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德育论文

学校德育的有效性的实践与思考-论文网

时间:2015-02-25  作者:江小红

论文摘要:提高德育课的教学水平,增强德育课的有效性是确保德育课作为学校德育主渠道的重要途径。本文主要从教育观念、班级文化、以生为本、德育课堂的开放性等几方面研究德育课教学的规律,探索德育课教学的有效方法,积极开展教学改革。
论文关键词:学校德育,有效性,实践,思考

一、问题的提出

德育课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一个主要阵地,是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要途径。但是,许多年来,德育课教学的效果没有明显的提高,而且在学校教学中的地位越来越低。但是,德育课的重要性是勿庸置疑的,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一步展开,学校德育的价值日益突出。但是学校德育却不能根据社会存在的变化及时进行调整和改进,从而表现出与变化的社会环境间的种种不适应,这直接表现为其有效性的不同程度的弱化。

现代教育理论认为,德育课的有效性主要表现为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对预设目标的实现程度,其教育内容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法制和道德几方面的素质影响的深刻性、持久性,以及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法制和道德几方面意识的判别、选择、理解力等诸方面所产生的强化作用。提高德育课的教学水平,增强德育课的有效性是确保德育课作为学校德育主渠道的重要途径。研究德育课教学的规律,探索德育课教学的有效方法,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是每个德育课教师不可推卸的责任。

新课程观要求德育应树立“以人为本,以发展为本”的教育思想:要始终把人放在第一位,改变以前那种在教育工作中“只见物不见人”的异化现象,要把人的发展作为教育的最高目的和根本归宿。教育的根本使命就是培养人,人获得自主和谐全面的发展是教育的终极目的。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使学生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新世纪人才。

二、学校德育的有效性实践与思考

(一)关注新理念,转变教育观念

先进的教育理念是治校、治班之本。注重学校德育的有效性,必须以先进教育理念来指导德育老师工作。

在德育过程中,应积极创造学生能根据自己的需要受自我意识支配的教育活动方式。做到教师的指导与学生的参与相结合;课堂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课堂教育中决不能采取“满堂灌”。对学生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应在学生精心准备的前提下,在课堂上展开讨论和争辩,使学生的不同看法和思想观点有机会和场合进行表达、交流和沟通,以达成共识,使学生从过去的被动地接受教育转化为主动地自我教育

一方面,要健全完善班级的管理系统,实现学校教育各子系统及各要素的协调运转。因此,德育课必须要坚持“育人为本”的管理原则,形成人本化的教育理念,人性化的管理思路的教育特色,以全新的教育观、教学观和人才观,努力构造全方位、立体型、开放式、多层互动的教育新格局,炼就学生“高山一样的气魄,大海一样的胸怀,岩石一样的性格,蓝天一样的志向”,培养学生“学会做人、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合作”,从而促进学生主动和谐、全面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要体现“以人为本”理念,班级管理主要是对人的管理,对人的成功管理关键在于能否调动人的最大潜能,这就要求学校德育在完善科学的规章制度的同时,进一步推行人性化管理,用科学的激励方式去引导人,而不是用单纯的惩罚方式去束缚人。提倡在谅解宽容、促进公平与公正、团结协作的和谐氛围中增强竞争实力。教师作为一个班级的主要管理者,在努力加强教育思想建设的同时,还要注重在班级里营造这样一种氛围:完善科学的评价激励机制,争取多种激励方式,如目标激励、荣誉激励、经济激励、情感激励、环境激励、物质激励等,关注后进生,不岐视任何一位学生;努力为广大学生创造人人参与竞争,人人机遇均等,人人心情舒畅,人人都能发挥最大潜能的环境,让每个齿轮都转动,每片绿叶都闪亮,每块宝石都发光,保证每一位学生都有所发展。

(二)营造班级文化,构建和谐育人环境

班级文化是一个班集体的灵魂,是属于一个班级自己的“永恒的风景”。作为德育课老师要根据学校大校园文化特点,结合学生实际,突出自然景观与人文气息的和谐统一,精心设计育人环境;在努力体现校园环境、办学理念、校风校貌等校园文化方面的育人因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班级集体的力量,让班集体每一个角落都会说话,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班级文化设计方面要有独特的构思,突出自然景观与人文气息的和谐统一。除了学校方面的如开通校园网站,创作校歌,设计校徽、校旗和校园广场,教学楼和校道的名称分别用充满人文气息内容进行命名,在校园里建立“爱我家乡文化长廊”,在教学楼上设立“人物画廊”,“书画长廊”,“家乡名胜风景画廊”等之外,每个班级还可设计自己班级文化环境,如教室学习专栏、小组竞赛目标、手抄报、小组口号等,这一切都要巧妙地与学校的办学宗旨、培养目标融为一体,构建起意境深远人文校园、书香校园。

班级文化与校园文化一样,也要充分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尊重人格,也尊重个性发展,为学生展示出一片发挥想象、认识自我、发挥潜能、完善个性的广阔天地,让学生们每时每刻在充满爱意、催人奋进的环境中学习生活,从而鼓起追求上进、渴望成功的理想风帆,使心灵得到净化、人格得到升华。

(三)坚持以生为本,搭建学生发展平台

“以生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只有科学发展才能实现校园的真正和谐,因而科学发展是和谐的根基。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构建高校德育管理新体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心理咨询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思考_高等院校-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德育论文
最新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