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国防教育论文

浅谈中学政治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时间:2016-06-27  作者:陈彬

摘要:长期以来,中学政治课教学普遍处于尴尬状态,对于政治课的教学活动的效果,以及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都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因此,有必要在政治教学中渗透情感因素,来消除这种尴尬的状况,使政治教学在培养学生素质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情感教育对于学生的情感发展和价值观的形成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意在分析中学政治课情感教育的作用,以及如何在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的一些见解。

论文关键词:中学政治教学;人生观;价值观;情感教育;

长期以来,中学政治课教学普遍处于尴尬状态。一方面,政治课起着其他学科不能替代的作用,不仅不能取消,而且要加强。另一方面,从实际情况看,在教学中普遍表现出的是教师难教、学厌学,甚至出现了文化水平越高,思想品德、伦理道德、社会公德等水平越低的状况,这不能不说是对我们的政治思想教育、道德品质教育及政治课教学’效果的讽刺。

一、中学政治课教学出于尴尬状态的主要原因

1、社会方面

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过程中,受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一段时间内,社会上重物质文明、轻精神文明,一手硬、一手软,形成了追求物质享受、感宫刺激的风气;拜金主义、功利主义的泛滥,对学生产生了不良影响,感觉政治课中的道理是“虚’,的,个人实惠才尉实”的.因此,学生对政治课不感兴趣。

2、家庭方面

目前在校学生的父母,都经历过十年动乱,而且大多文化程度不太高,作为被耽误过的一代人,他们普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对子女的学习高标准、严要求。但出于各种原因,他们对子女的政治课学习要求只集中体现在一个字,就是“背”,哪怕是死记硬背,哪怕是考试前临时抱佛脚,说到底是一种应付的态度。这不仅降低了学习上来自家庭的期望值,而且助长了学生对政治课的错误认识,直接影响到教学的进行。

3、教材教法方面

政治课教材虽说不断在改进,但如何适应新时期培养人才的要求,既加强科学性、知识性,又能结合学生特点,还是有待解决的问题,这也在某种程度上造成学生不感兴趣。同时,应试教育下的教师教条条、学生背条条、考试考条条的模式还没有根本改变,使学生感觉学习“枯燥无味”,以致影响学习。如何既能传授知识,又能开启学生心灵,是摆在广大政治教师面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思想政治课的教学过程中,

感情对人们的行为起着巨大的作用。在教学中,若师生双方心意相通,便较易完成教学目标;若双方情感交流发生阻碍,那么知识的交流也会受影响。因此,通过沟通思想、转变学生情绪应该是值得重视的一个重要环节。

二、情感教育在政治教学中的作用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情感教育是指在具体教育过程中,凭借各种教学手段来激发和培养学生积极的社会性情感的一种教育,它能帮助学生在获取新知的过程中激发自己的情感,净化自己的心灵,论文从而实现知、情、意、行的高度统一。

中学政治教学对于学生的情感发展和价值观的形成有着重要的意义。所谓“情感”,是人的内心对外界信息产生的某种反应,以及在这种反应的基础上具有的一种较为复杂的与精神、心灵和心理状态相关的体验。情感的内涵表现丰富,有以道德标准为评价尺度的道德感,如爱国主义、同情心、责任心、自尊心、良心和荣誉感等;有与审美情趣相关的美感,如爱慕、满意、憎恶等;有与人的各种活动相关的理智感,如成就感、自豪感、进取心等等。中学政治教学既是传授知识的认知过程,也是开启学生心灵的情感过程。情感教育在从知到行的转化过程中起着特殊而又极其重要的中介作用,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和教学目标的完成。

首先,情感教育是政治教育的本质。政治课程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丰富的内容。个人品德发展是以学生对社会思想道德、对人的行为(包括自身行为)的爱憎好恶等情感体验为基础的。中学政治教学是树立价值观的主渠道重视对社会意义和人生价值的揭示,重视对人的精神世界的培育与发展,重视人的全面发展。

其次,情感教育是有效的教学方法。心理学研究证明:在积极愉快的心境、乐观的情绪、师生良好的情感交流的条件下,学生接受能力最强。苏霍姆林斯基认为:“让学生体验到一种自己在亲身参与掌握知识的情感,乃是唤起少年特有的对知识的兴趣的重要条件。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关于国防理论教育与加强高校学风建设问卷调查
下一篇论文:浅谈政治教材中情感因素的挖掘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国防教育论文
最新国防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国防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