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学风建设的现状与对策探析

时间:2016-01-29  作者:王彦梅

摘要:学风建设是高校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本文通过对学风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实际调查,分析当前学风建设现状,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并根据问题提出了相应对策。
论文关键词:学风建设,现状,对策

一、 学风建设的现状分析

为了全面了解本校学风建设状况,找出问题的原因,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根据学校学生处的安排,我们采取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对本校在校大学生进行了抽样调查,共收到有效调查问卷300份。为使调查结果具有代表性,分别抽取了各个专业的部分学生,为使调查结果更有说服力,调查对象主要以二、三年级为主,占调查者总人数的70%。通过调查发现,当前学生的学风,总的来看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学习目标不明确

有明确的目标才有做事的动力。学生的学习也一样,它需要有明确的目标。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就业形势的严峻,学生的学习目标也呈现不明确的特征。调查发现,43.9%的学生的目标是为了提高自身素质;有的同学把学习成绩与能否应聘到一个环境舒适、报酬丰厚的工作单位联系起来,36.4%的学生的学习目标是为了掌握一技之长,将来找一份好工作;有的学生带有强烈的功利主义色彩,35.6 %的学生的学习目标是为了拿奖学金或是保研;32.8%的学生学习是为了父母,有的同学为了混一张文凭,学习时很茫然 ,完全机械地应付以图“过关”,2.1%学生学习没有明确目标,要么为了过关要么为了拿文凭。

现状

2.学习自觉性不高

学习的自觉性主要通过课前、课堂和课后学习、自习、学习课外知识等情况体现出来。通过调查发现,56%的学生没有进行过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课堂中只有51.4%的学生偶尔和老师交流,37.5%的学生上课不专心听讲,看与课堂无关的书籍、玩手机游戏、发短信、吃东西、打瞌睡等现象的占47.5%,28.9%的学生上课走神,只有27.5%的学生会主动学习,34.2%的学生会经常阅读与课程有关的书籍。

通过调查还发现,46%的学生会经常去图书馆或者教室自习,42%的人偶尔去上自习,12%的人从未上自习。

学风建设

3.学习诚信度不高

一些学生平时不抓紧时间学习,平时作业抄袭,考试中通过考试作弊取得高分来满足虚荣心。在调查中发现,40.9%的学生平时独立完成作业,59.1%的学生通过抄袭完成作业,49.5%的学生在考试中都有过作弊行为,34.5%的学生赞成考前“临时抱佛脚”的突击考试方式。

4.专业学习满意程度

少数学生受社会上一些消极因素的影响,不能正确认识和对待所学专业,过分追求所谓的“热门”专业,过于强调个人爱好。还有的学生认为“学校开的课对将来的工作没什么用”,片面地认为“锻炼能力”最重要。于是,整天热衷于各种社会活动,忙于外出打工,力图增强所谓的社会适应力,结果真正的能力没有增强多少,反倒荒废了学业,学习成绩滑坡严重。在调查中发现,约30%的人对所学专业满意,约33%的人对所学专业较满意,约27%的人对所学专业不满意,很不满意的有10%的学生。

二、原因分析

上述问题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 目前的大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强烈,自制力较差,缺乏持之以恒的学习毅力和劲头,想学即学,不想学就不学,寄希望于今后走关系;对学习的认识和思想觉悟不高,功利思想比较严重,;许多学生为了满足物欲,忙于逃课打工、交友、上网聊天、玩游戏,就是没有时间忙学习;上课不认真听讲,不求甚解,对教师布置的作业采取应付的态度,从网上下载资料;一些学生不会主动学习,不能把握课堂教学的重点、难点,考试前只等教师划重点。

2.一些教师对学生的正确导向性不够,忽视平时学习态度的考核,期末“一锤子定音”评价学生;教学与考试内容不尽合理,导致好学生的标准没有正确建立起来;考试难度、严肃性不够,使学生不重视平时学习,即使考试没过关,即使有处理制度,但有这样或那样的过渡办法“给学生学习机会”,教学质量受到影响。学术浮躁和学术造假也带来了学生的效仿,高校学生作业、论文中经常可见整段、整篇抄袭的文章。一些教师忙于赚课酬,上课流于应付,不注重课堂教学质量,直接影响到学风。

3.社会不良因素的影响。市场经济带来的社会分配不公,以及社会上的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和利己主义等不良现象直接或间接地折射到高校中来,扭曲了部分大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挫伤了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学风衰退。同时,社会上的 “经商风”、“快餐文化”以及相互攀比之风等各种诱惑和刺激使一部分学生心浮气躁,难以树立远大理想。

三、加强学风建设的对策

1.思想道德建设是学风建设的基础

大学生学风建设应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是关于大学生学习过程中求知目的、治学态度、学习习惯等方面的思想行为与作风的建树。目前影响学风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部分学生缺乏远大的理想,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学习动力不足。因而,我们要紧密结合学生的学习实际,开展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内在的求知欲望,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学风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2.制度建设和严格管理是学风建设的侧重点

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规章制度是学风建设走向规范化和常态化的重要保证。

一是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学生的行为,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完善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制度,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对沉迷网络、经常旷课的学生采取班主任、辅导员、分管书记层层谈话教育,转化他们的思想,对极个别经教育无悔改的学生给以处理,以维护学校规章制度的严肃性。

二是结合实际,制定相关工作制度。执行分管领导、辅导院、班主任值班制度。各学院由党委副书记亲自带队,对学生每天的整体情况实行轮流值班制,下教室、到寝室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及时发现问题,与学生谈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实行研究生班主任聘任制度。严格规范班主任工作制度,聘任研究生班主任,签订 “班主任工作责任书”,执行《班主任工作手册》,用“三心”责任心、爱心、细心感化学生,做学生真正的领路人和导航者;坚持“日查周报月评”制度。编制“考勤纪录表”,日查“早操出勤率、晨读出勤率、上课率、晚自习率”;周报“平均出勤率”等指标;月评“优良学风班级”;严格学生干部管理制度。加大对分团委、学生会、班干部的培养和管理力度。坚持以班干部考勤、学生会干部检查、辅导员班主任抽查,“三位一体”的考勤制度,在办公楼宣传栏及时公布班级考勤、早晚自习检查、寝室内务等情况,进一步加强了学生的常规检查工作,努力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创新《教学日志表》制度。编制班级《教学日志表》,坚持每日一记,任课教师签名,杜绝学生吃到、早退、旷课等不良现象发生,严肃课堂纪律,使学生养成优良的课堂习惯。

3、端正教风是学风建设的突破口

“学生工作以教学为中心,教学工作以学生为依托”,教风对学风具有积极的引导和带动作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体育课程中研究性学习与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研究
下一篇论文:大学生心理困惑及对策研究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