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德育论文

心理咨询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思考_高等院校-论文网

时间:2015-03-18  作者:史国川,张璐璐,夏良

论文摘要:通过讨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问题,分析心理咨询及思想政治教育在学生工作中所起到的作用,及两者在操作过程的相似性,提出心理咨询与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契合的新模式。以打破防御心理与疏导机制相结合,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目标。
论文关键词:心理咨询,思想政治教育,高等院校,结合

1引言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社会文化环境的多元变迁,高校学生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这使得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

党的十七大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因此,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不仅关注学生政治方向、思想观念等层面上的问题,也要关注学生身心方面的健康发展和健康人格的塑造。这就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适应客观形势的变化,探索新的开展方式。将心理咨询的理念、方法、技巧运用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将二者有机结合,能够弥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不足,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性,从而促进高校学生的健康成长。

2思想政治教育现状

一、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难以应对目前大学生思想状况的复杂性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全面转型时期,现代社会的急剧变化、价值观的多元并存以及改革开放所带来的东西方文化的激烈碰撞,使民众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价值冲突时代。大学生作为社会中思维最活跃、接受能力最强的一个群体,在张扬个性、充实自我的同时,也感受着各种文化、价值观的碰撞带来的矛盾。同时,随着我国大学教育从精英化向大众化的转变,大学生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也日益加剧。当前大学生的思想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呈现出更加复杂、多变的特点,有些还与心理问题交织在一起。针对这种情况,单纯靠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往往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二、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方法与手段上自身存在不足

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形式的单一性: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虽经不断改进,但总体上还是习惯于用老套不变的教育方法来应付不断变化的环境和教育对象,只知道教条式地说教、灌输,忽视思想政治教育对象即人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忽视受教育者的主体性。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讲授某种程度上并没有完全适应现代大学生,往往无法达到预定的教育目标。

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内容的片面性: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主要建立在经验的基础上,教学内容的设置理性层次和理性工具要求较高,具有政治泛化的特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严重忽视了大学生的心理素质的培养,对学生处理好人际关系、面对挫折、学会正确生活等有指导性的教育亦严重缺乏。在对学生进行综合评定时,几乎没有心理健康的标准,

3心理咨询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的意义

一、心理咨询与思想政治教育

心理咨询和思想政治教育分属于不同的学科,两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

在研究内容上:心理咨询是研究心理现象及其规律的科学,而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对象主要是个体的政治认识、政治立场、思想品德,二者相互交叉,都包含理想、信念、品德、意志等共同因素。

在具体目标上:心理咨询侧重于促进学生心理健康,而思想政治教育侧重于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及政治觉悟的提高,但在终极目标上两者都是为了促进人格的健康和完善,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一方面,良好的思想品质是塑造健康心理的基础;另一方面,良好的心理状态是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提,思想的产生、发展变化都要受到个体心理发展的影响和制约。

二、两者结合的意义

心理咨询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指的是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结合运用心理学的专门知识和技术,通过语言、文字等媒体,对受教育者的心理、行为施加影响,使其认知、情感、态度发生变化,解决心理的问题,以维护其心理健康的方法。这种方法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运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心理咨询能够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性和预见性: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是做学生的转化工作,而转化过程其实质就是思想和行为的转化。心理活动是由客观事物引起的,又会在行为和表情中表现出来。在实施思想政治教育之前,如果能够运用心理咨询对教育对象的心理状态和心理特点进行研究,就可以掌握其心理活动规律和思想状况,进而进行有效地引导,最终实现教育目的。

心理咨询能够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在教育方法和手段方面的实效性:心理咨询与思想政治教育在方法和手段上各有异同,二者可以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利用心理咨询对于心理与行为之间关系的研究成果,对教育对象的心理活动规律进行探讨和分析,准确地从学生的各种反应中发现他们的思想问题,并采用思想政治教育常用的课堂讲授、小组讨论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引起学生对心理问题的重视。同时,灵活调整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和手段,把心理测验引入思想政治教育,更全面地了解学生的特长与不足,了解学生的气质类型、性格特征和能力特点,使思想政治工作更符合学生的实际,从而取得更佳的效果。

4心理咨询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的实践方式

一、完善心理咨询系统、重视心理疏导机构建设,有效解决大学生的各种心理问题

心理咨询系统就是利用多种形式,通过语言、文字等媒介对来访者施以心理方面的引导、帮助、启发,通过“疏通”,使来访者的心理紧张和冲突得到缓解,并在认识、情感、态度、行为方面有所变化,从而更好地适应环境,保持身心健康。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学校德育的有效性的实践与思考-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90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耦合传统美德教育的研究与实践—以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德育论文
最新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