学生学习动力不足。三是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不够。许多学生在进入大学后,发现现实与理想相差太大,产生自卑与自暴自弃心理,学习情绪低落,出现厌学现象,终日沉迷网络和游戏,荒废学业。四是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缺乏自律性。大学区别于高中教育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拥有较多的空余时间,如何充分利用时间、学什么、怎么学,取决于个人的自觉,加之扩招导致生源质量不高,一些学生缺乏自律,旷课、逃学现象严重。五是就业辅导工作有待改进。大学生从激烈的高考中挤过来,却得不到片刻的喘息,就业的压力无形的压在他们身上。毕业后何去何从?没有及时给自己一个正确目标定位,学习方向容易出现迷失,从而产生悲观失望心理。而反观高校的就业指导工作要么是课程安排晚,要么是课时安排少,真正对于已经大学生们帮助不容乐观。

三、充分发挥高校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良好学风的形成有赖于教学、管理、服务部门的齐抓共管,但更需要全校师生的通力合作。作为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中基础一环的辅导员,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辅导员工作的好坏,对于形成良好的班风、系风、教风、学风乃至校风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抓好学风建设,必须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性作用,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观念,从教育学生、管理学生、服务学生入手,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1、抓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辅导员应抓住新生入学的有利时机,让学生对整个大学生活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新生经过寒窗苦读,终于步入大学校门,他们对大学生活有着无限的憧憬和向往。但大学毕竟不同于高中,在学习和生活上都有着很大不同,如果不能使他们在心理、学习方法等方面及时完成转变,他们最初入学时的那一股热情就会消逝,从而对心烦意乱,对大学产生厌倦情绪,进而放弃自己的理想追求。而辅导员往往是新生入校最早和最多接触的老师,抓住新生入校的时机,对他们施以正确的引导,有利于帮助他们适应大学生活,走上正确的、健康的大学成长之路,也为学风建设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2、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加强学风建设的根本措施。针对当前高等学校学风中存在的问题,重点要加强对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消除影响学习积极性的不利因素,从改革发展对人才迫切需要的实际,启发大学生珍惜美好时光,认真学习,努力成才。正确引导学生发奋求知,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处理好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把读好书与振兴中华民族紧紧联系起来,产生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把自己培养成适应社会主义经济的专业人才。

3、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良好的学习习惯能使学生少走弯路。就大学学习的特点来看,大学学生在目的、内容和方式上都与中学学习有区别,必须讲究方法和技巧,并需要创新。让大学生养成勤奋、进取的品格,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掌握严谨、辩证、灵活的思维方法,为将来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奠定基础。培养大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的独立性,让学生通过自学及独立思考去掌握知识,同时学习要有较强的计划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学习,提高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开展各种活动,引导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由团组织举办学习竞赛活动,举办学习经验交流活动以及“一帮一,好带差”互助活动等。

4、做好就业指导工作

事业是人生中一项很重要的事情,直接影响人的自尊和自我形象。从入学初始辅导员就应开始开展就业指导工作,通过对学生进行职业意识、职业适应、职业选择、职业发展等相关方面的教育,帮助和启发学生逐步明确个人事业志向,明确自身强项与不足,明确大学学习目标或努力方向,引导学生认识社会、认识自己,从而有计划、有目的、全身心的投入到大学学习生活当中,这样也有助于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5、抓好宿舍文化建设

宿舍是大学生生活、学习、休息的重要场所,辅导员要定期检查宿舍卫生,经常开展诸如“宿舍文化节”、“文明宿舍评选”、“宿舍卫生月”、“学风先进宿舍评比”等活动,通过活动,教育大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作风,培养他们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能力,优良的环境对大学生的学风建设有着重要作用。

总之,学风建设是高等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是高校提高教学水平,保证大学生健康成才的永恒话题。辅导员是高等学校开展学风建设的重要一环,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只有充分发挥好辅导员的职责和作用,才能有助于形成优良的高校学风,从而培养和造就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金广春 . 浅谈高校班主任工作与学风建设[J] . 才智,2009(25).
[2]顾永清 . 充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在高校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J] . 曲靖师范学院学报,2006,25(5).
[3]赵来 . 论新建本科院校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J] . 滁州学院学报,2008(06).
[4]姚莹 . 高等院校学生学风建设与辅导员工作[J] .沈阳教育学院学报,2009(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大学生实习导游的心理压力及心理调试
下一篇论文:浅谈高校医学生的医德医风教育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