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高校学风建设的实证分析

时间:2015-07-09  作者:刘 畅 王晓先

摘要:针对当前高校学风建设中普遍存在的一系列问题,通过对学风问题相关因素的问卷调查,对产生这些问题的因素作进一步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高校学风建设的建议。
论文关键词:高校学风,学风建设,学风问题,实证分析

学风建设是高校永恒的主题,是高校培养人才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衡量高校办学水平重要指标。培养优良学风是实现育人兴国的必要条件,是衡量大学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也是培养人才的核心措施之一。因此,各高校都非常重视学风建设,狠抓学风建设。经过多年努力,总体成果显著,但高校学风仍然存在许多问题,这不得不让我们深思。如何加强高校学风建设,这在当今高等教育工作中显得尤其重要。

1 高校目前的学风状况

高校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人才是其办学的根本目标。而高素质的人才是不可能在一个缺乏良好学风的环境下健康成长的。从这个角度来讲,学风建设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高校今后的长期发展,必须当一件大事来抓。学风建设应融入到学校整体的改革过程中,与学校的整体发展要求相适应、相配合。同时,学风的建设需要各方面条件的不断完善,包括思想观念、办学理念、硬软件条件等等,这些都是形成良好学风的支撑条件。这一系列的条件与学风结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大的系统环境,从而能促进系统的整体发展。但是,从对我校的实地调查情况来看,目前高校学风环境主要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1.1 学生出勤情况不容乐观,迟到旷课现象较为普遍

调查数据显示经常迟到的人数比例达到40%,每周旷课5~10节的达到了44%。从学生旷课的原因来看,觉得老师讲的不好和对所上的课程不感兴趣的占据了绝大部分,两者的比例合计达到67%,另外还有22%的人采取宁愿自学的方式。从这些统计数据来看,学生旷课的主要原因并不能全部归咎于学生自身,在对待逃、旷课问题上,如果都视为是学生的主管过错,把学生逼回课堂而不是将学生吸引会去,这种做法就有悖于高等教育时代发展的要求。我们认为有些教师授课水平低下,课堂内容枯燥也是逃、旷课的一个主要原因;还有教学条件与课程设置等方面的原因,学生中也有一些意见和看法。

1.2 学生的学习目标呈现功利化倾向

单从学生自学时间来看,学生的自学意识总体还是不错的。每天自学时间在2h以上的,占整个被调查对象总数的49%,自习时间在1~2h之间的则有41%,两者加起来占到了被调查学生人数的大多数。但还不能简单地就此认为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相当高。应该说其中有很大的一部分并不是我们所希望的那样为了获取知识而自主学习,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很多学生都大大偏离了这一学习的根本宗旨。从学生的自我认识的角度来分析,学生目前学习的主要动力在于找到一个好的工作,其次是实现人生理想。目前社会对大学生的压力空前增大,致使许多学生在学习目的上一味以今后找到一个好的工作为主要目的,偏离了大学的教学目标。在这一点上必须要引起教学工作者的重视,一面要加强学生大学阶段学习目的的思想教育;另一面必须要从学生的角度考虑强化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的学习环境。

1.3 学生学习兴趣匮乏,业余生活枯燥

知识陈旧,课堂教学设置老套,教师教学方式单一是学生缺乏学习兴趣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整个学风调查结果显示有48.4%的被调查同学认为学习内容枯燥,直接导致无法让学生对所学的专业课程引起兴趣,这也是很多学生时常旷课的客观原因。而对于课程设置和授课内容方面的问题,反映也非常集中。另外59.9%的被调查同学认为在整个大学学习期间缺乏实践,无法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接轨,而且很多知识已经趋于淘汰根本就无法在现实当中运用,这也导致学生对学业态度的认识出现偏差,认为学校所学在社会上一无所用,故而无法提高学习兴趣。

我们也对高校学生的业余生活时间作了调查,学生业余时间应该来说是丰富多彩,又出现很多单调的局面。以我们获得的数据来看,学生课余生活中逛街和上网的情况占到一半以上,另外在寝室打扑克、闲聊的比例也比较多合计占5%以上,可见娱乐占据了学生大部分时间,还有就是谈恋爱的占7.4%。把业余时间用在学习和其他有用事情上的只占一小部分,总共才不到25%,学生业余时间是大学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加以引导,要让学生过的充实,不能把时间白白浪费,这也是我们每一个高校教学工作者的责任。

1.4 舞弊行为复杂化

学校学风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考风,有无舞弊行为是衡量考风好坏的直接而且重要的标准。在整个学风调查过程中我们对考试舞弊行为作了具体而详细的分析,目的是深入探讨目前学生舞弊行为产生的原因,从而更好地改善高校学风环境。

从调查的数据来看,学生舞弊的内在动机很复杂。不能一味的认为学生是为了蒙混过关,不想学习,从数据来看,只有21.6%的人是因为这个原因。而引起我们重视的是有些学生把考试当成是自己评优的一个重要途径,想方设法要拿到高分,这和我们过度强调考试在衡量学生中的作用有关。必须要改变目前的这种做法,让学生对考试的态度有个清醒的认识。另外有8.5%的学生是受到周围舞弊现象的影响。从外在的因素来说,20.1%的人认为是考试制度落后,28.2%的认为作弊的人成功了而自己不作弊就亏了,因此也要作弊。这两个原因占到一半左右。其他,则分为辅修课多所以没有那么多精力复习和监考教师不严等等。而直接因素我们可以看到主要是监考不力,造成舞弊容易成功从而也影响那些不去作弊的人参与作弊,导致作弊现象的普遍化。从学生对遏制考试舞弊应采取的措施上来看,高达58%人认为主要应改革现行的考试制度而非加大对考试舞弊行为的惩罚。另外还有11%的人认为要将改革现行考试制度和加大处罚结合起来。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要改变考试舞弊普遍化的现象根本原因应该在于设计一个更好的考核方式而不能仅仅凭借一张试卷就对学生一个学期的学习成绩盖棺定论。

2 对高校学风状况的综合分析和建议

1.1 充分认识当前学生群体中的新问题

(1)学生群体本身的复杂性目前的大学生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他们活拨上进,关心国家大事,但自我为中心的意识强烈;他们勤于思考、渴望成功,自我评价高,却又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尽管大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有着美好的憧憬和打算,可是往往由于自身毅力或者是控制力相对较弱,导致平时对自己要求放松;改革进程中社会环境的变化使大学生的学习态度随之变化,学习成绩起伏不定,学习风气亦随之大打折扣。而且,由于道德教育的效果不够理想,学生对自身修养的提高不甚重视,直接表现为学习过程中的抄袭作业、考试过程中的作弊行为等等。

(2)单纯追求高分的动力在减弱,学习目的多元化在我国传统教育中,考试分数往往代表了一个学生的学识和水平,人们也习惯于用考试成绩的优劣去评价学生素质的高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人才市场对大学生的素质要求发生了重大变化,企事业单位不再将学习成绩的高低作为是否录用的唯一标准,而更重视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高分”对学生的吸引力逐渐减弱,学生也不再把考试获得高分作为学习的唯一目的。因此,教学和考核手段应该进行相应的改革。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校公共选修课教育的缺位与对策研究
下一篇论文:我国高校教育资源共享的现状及其对策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