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德育论文

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融合企业文化的思考-论文网

时间:2014-11-15  作者:刘茂财

论文摘要:将优秀的企业文化融合到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之中,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必然选择。分析将二者融合的必然性,探索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合企业文化的途径。
论文关键词: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企业文化,融合

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特别是高等职业教育取得长足发展,高职院校数量与在校生数量急剧增长。截止2008年底,我国高职在校生已达到1300万人,占到了在校大学生的一半以上,可谓占到了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这是我国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举措。同时,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职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教高【2006】16号)文件指出,高职院校要“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结合发展道路。”高职院校学生数量庞大,群体特点鲜明,如何加强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我国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尤为重要。

一、思想政治教育与企业文化的内涵及特征

所谓思想政治教育,就是一定阶级或政治集团,为了实现其政治目标和任务而进行的,以政治思想教育为核心与重点的,思想、道德和心理综合教育的实践。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含义是,为了保证党和中华民族奋斗目标的实现,以宣传和传播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体系,引导人们的政治态度,解决各类思想问题,提高思想、道德和心理素质,完善人格和调动积极性为根本任务,对人们进行的以政治思想教育为核心与重点的,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心理教育的综合教育的实践。

企业文化是上世纪80年代初从管理科学中分化出来的一门新学科。简单地说,企业文化是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企业管理活动中创造和形成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精神财富及物质形态之和。它包括企业的价值观念、经营哲学、管理思想、文化教育、行为准则、道德规范、企业形象等诸多方面,它的应用给企业注入了生命活力,是促进企业经营业绩和经济增长的有效手段和精神动力。

企业文化是一种以价值观为核心的对全体员工进行“企业意识”教育的亚文化体系,属于经济文化范畴,而思想政治教育属于政治文化范畴,但二者有许多共同之处。两者的作用对象都是人的思想观念,目的都是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由此可见,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高校作为学生走向社会前的最后一个实施系统教育的环节,其内容应更加贴进企业文化对人的思想道德的要求,以便使学生更好的完成由学校走向社会的身份转变。同时,吸纳优秀的企业文化,将之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之中,也是高职院校持续发展、内涵发展的需要,是建设具有高职特色校园文化的需要。这种互通性与互补性,使两者的融合成为可能。

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办学模式下,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合企业文化是一种必然选择

(一)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合企业文化,是由高职院校“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办学模式决定的

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教高[2006]16号)文件中指出:“要高度重视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重视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遵纪守法意识,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技能性人才。”企业文化与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融合,对于高职院校的内涵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高职教育是一种与社会经济发展联系非常紧密的教育类型,众多高职院校自觉地对接和服务于行业、企业,大胆探索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沟通、融合的新途径,这是高职院校生存、发展的内在需要。如何使培养的学生符合企业的要求,适应企业的需要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因此,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在高职院校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过程中将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指出,要调动行业企业的积极性,鼓励行业组织、企业举办职业学校,鼓励委托职业学校进行职工培训。因此,随着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将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高职教育中,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模式必然成为高职发展的主潮流。这种情形下,企业文化将走进校园,更多的融入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中。同时,高职院校学生顶岗实习主要在企业完成,这使得他们有更多时间与机会接触到企业,切身感受企业文化。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合企业文化,是企业主动接纳、提前吸引学生的重要途径。

(二)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合企业文化,是高校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需要不断优化决定的

我国的高职院校绝大多数是改革开放进入新世纪前后成立的,历史大多不长,很多高职院校脱胎于中职,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新生的事物,主要依靠院校在长期学生教育管理中积累总结的经验和对传统高校的做法的借鉴进行。实践过程中总结出来的教育方法虽然具备良好操作性,注重学生管理和工作的效率,侧重于思想政治教育的约束性和模式化的规范,但仅仅局限于采用封闭式、陈旧式的校园文化和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来引导具备较强个性、集体意识薄弱的高职学生,教育方法上容易墨守成规。同时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战线长、覆盖广、弹性大、见效慢、易反复等方面的特殊性,这就更易造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因缺少其他文化融合、缺乏企业文化内涵的有效渗透,导致吸引力和感染力不够,这种缺陷对高职院校的学生培养会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这种教育方法必须借鉴外部因素不断优化。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用多媒体创设情境给思想政治课教学带来生机和活力_作用-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大学生信仰宗教的原因、影响及对策分析_思想政治教育-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德育论文
最新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