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国防教育论文

集体荣誉感在新时期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时间:2016-03-27  作者:吕佳

摘要:在新世纪新环境下,提高教学质量,完善教学方式,达到最终的教育目的,不仅要具备教学上所必需的专业性知识与能力,更重要的是在于教师发挥学生的集体荣誉感等非智力因素的作用,让学生能够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之中。本文结合新时期教学环境和学生特点,探讨非智力因素在学生成长中的地位,重挖集体荣誉感的重要作用。
论文关键词:非智力因素,集体荣誉感,新时期教学特点

林崇德教授对非智力因素的内涵和外延曾做过较为深入的论述。非智力因素,指人在智慧活动中,不直接参与认知过程的心理因素,包括需要、兴趣、动机、情感、意志、性格等方面。根据非智力因素对心理活动的调节范围以及对学习活动直接作用的程度,可将非智力因素划分三个不同层次:

第一层次,指学生的理想、信念、世界观。它属于高层次水平,对学习具有广泛的制约作用,对学习活动具有持久的影响。

第二层次,主要是指个性心理品质,如需要、兴趣、动机、意志、情绪情感、性格与气质等,这些属于中间层次。它们对学习活动起着直接的影响。

第三层次,指学生的自制力、顽强性、荣誉感、学习热情、求知欲望和成就动机等等,它们是与学习活动有直接联系的非智力因素,对学习产生具体的影响。这些因素充满活力,对学习的作用十分明显。

因为集体荣誉感处在最外一层,所以它是引导学生成长走向良性与完善中最容易的一部,也是无法越过的一步。虽然不能说没有集体荣誉感就没有集体,但我们肯定的是没有集体荣誉感会导致集体走向分甭离散。所以集体荣誉感既是集体所必须的,又是集体发展的促动力。集体荣誉感的组成因素在于:成员对自己产生的自信,成员对其他成员的信任,得到其他成员的信任,对所在集体的深刻认知。我们从中来探研它的作用:

一、认识自我,增强自信。

每个学生都来自不同家庭,具有不同的个性特点。如何使他们融入集体,让他们认识到个人在集体中存在的价值是十分重要的。集体荣誉感会让学生抛开各自的束缚,改变自身的性格弱点,勇于在学生活中争先争优。在让学生认识自我的同时,增强他对集体的认同感,感受自己是集体一员的重要。优秀班主任魏书生老师在总结自己的班集体建设经验时认为:“真正的教育应当是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使学生自我认识,自我克制”。他认为引导学生认识到'新我'与'旧我'的斗争是迈开自我教育的第一步。北京神奇教师孙维刚在教导一个“差生”时,坚持鼓励他积极参加班级活动,树立为班争光的集体荣誉感,最终用三年时间培养了一名北大高材生。当增强自信后,集体荣誉感便促生了学习的原动力,从而避免学生走向散漫厌学、思想空虚的误区。

二、强化凝聚力,营造良好氛围。

学生的个性发展离不开集体,创设宽松、和谐的氛围是良好发展的必要条件。在班级的集体活动和生活中,集体荣誉感会让每个学生充分展示自己,发挥自己的作用,强化学生积极为集体争光的意识,发展学生正直顽强、责任心强、关心他人、努力进取、善于交往等良好的品质,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形成凝聚力则需要三个步骤:

1.相互了解

集体荣誉感能使学生在推荐自己、展示自己时减少顾虑,并使其他人更愿意去了解,而不是抵触。例如某班竞选班干部,参选人采用自荐的方法。这样一方面给了自己一个机会,另一方面也给了对方一个发现人才的机会。自荐的同学都主动写了演讲稿,阐述自己的优势与胜任后的计划。同学们个个情绪激动,台下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小小的竞选,竟能激起同学们如此高的热情!竞选的同学也一改昔日的模样,语言变得比任何时候都流畅。因为不管同学能否竞选成功,目的只有一个——为建设优秀的班集体而努力奋进,所以在班集体荣誉面前,学生们更容易彼此了解。

2.互信互助

集体是每个人组成的,要将集体活动做好做好,一定无法缺少同学间的互相帮助。集体荣誉感会使学生全心全意地帮助他人,这样就会增加学生间的友谊和信任。某班参加学校大型话剧表演比赛,需要全班同学参加。同学们分角色,找道具,设计台词,相互指出对方不足,学习对方优点,使每个人都发挥出自身的特点,很好地完成了比赛任务,同时增进了同学间的感情。

3.团结友爱

集体荣誉感能够激发学生的群体意识,某班曾以'大家齐努力,共创好成绩'为主题开展了男女生对手赛活动。竞赛的目的是让大家亲身感受到个人的行动会影响集体,从而牢固树立集体主义思想。同学们主动为自己的队设计队徽、起队名,时刻关注自己队的各方面表现,时时刻刻想着为自己队争光。为了使每个学生都能产生自己在集体中的'存在感',认识自身潜能,班中人人都有一个角色,参与班级管理。班中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发挥了每个学生的优势,营造了一个积极向上的氛围。集体成为了大家共同的家。

集体荣誉感使学生们相互了解、互信互助、团结友爱,从而强化凝聚力,营造良好氛围,减少了由孤僻、抑郁等心理疾病造成的不良后果。

三、影响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集体荣誉感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发展,但是学生会潜移默化地产生一种意识:为班争光,并主动形成共同的向上的思想品质。某村的一个初中的学生竟使父亲感到绝望,喝了农药,这个男孩只是拿家里的钱给学校里小混混花,后来偷的数目越来越大,而家长亲戚的说教全是无用之功,打骂他也不顶事,最后他偷走家里存单,并在两天内将之挥霍,父亲也许是太 失望,于是喝药,还好抢救急时,但心灵之痛是难以愈合的。其实周围的人都在开导他,他就置之不理,他就不改过,使自己的思想停留在错误,污秽的区域,而不去清除那思想的垃圾。可见,为什么我们的思想政治课并没有得到预期的效果呢?有一为学生告诉我“思想道德课,我们是一位老师讲的,谁爱听 那个,讲的又没意思”,可以说,思想课是一种被闲置起来的课,它在各种思潮涌动的当今社会没有发挥它应有的作用,甚至是连发挥作用的机会都没有,结果当然是学生没有得到他们应受到的教育,他们的思想没有得到一种正确的导引。集体荣誉感对学生却是无形的影响,并且它影响深远,易于接受。

集体是形成新人的基本条件,只有加强集体教育,才能培养出符合时代特点的集体主义者,也只有在集体教育的基础上,才能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培养集体荣誉感是集体主义教育的核心部分,也是新时期教学的重要方法。集体荣誉感的重要作用将会被更广泛地探讨和认知。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从郎平现象浅谈我国高校爱国主义教育
下一篇论文:关于国防理论教育与加强高校学风建设问卷调查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国防教育论文
最新国防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国防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