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中韩院校深度合作,培养国际人才—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践与思考-论文网

时间:2015-01-18  作者:徐萍

论文摘要: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与韩国明知专门大学长达7年的合作办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培养了一批符合国际化标准的高职人才;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办学经验,为提升高职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增强国际竞争力夯实了基础。
论文关键词:中韩合作,交换项目,留学项目,问题,对策

1、中韩合作办学实践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韩国明知专门大学的合作办学就是在新一轮世界范围内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大潮中,依托我国改革开放后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和积极推进教育国际化的国家政策而起步的。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韩国明知专门大学从2004年开始交换合作,内容包括交换学生(每学期双方学校均派遣20名大二的学生前往对方学校学习)与交换教授(每年互派1-2名教授到对方院校执教)两个项目。当时的合作专业仅限语言类专业(中方是韩语贸易专业,韩方是中文专业)。2004年8月底,中韩两国的学生与教授分别赶赴了对方国家学习、工作。之后,双方院校友好交换合作稳定发展。2006年,在双方院校的努力下,合作办学领域得到了拓展,8月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始开设中韩电子班(中国学习2年,韩国学习1年)。2008年2月底第一批中韩电子班学生赴韩国明知专门大学学习。2007年,在双方院校的进一步努力下,中韩合作办学专业增加电气专业,并开始招生。2009年2月底第一届中韩电气班赴韩国明知专门大学习。

到2011年2月,中韩交换学生共7届,培养学生约520人;赴韩留学生3届,培养学生约170人;交换教师20名。并且有25名中国学生继续留在韩国深造,就读本科或研究生班,其院校包括汉阳大学、庆熙大学、建国大学、东国大学、明知大学和祥明大学等等。

2、中韩合作办学的深远意义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地处江南,位于长江三角地带,是沪宁线的中心城市,周边有众多的跨国公司,他们需要大量国际人才。因此加强国际合作办学意义深远,不仅可以提升学院办学水平,而且重要的是能够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为国家的发展培养国际化的高职人才。

交换项目和留学项目的具体实施对学生个人发展的意义是不可估量的。大学时代正是逐步清晰自己人生目标的时候,了解不同的文化,学会用另一种思维来考虑问题,看待事物,对于学生形成正确成熟的世界观有着巨大的作用。通过接触不同文化,学生能以更开放的态度吸收新知识,亦能从不同角度了解事物。当与不同国籍的学生分享经验时,交换生和留学生对自身的文化也会有更深入的认识。在陌生的环境中生活并且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处,学生会变得更为独立、成熟。当他们在每一次挫折中学会总结经验,就会变得越来越睿智和自信。另外,出国学习能最高效地提高外语水平。众所周知,学习外语的最好方法,就是置于纯外语环境下。交换生和留学生项目都可以充分达到这个目的。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中韩交换与留学项目安排学生住在明知专门大学的生活馆里,与韩国学生在同一大楼,有时同一教室学习相应课程。学生完全在纯韩语环境中生活和学习,其韩语听、说、读、写的能力在潜移默化中自然地获得极大提高,大多数交换生与留学生在项目结束后可以说一口流利的韩语。基本上所有的交换生和留学生认为出国对口语的提高是最快的,不但语音标准而且容易培养韩语语言思维。由于明知专门大学的老师及同学的协助,再加上国际交流中心的精心安排的文化体验、中韩学生结对子等活动,使得中国学生的韩语水平突飞猛进!

交换教授项目的实施能够促进高职教育的国际化进程。越来越多的学校认识到,把不同学校、不同体系的人员汇集在一起,不但可避免知识的同化、僵化和老化,而且可以博采众长、推陈出新,形成专业思想和科技研究上的新的增长点,产生新的优势,形成教学、科研和开发的良性循环。交换教授项目可以实现学院教师结构多元化,达到融合不同研究方法和学术背景的目的。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通过这中韩交流合作这一平台不但引进了韩国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而且培养了一大批教职员工的国际思维,使他们具备了国际观念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3、进一步促进中韩合作办学的对策

①重视国际合作交流。我院对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性有认识,也有一定的理念,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他们之间还缺乏有效的联系。国际交流合作应当提升到学院的战略规划层面。做到不仅有理念、有认识、而且有组织、有行动,更要有系统性和科学性。

②拓宽国际交流合作的渠道。我院除韩语专业外,还设有英语、日语、德语专业。出国学习对于学语言专业的学生来说太有必要。目前,国家重视高职教育国际化进程,推出了不少有利政策;另外,我国经济实力大增,人民收入大幅提高,学生能够承担出国学习的费用。因此我们应不遗余力地去探索与日本、欧美的交流合作路径,让更多的学生教师走出去,引进更多先进的教学教育管理的理念。

③做好交流合作规划。院系两级都必须做好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规划,使其成为总体规划的子规划。做到规划先行,合理安排,有序和系统推进。

④加强交流合作项目开发,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安排有国际背景的教授负责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的开发与实施,使交流合作不仅有数量,而且有质量,培养国际化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需要经费投入,而仅仅依靠国家投入是远远不够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外合作办学计算机专业双语教学实践与探索_教学研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浅谈大学英语教师职业的可持续发展_必要性-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