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面对90后大学生的学风建设问题研究

时间:2015-10-14  作者:汪洋 李绥波 胡靓

摘要:90后大学生逐渐成为各高校受教育的主要群体,他们有新的时代特征,有着鲜明的个性,本文针对90后大学生,探讨了当前学风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论文关键词:90后大学生,学风建设,措施

1. 当前高校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

90后大学生有着鲜明的特点和个性,他们大多都勤奋好学、认真刻苦,有着远大的抱负和崇高的理想,积极进取,注重全面发展,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但是,由于“90后”的特点,他们在处理学风问题上存在不恰当的现象。这些学风问题主要表现在:

第一,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学习态度散漫。有些学生从小树立的目标就是考上大学,进了大学后就不知道为什么而学习,失去了学习的动力;

第二,学习态度不端正。有些学生心无理想,缺乏自控能力,不知道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才;有些学生认为上大学只为捞张文凭,认为大学文凭就是找工作的敲门砖;有些学生在学习中缺乏组织纪律观念,学习散漫,迟到、早退、无故旷课,平时学习不用功,考时临时抱佛脚,甚至在考试中采取各种手段作弊,情节十分严重;

第三,性格内向不善交谈,缺少帮助导致学习缺乏“支撑点”。虽同是90后群体,可是生活背景的差异导致有些学生性格内向,这一现象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群体中尤为突出,出现问题不及时反映,直至出现降级、退学等情况出现才知道和老师交流、沟通;

第四,只重视学习成绩,忽视道德品质的培养。有些大学生只看重学习成绩,导致严重的应试倾向,忽视道德品质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集体观念和劳动观念淡薄,不讲究个人与公共卫生,仪表、举止、语言缺乏文明;有些学生贪图玩乐,追求享受,不能处理好学习与生活之间的关系,一直沉湎于谈情说爱、上网、玩游戏、看小说等。

这些现象,虽不是校园学风的主流,但对其他同学产生了负面的影响,与高校培养学生的目标要求是不相容的,与形成良好的学风是相悖的。学生存在的问题,不是孤立的,而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分析其原因,首先是高校扩招之后,一些学校的生源质量的确有所下降;其次,学生在高中阶段,有高考的目标要努力,而跨入大学之后,相当一部分学生有松口气的思想;最后,有些大学生受到社会不正之风影响,有了享乐主义、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和功利主义的思想,从而导致人生观和价值观扭曲,使学风衰退。

2 推进学风建设措施

2.1注重思想教育

思想教育是加强学风建设的先导。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引导,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在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切实关心他们的成长,使之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2.2健全体制,规范制度

高校应不断改进和完善学风建设的体制和运行机制,为树立优良学风提供制度保证。

首先,加强考勤,严肃纪律。具有良好工作习惯和自觉遵守纪律是一名合格大学生的基本条件。通过实行晨检制度、晚检制度,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必须狠抓制度落实,并及时处理,引导学生积极成才。

其次,以教风促学风。教与学是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拥有良好的教风才能培养出优良的学风。作为教师应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理念,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学习和实践新的教学思想,深入钻研教材,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的探讨,以提高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在教学过程中积极发挥学生和教师的主体作用,实现教与学的双向互动,增强教学效果,达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作用,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再次,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在各类评优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充分发挥激励机制对学风建设的促进作用。通过不断改进奖学金评定和表彰方式,加大对优秀学生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和奖励力度,激励更多的学生努力学习、积极向上、全面发展。

最后,及时联系家长,共同教育学生。通过向家长寄送成绩单、与有特殊问题学生的家长电话联系等方式,及时把学生在校的学习、思想、生活情况反馈给家长,争取家长的理解和配合,发挥学校与家庭两个方面的积极性教育学生,帮助学生安心学习。

2.3加强宿舍文化

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多,高校的硬件资源日趋紧缺,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学生宿舍和教室的距离也越来越远,在这种情形下,宿舍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休息场所,而是一个集学习、休息、交流、娱乐为一体的复合场所。“舍风”将直接影响到优良学风的形成,重视和加强学生宿舍文化建设,采取积极措施,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保障优良学风的形成。

2.4以赛促学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是确认受教育者在教育活动中的主体性的地位。建设优良学风而没有以学问为乐的大学生,显然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在高等教育中普遍存在学生的向学期望与教育模式之间的矛盾。高校的学生已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就学习方面而言,绝大多数是抱“学有所用”的心态。他们力求获得那些作用明显的知识、学用一致的求知心理明显。高等教育作为一个既包含基础教育,又驾驭基础教育的系统工程,侧重理论上一般性的描述是应有的要义,这导致在一定程度上不能具体地满足学生的需要期望,导致学习上的“需”与“求”之间的矛盾。学科竞赛所强调的,就是掌握基础知识和运用基础知识到实际的完美结合。从竞赛中,学生能购深切体会发现自己理论上的不足,明白基础知识的重要性;也只有使学生体验到学习的内容是自己渴望和需求的知识、是对自己的工作、生活和发展有着现实意义的知识,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2.5营造优良氛围

(1)严肃考风考纪

考风考纪建设对建立良好学风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考风不正则学风不正。“学以论道,诚信为本”,一方面,高校应积极开展诚信教育,实施诚信管理,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大力宣传考风考纪,通过签订承诺书等形式激励学生诚信考试;另一方面,学生工作办公室经常召开专题讨论会,研究严肃考风考纪具体措施,建立科学的巡考制度,组成合理的巡考队伍,达到杜绝作弊现象的目的。

(2)营造学术氛围

在全校营造深厚的学术氛围,加强引导和提高学生对知识及其重要性的认识,以专业高、精、尖的知识和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吸引学生,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推动学风建设。

(3)积极开展人文关怀

90后大学生具有个性鲜明张扬、自主自信、乐于表现自我、思想开放独立、早熟老练而又叛逆、;追求非主流时尚、人际交往广泛多元、代沟矛盾冲突加剧等特点;另外,各高校都存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新的形势下,各高校都会面对纷繁复杂的学生群体,对于这种情况高校应加强对弱势学生的关心和指导,帮助他们解决临时困难,树立远大志向。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第一,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上大学的学生中有一部分来经济落后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大多通过国家助学贷款、贫困生补助、勤工俭学等途径完成学业。关心经济困难学生。根据国家的相关政策,优化助学金评选过程,提高评选效率,使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及时得到资助。同时,辅导员老师应加强对贫困学生的跟踪了解,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使他们能够安心学习。

第二,关心心理障碍学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如何在信息教育的课堂中培养学生的能力
下一篇论文:思想政治活动课中尝试创新能力的培养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