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德育论文

“90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耦合传统美德教育的研究与实践—以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论文网

时间:2015-03-30  作者:张志刚

论文摘要:当前“90后”学生是青年中的重要群体,加强“90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传统美德教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新形势下对学生管理、思想政治教育、传统美德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运用“五育五结合”模式,建构高职“90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传统美德教育的耦合。
论文关键词: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传统美德教育,耦合研究

所谓高职“90”后学生,指的是20世纪90年代后出生,以1993年以后出生的高职学生为代表。他们大多数早熟老练,有着强烈的独立意识,喜欢接受挑战,但受挫能力又很差;自主、自信,但在为人处世上又有点依赖、单纯、脆弱;喜欢标新立异、追求非主流,生活上追求虚拟、职业生涯理想丰富但又很迷茫;价值观多元化、功利性行为强、情感丰富,观念开放。他们这一代,大多是独生子女,习惯于“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及不正常的攀比心理生活”。所以在某些时候,不思进取、善恶不明、荣耻颠倒、忠孝缺失,传统美德教育在他们身上荡然无存。因此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有必要强化传统美德教育,有意识分步骤地将传统美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对接起来。

笔者对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350名在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耦合传统美德教育现状进行了调查和实地采访,获得大量宝贵的第一手数据和资料。依据调查资源,在思想政治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中积极践行“传道、授业、言传身教”,努力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五育五结合”,为“90后”学生成长护航,为他们成才奠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实现了自身的跨越式发展。

一、耦合现状分析

目前,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高职“90后”大学生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倘若不加强正确引导,将导致他们思想状况的严重滑坡,尤其是中国传统美德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将会严重脱节。通过有关资料显示:在高职“90后”大学生身上很难发现传统美德教育的闪光点。往日“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也不怕”,现今,相当一部分高职院校已经沦为“岗前培训机构”,学校人文教育尤其传统美德教育力度不大。具体体现在:传统文化知识欠缺,修身美德不够。高职院校学生本身文化底子薄弱,大部分学生是奔着就业而去求学;高职教学又重在学生操作技能的培养,在人文素养上输入的东西甚少。传统美德观念淡薄,齐家美德缺失。高职学生在美德方面存在的问题十分严重,他们不是不懂得道德,而是道德认知与道德实践严重脱节,在社会公德、人际关系、孝道等方面意识淡薄。传统生存理念扭曲,治国美德缺失。近年来,大学生自杀现象十分令人震惊,每年都有学生因受不了或生活或学习或情感的压力而自杀,甚至还出现了残杀同学的不良事件。

大学生受教育的目的小则为己为家,大则为民为国。“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君子应该胜不骄、败不馁,直面人生中的挫折与逆境,依靠自身的智慧、能力和意志不断克服困难、超越自我,从而实现自身的目标与价值。

二、耦合对策研究

经过研究与实践,在学生教育教学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坚持“五育五结合”,将高职“90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国传统美德教育进行有机耦合。

(一)坚持“五育”,促使二者耦合

1、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可以帮助学生培养立志成才的高尚美德,在大一新生中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引导他们走上积极向上、全面健康发展的轨道。大二、大三年级开设《职业指导》课程,进一步加深规划意识,提高求职与规划技能。

2、加强行为规范教育。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和安全等管理理念融入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培养学生修身美德及良好职业素养。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自2009年,引入6S管理理念,加强行为规范教育,四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强化学生宿舍6S管理。校院两级学生会继续大力在学生宿舍中实施6S管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安全、素养),引导学生养成正确、规范的生活、学习和职业习惯,培养了学生遵纪守规、严谨细致的职业素养,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二是强化学生日常行为管理。校院两级学生会按照《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对学生中存在的不雅着装、不当言行举止、吸烟酗酒、夜不归宿等突出问题进行大力整顿,引导广大学生做有修养、守纪律的文明大学生。

3、加强“三爱”教育。爱祖国、爱学校、爱自己(简称“三爱”),简明清新地明确了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青年大学生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在广大学生深入开展“三爱”教育,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我们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主题团日、升国旗仪式、读书读报、征文演讲、学雷锋活动、五个基地建设、社会实践等活动,使“三爱”教育不断深入人心,使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成为每一名学生自觉的行为准则。

4、开展经济算账课活动,加强感恩教育。每年在全体新生入学教育中引入经济分析方法,填写《学生学习资本投资效益分析表》,内含学费、生活费、通讯费、服装费等名目繁多的开支。启发学生树立感恩意识、节俭意识、责任意识。

5、加强励志成才教育。开展文化活动、主题班会活动,各类表彰先进,以示范教育,促进励志成才。

(二)坚持“五个结合”加强二者耦合

1、坚持传统美德教育与科学教育相结合。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心理咨询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思考_高等院校-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贫困大学生人际交往心理激励方法探讨-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德育论文
最新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