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成本管理论文

高等院校教育成本优化的意义与对策_高校-论文网

时间:2014-12-24  作者:剧凤兰

论文摘要:随着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高校在扩大办学规模的过程中暴露出了诸如教育经费不足的问题,这些问题将直接影响高校教育质量。因此对高等教育成本优化的意义与对策进行深度研究,具有现实意义。
论文关键词:高校,教育成本,意义,对策

我国高校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实行收费政策以来,特别是1999年扩招以后,学费快速提高,已经超出了相当一部分居民的承受能力。随着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发展,高校的经费来源已向多元化转变。作为投入者主体的政府,以及社会和受教育团体或个人必将越来越注重教育的成本问题。大学学费、成本和资助成为民众关心、舆论关注的热点问题。

一、优化高等院校教育成本的意义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校已成为面向社会自主办学的实体,优化成本管理,转变传统观念,明确效益优先原则致关重要。优化高等院校教育成本管理是高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对高校的建设、发展和提高办学效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探讨优化高等院校教育成本的意义及对策对高校无论经济效益还是在社会效益产生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1、优化高等院校教育成本,是建立高校成本信息系统的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

我国高校成本和价格信息,特别是成本信息,非常稀缺。在高校收费管理中,采用学费与成本挂钩的定价方式(学费不超过成本的25%),成本信息更加重要。但我国对成本的计算还没有统一的规定,政府部门和高校都没有公布成本信息。报刊杂志和网络上对高校成本的讨论,很多连概念都弄不明白,高校成本成为一团雾水。因此,加强高校成本研究,尽快建立高校成本信息系统,加强成本管理,向公众提供准确的成本信息,是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

2000年开始,我国高校生均政府拨款下降,而为了大规模建设和设备更新,大兴土木,过分追求豪华,必然产生学费上涨的压力,也是推动价格上升的重要因素。美国的研究和我国的实际都表明,高校成本和价格的提高是无法改变的趋势。美国通过大规模多层次的资助,维护了低收入家庭的入学机会。我国高校价格的快速提高,已经使相当多的家庭无力支付入学价格。但我国的大学生资助体系还处于草创阶段,资助远远不能满足需要。

2、优化高等院校教育成本,有利于提高办学效益和办学积极性。

高校进行学生培养成本核算和管理,能进一步明确教育过程中各部门的责、权、利,使得责权利能够相统一,将效益与利益挂钩,从而既可以提高办学效益,又可以调动各部门的办学积极性,有效防范经济风险,增强办学的活力。

3、优化高等院校教育成本,有利于科学确定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

我国高等教育规模的迅速发展导致高等教育经费的需求迅速膨胀,而国家财政的教育拨款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高等教育的需要。因此,多渠道筹集高等教育经费,实施高等教育成本补偿成为不

可避免的历史选择。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规模的迅速扩大和成本补偿的实施,高等学校的收费水平迅速上升。学费的不断上升引起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高校进行学生培养成本的核算和管理,可以为科学地确定成本分担机制奠定基础,并保证政府的有效投入和高校的合理收费,从而促进高校健康发展。

4、优化高等院校教育成本,有利于加强高校及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

由于目前高校不计算学生培养成本,各单位、各部门都无偿地占用办学资源,办学效益高低无从反映。人员经费比重过大,教学仪器设备重复购置,固定资产闲置浪费等问题严重制约着高等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面对这些问题,必须按照“效率优先”的原则,通过强化高校成本核算管理,充分发挥学生培养成本管理在办学资源配置中的导向和调节作用,盘清、盘活有限的办学资源,使日趋失缺的教育资源得到合理的配置,并使有限的经费发挥最大的效益。促进高校建立评价和监督机制,适应市场化的发展,也促进高等教育的发展。

二、优化高等院校教育成本的途径及对策

1、牢固树立教育成本意识,更新成本观念

现代成本意识是指学校管理人员对成本管理和控制有足够的重视,充分认识到学校成本降低的潜力,把降低成本的工作从管理部门扩展到其他各个部门,形成全校全员式的降低成本格局,形成纵横贯穿学校各部门的“组织化成本意识”;并将降低成本从战略布局的高度加以定位,确定具有长期发展观的“战略性成本意识”。随着高教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教育成本的高低已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到全校教职工的工资收入和福利待遇,为数众多的高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经费短缺。这就要求高校必须建立起以科学管理、效益管理和成本管理为主的综合财务管理新体制。只有在全校师生中树立正确的成本观念,使学校对资金的使用与调度真正体现市场效益的原则,才能使高校教育成本指标相对下降,并成为推动高校教学、科研和产业全面发展的有力杠杆。

2、强化后勤财务纪律,加强后勤财务管理,建立人力资源分摊制度。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高校的后勤管理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并牵涉了高校领导相当多的精力。然而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这种管理模式出现了许多弊端,并严重制约着高校的发展。高校本是教学与科研的重要阵地,高等学校的职工队伍应主要由教学、科研人员组成,而现实情况往往是教学科研人员与行政后勤人员数量相当,有些高校甚至出现教学科研人员与行政后勤人员比例倒挂,从而造成在教育事业费支出中,人员经费比例过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交易成本与我国的就业问题_交易效率-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P中应用作业成本法在产品设计阶段进行成本控制_企业资源计划-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成本管理论文
最新成本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成本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