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论语正义·学而》引书蠡测_刘氏学风-论文网

时间:2015-04-12  作者:郑敏芝

论文摘要:论语正义》是清人注疏十三经的代表作之一,它充分吸收了前人的研究成果,尤其对清人的注解考证,更是博采众长,详加采录。刘宝楠在《学而篇》随文释义的过程中,缜密分析并辨析同异、理清脉络,但某些引文略有出入。此文以《学而篇》为例,对刘氏所引书目加以考证以期探析该篇的引书特点,从中管窥刘氏学风。
论文关键词:论语正义,学而,引书,刘氏学风

《论语正义》(以下省称《正义》)是清代经学家刘宝楠的代表作,也是十三经清人注疏中颇有影响的一部著作。《学而篇》可谓引文繁富,考证详尽。本文拟通过此篇引书蠡测以探析其引书特点,略探刘氏注重考据、以古为尚,但又尊古而不薄今的学风特色。

1、刘宝楠及《论语正义》

刘宝楠(1791-1855),字楚桢,号念楼,宝应人。著有《正义》、《宝应图经》、《萧氏旌孝录》、《宝应十五诗人遗诗合抄》、《清芬外集》等二十余部。宝楠生五岁而孤,由母亲乔氏亲授经书,后师事其叔刘台拱研读经书。刘台拱是乾隆时期著名的经学家也是扬州学派的代表人物,他发扬扬州学派的兼采备录、不囿陈说的治学态度。治经范围广泛,且重视考证训诂,反对虚词臆说,对于经义有所发明,著有《论语骈枝》。刘宝楠自小受其熏陶奠定了深厚的学行基础,《正义》也多采用《论语骈枝》之研究成果,刘宝楠前期的作品及其与博学硕儒的交游也为其撰《正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乾嘉时期研究《论语》者甚多,如惠栋撰《论语古义》,他治经崇尚古义,以保存汉说为己任。梁启超概括为:“凡古必真,凡汉皆好”。江声撰《论语俟质》中除考证地名、礼仪等少数条目外,大多为勘正文字。焦循撰《论语补疏》主要是对汉儒,亦包括皇疏、邢疏所作之注进行补疏。其他注《论语》者不一一列举,他们研究《论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待改进之处,而刘氏“不为专己之学,亦不欲分汉宋门户之见”研精群籍,博稽同异,“于《注》义之备者,则据《注》以释经;略者,则依经以补《疏》;其有违失未可从者,则先疏经文,次及《注》义”(《正义·凡例》)。《正义》一书,充分吸收前人的研究成果,注重文字、事实考证、阐述经义,被公认为清代《论语》研究的集大成之作,张舜徽先生认为“这部书考证详尽,远远胜过了邢昺的旧疏,成为清代经学著述中的出色作品。”

2、考证征引作注的典籍

本文以中华书局本刘宝楠撰《正义》为底本,对其中《学而篇》所征引的典籍进行了梳理,统计有38部书370余篇。就时间跨度而言,所引典籍上自先秦,下迄注者同时,且多标注了书名、篇名,极便学者查考;就内容而言,征引典籍广涉经史子集,此文依照通常经史子集的分类把《学而篇》所引书分为:

经部:《易》、《书》、《诗》、《礼》、《春秋》、《孝经》、《经典释文》、《群经义证》、《经咫》、《孟子正义》、《大戴礼记》、《尔雅》、《方言》、《释名》、《广雅疏证》、《说文解字》、《说文通论》、《四书纪闻》、《求古录》及《论语》的各种注本。

史部:《史记》、《汉书》、《后汉书》、《南史》、《逸周书》、《史记集解》、《国语》、《战国策注》、《金石录》。

子部:《孔子家语》、《荀子》、《贾谊新书》、《说苑》、《法言》、《中论》、《朱子语类》、《管子》、《周髀算经》、《京氏易传》、《墨子》、《吕氏春秋》、《淮南子》、《白虎通义》、《独断》、《兼明书》、《论衡》、《元和姓纂》、《群书治要》、《履齐笔记》。

集部:《文选》、《潜研堂文集》。

笔者参阅现通行本(中华书局本及上海古籍本)并认真校对,就《学而篇》的引书情况分为以下三种情况,在此简要介绍如下:

2.1、引文一致者居多,此不赘述。

按:引文一致是刘氏言必有据、论证严谨的体现。

2.2、断引原文者

⑴子曰:“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

《正义》注“千乘”引《鲁颂》“公车千乘,公徒三万”。而中华书局《十三经注疏·附校勘记》:“公车千乘,朱英绿縢,二矛重弓。公徒三万,贝胄朱綅,烝徒增增”。

⑵有子曰:“信近于义,言可复也。恭近于礼,远耻辱也。因不失其亲,亦可宗也。”

《正义》注“信近于义,言可复也。”引《曾子·立事篇》云:“言之必思复之,思复之必思无悔言,亦可谓慎矣。”而四部丛刊初编《大戴礼记·曾子立事第四十九》、方向东《大戴礼记汇校集解》:“君子虑胜气,思而后动,论而后行,行必思言之,言之必思复之,思复之必思无悔言,亦可谓慎矣。”

⑶子曰:“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

《正义》注“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引《南史·蔡廓子兴宗传》“先是大明世,奢侈无度,多所造立,赋调繁严,征役过苦,至是发诏,悉皆削除。自孝建以来,至大明末,凡诸制度,无或存者。兴宗慨然曰:先帝虽非盛德,要以道始终。三年无改古典所贵。”而李延寿《南史·蔡廓子兴宗传》:“先是大明世,奢侈无度,多所造立,赋调繁严,征役过苦,至是发诏悉皆削除,由此紫极殿南北驰道之属皆被毁坏,自孝建以来至大明末,凡诸制度,无或存者。兴宗于都坐慨然谓颜师伯曰:先帝虽非盛德,要以道始终。三年无改,古典所贵。”

按:断引原文者非刘氏一人,康有为撰《论语注》,张玉书、陈廷敬等人编《康熙字典》引书也有类似情况,盖古人只取大要,言简意赅注关键字词而作。

2.3、引文有出入者

⑴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螺丝在拧紧》的叙事原型分析_真实性-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闪耀着女性特质的光辉—从女性主义视角解读《哈利·波特与魔法石》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