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国防教育论文

当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凸显“六性”_特性-论文网

时间:2015-01-24  作者:张伟东,李玉春

论文摘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常讲常新的课题和难题,要真正做到从实际出发,切实体现出它的实效性,不流于形式化和表面化,就应该凸显“人本性”“动力性”“现实性”“创新性”“超前性”“主导性”等基本特性,唯有顺性而为,将会事半功倍。
论文关键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性

今天的中国正处于经济社会的大转型、大变迁时期,面对大学生思想复杂化、价值观多元化、学习生活网络化的新形势与新变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勇于面对,与时俱进,立足实际,开拓创新,努力探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理念、新举措、新对策。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必须坚持和凸显“人本性”“动力性”“现实性”“创新性”“超前性”“主导性”等特性,这将有助于“高校第一难”工程的有效开展。

一、彰显“人本性”

杨叔子先生曾经说过:“大学的主旋律是育人,而非制器;是培养高级人才,而非制造高档器材,人是有思想、有感情、有个性、有精神世界的,何况是高级人才,我们的教育失去了人,忘记了人有思想、有感情、有个性、有精神世界,就失去了一切,其实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如此,都是以人为出发点,以人贯穿于各方面及其始终,何况是直接培养人的教育?”人在思想教育中的地位得以确认和高扬,必然要求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倡导人文关怀。重视和倡导对大学生的人文关怀教育,在微观层面意味着对大学生个体生存与发展的关注,更意味着对大学生人生价值与自身素质的引导与提升。在宏观层面则意味着浓厚的人文氛围的营造,更意味着和谐社会环境的构建。

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倡导人文关怀,应该有三个方面的考量:一是意味着切合人的需求,切实照顾教育对象的现实性。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弱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思想政治教育缺失对人的终极关怀,进而得不到受教育者的心理认同和自觉接受。倡导人文关怀的教育新理念,是以受教育者的心理认同为切入点,要求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内容、教育方法以及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关系都饱含关怀意蕴,都凸显为受教育者的利益而服务的功能;二是意味着尊重人的成长性,充分调动教育对象的积极性。站在人的角度考虑受教育者“人”的特点,使他们的个性得以张扬,潜能得以彰显,使他们成为自由而又全面发展的人;三是意味着体现人的平等性,努力发挥教育对象的主体性。大学生群体具有天然的个性差异,每个同学都有与众不同的个性和特点,是很难用标签来定义的,更难用人群来划分。每个人的关注点不同,每个人的思维方式不同,共性的问题可以共同解决,个性的问题就只能一对一地面对。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因人而异,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拒绝采用“公式化”、“一刀切”的做法,因材施教不仅尊重学生的差异性,还能够弘扬和培育大学生的主体性,使每一个人都发挥潜能,提升素质,体现人文关怀的价值。

二、挖掘“动力性”

若想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常做常新,永不止步,这就需要深入挖掘教育工作者与教育对象思想心理的“内在动力”,让教育者充满热情,执着探索,主动施教,引导发展;让作为教育对象的大学生积极向上,在学习和生活上不断加油,使他们的人生续航马力更强更充足,促使他们不断进步。

毋庸置疑,要求得持续、有效的教育效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拥有并保持足够的“工作动力”。动力源于人的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也是平常的人,但是他应该有不同于常人的需求,集中表现在工作的热情度、责任感与自豪感方面,这即是工作动力的内涵与源泉。只有在热情度、责任感与自豪感有所领悟与体现,其工作过程中才能呈现出积极、进取、向上的状态。反之,缺少了这些动力的来源,其工作状态及效果则难以达到优良。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动力”,需要大量、长期的自我修炼与职业实践,绝不会是在短期就可为之的。

大学生的成就愿望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个体的基本动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充分利用大学生自我实现的基本动力,调动他们勤于学习,乐于奉献,勇于创造,从而获得多方面的成功,成就需要的满足。这就提醒并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要想方设法将大学生的成就动机导入思想政治教育运行轨道,使之为国家、社会创造财富,推进社会改造和社会进步。这样,国家、社会就成了个体行动者的动力利用主体,就能把个体的发展愿望与国家、民族、社会发展的方向统一起来,进而引导大学生正确学习成长成才。

三、关注“现实性”

首先,要关注教育对象的现实特点。大学阶段是人生的一个特殊阶段。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学生的生理发育逐步成熟,但心理发育相对滞后。在这个时期,大学生往往会出现一系列的矛盾冲突,如独立性与依赖性的矛盾、交往需要与自卑闭锁的矛盾、理想与现实的矛盾等等;而且会遇到诸如学业、情感、就业、发展等一系列人生重大课题。特别是当代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社会经验不足,缺乏一定的耐挫力,稍有不顺,容易走极端。大学生身心发展的这些现实的特殊性,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正视大学生心理发展落后于生理发展的实际,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因势利导,对症下药,有效地对大学生成长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矛盾、问题及时加以疏导,使其向积极的方面顺利转化。

其次,要关注社会存在的现实问题。目前,大学生的思想主流是好的,并持续呈现稳定、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作用的调查与分析——以遵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为例-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对大班幼儿进行爱国旗、国徽、国歌教育的实证研究_祖国象征物-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国防教育论文
最新国防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国防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