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以职业生涯规划为载体,加强高职院校学风建设

时间:2015-11-18  作者:吴宇戈

摘要:一所学校的学风是实现其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的保证,,对学生能否成才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一所大学的学风状况也反映出学校目前的办学情况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当前高等院校中存在着学风不良的问题,构建合理有效的学风建设载体,以职业生涯归为为载体,对加强高校学风建设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论文关键词:高职院校,职业生涯规划,学风建设

一、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现状及分析

学风是一种氛围,是一种群体行为,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精神面貌的集中体现,也是一个学校的治学精神、治学态度、治学原则和学生行为规范与思想道德的体现[1]。学风由一个学校的系风、班风组成,对于世界观正在形成过程中的青年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力。一所学校的学风是其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的重要标识。学风不仅影响到当前的教学效果,影响到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而且对学生能否成才都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当前,高职学生思想活跃,视野开阔,志向远大,对获取新信息、掌握新知识、接受新观念异常迅速,这是当代大学生比较鲜明的主要特征。但高职学生中存在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及现象:一是学习目标模糊,缺少动力。一些学生上大学是迫于父母压力,学习兴趣不大,甚至厌学。更多大学生学习带有强烈的功利主义色彩,是为了捞一张文凭,将来找一个好的单位。二是学习纪律松弛,学风散漫。组织纪律观念差,迟到、早退、旷课、抄袭作业现象经常发生,上课不认真听讲的现象普遍存在,请别人代做笔记,代做作业,代做实验,代做试卷;有的公开找老师要分,如果满足不了要求,就威胁、谩骂老师;有的从网上下载文章,换上自己的姓名后,或充当作业考试作弊现象屡禁不止。三是学习毅力缺乏,刻苦不够。进入大学后,有一部分同学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学习劲头明显减退,刻苦精神大不如前,不愿吃苦、不敢吃苦、不能吃苦,听课嫌累,作业嫌多,实验嫌繁,考试嫌难;希望学习没有要求,没有难度,没有约束;部分学生基础相对较差,加上不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容易丧失信心,往往产生自暴自弃的心理,学业半途而废。五是不能正确处理学习与恋爱、学习与娱乐、学习与休息的关系。一些学生考入大学后,认为目标已达到,往往沉溺于谈情说爱、电脑游戏、打牌赌博,甚至通宵上网,酗酒闹事,将学习抛之脑后。

学风建设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基本建设。学风建设是通过学校有关部门、有关工作人员的努力,促使良好学风形成而建立的机制,由各种与学风有关的规章制度、措施、组织、人员(教师及学生)、环境等组成,实际上是对学风建设的情况进行控制与反馈,不断完善与调整的过程[2]。在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远大的理想,端正学习的目的与动机,养成科学的思维方式,成长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与接班人等方面,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高职院校因其办学历史短,办学经验及模式尚在摸索和形成之中,在学风建设中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学风建设没有形成良性的运行机制,缺乏有效的工作措施,载体不丰富,工作缺乏延续性与深度等。不良的学风状况已经严重制约了高职院校的生存和发展,因此,构建合理有效的学风建设载体,加强学风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是高职院校学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学风建设有内在的联系。

一方面,学风对学校来讲是育人的文化环境,对学生来讲是学习态度与钻研精神的集中体现,良好的学风对教育质量的提高、人才培养具有直接推动作用,而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培养,对大学生的就业竞争能力的提高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而这种推动和促进作用和积极影响不仅仅反映在学生学习阶段,还将对学生毕业后的发展和成就事业发挥重要作用。[2]

另一方面,学风建设的实质是教育、培养和引导学生树立理论联系实际和实事求是的作风,帮助学生形成“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能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在对个人主客观条件进行分析、测评、总结的基础上, 根据个人职业倾向和社会需求, 确定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 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相应的行之有效的计划以及实施的过程,目标是要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实现个人发展的同时, 实现社会的和谐发展。可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有利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效性,有利于引导大学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激励大学生努力学习,掌握扎实的专业能力,提升就业竞争能力。因此,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为载体,能收到学风建设的实效性。

三、以职业生涯规划加强学风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

深入挖掘、充分利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中蕴含的学风建设价值, 对加强学风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育人主要阵地的高校要担当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课程建设的重任, 通过课堂教学,社会实践, 校园文化建设等形式强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 树立职业理想。此外, 社会各界力量都要积极参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不仅通过各种媒体加强舆论宣传力度, 而且在实践教学环节提供大力支持, 为大学生提供各种兼职机会, 创建实习培训基地。作为政府部门更要重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加速有关落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相关政策制度的出台, 用制度保障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开展和落实。

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学风建设的载体, 深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发展。学风建设载体是指承载、传导学风建设教育因素, 能为学风建设主体所运用、且主客体可借此相互作用的一种形式。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在教育目标上与学风建设一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通过一定的方式和途径, 对大学生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影响, 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促使其思想行为向着符合社会主义高校培养目标和一定社会要求的方向变化发展。此过程使学风建设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在教育目标上达成一致,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在内容涉及方面蕴含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 且教育方法和手段深受学生欢迎,可以成为高校学风建设的新载体。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为载体, 不仅有利于实现全员育人的理念, 而且可以将学风建设内容渗透到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各个阶段, 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素质。更新学风建设理论, 彰显高校学风建设时代性。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使学风建设的理论不断更新。从实际出发,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要对就业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作出科学分析合理解答, 帮助大学生澄清认识, 重塑理想信念, 实现目标。通过科学的职业规划教育帮助大学生形成良好的个性、健全的人格、乐观的心态和坚强的意志。结合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不断充实更新学风建设理论, 形成思学风建设内容有机结合、相互协调的合理结构, 提高学风建设的实效性。

以职业生涯规划为载体, 在职业规划教育中渗透学风建设。通过把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专业学习联系在一起, 使学生在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同时对学习也产生浓厚的兴趣, 因而能比较自觉地探求两者之间的关系, 其效果必然比单纯的直接灌输容易让学生接受。

[1]尧义,刘真.大学生学风状况与高校学风建设[J].中国成人教育, 2006(3): 46-47

[2]张莹.高校党建工作与学风建设调查[J].中国国情国力,2008,(7):46

[3]陶丽,李志春,潘瑞.浅析学风建设内涵[J].沈阳建筑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1,(3):27-29.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议高职院校就业指导课程存在的问题及改革探索
下一篇论文:“90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初探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生涯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