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德育论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构建高校德育管理新体制-论文网

时间:2015-02-25  作者:龙银

论文摘要:在深入领悟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基础上,理论联系实际,指导高校德育管理工作。针对当前高校德育管理的现状,构建高校德育管理新体制,促进高校德育管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水平,开创新的局面。
论文关键词:科学发展观,高校,德育管理,体制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第一次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确立,为进一步推进高校德育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明确的理论和思想保证。

一、领悟科学发展观

“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主要内涵和根本要求是促进和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科学发展观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以人为本,要求以实现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尊重大学生的主体地位,维护大学生的根本利益,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服务。全面发展,要求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全面发展,把其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协调发展,要求统筹课内课外思想政治教育,统筹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统筹发挥党团组织和学生组织作用,统筹思想政治教育三支队伍建设,统筹解决学生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可持续发展,要求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要环节,建立起既能立足当前,有效解决突出问题,又能着眼长远,保证工作不断推进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科学发展观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思想方法。科学发展观强调“科学”,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按照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遵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牢固树立“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思想,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学校各项工作首位,把育人贯穿教育教学各个环节。

二、德育管理体制现状

德育的管理体制是解决学生的德育由谁管、怎么管的问题。长期以来,高校一直实行党委——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工作部)——院(系)辅导员、班主任——群团组织(如工会、团委等)互相配合的德育管理体制,从而形成了学生的德育工作只是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教师只负责教学工作、其他部门只负责事务性工作的局面,并形成了一个普遍的观念,即学生在校期间所出现的问题都是辅导员、班主任的责任,只要学生出现问题,第一责任人就是辅导员、班主任,如学生的成绩、课堂的纪律、学生与教师等其他人员之间的冲突等等。

教师的育人功能也弱化了。教师虽然历来有“教书育人”的职责,但现在,很多教师仅仅把教书当作自己的职责,而忽视了育人的职责。在高校中,很多教师基本上只在上课和开会的时候来学校,所以“上课来,下课走”成了普遍现象,学生也很少能见到教师;很多教师对上课人数、课堂纪律管得很少,只要学生不影响自己的正常教学,只要能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即可,甚至有的教师将所教班级的课堂纪律差、旷课人数多、学生不听课、学生成绩差等情况归咎于班主任、辅导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不到位;而且教师的育人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局限于教育学生学好所教的课程,仅仅围绕着课程的教学效果,学生的课程学习方面。

学校其他部门的育人功能基本上被忽略了,其他部门虽然是学校组成机构的一部分,但主要负责学校的事务性工作,如党政办公室、人事处、保卫处、招生就业办、后勤部门、医务室等,而非直接负责学生的教学、教育管理工作,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关注得更多的是自己的工作如何完成,如何处理与领导、与同事的关系等,而忽视了自己是处在学校这个独特的环境当中。虽然学生也以“老师”的名号称呼他们,但他们在与学生的接触过程中,却很少顾及“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忽视了他们的一言一行也对学生的德育产生重要的影响。

这种高校德育管理体制只将学生的德育工作局限于班主任、辅导员这一小部分人的职责,甚至有的教职员工在学生德育工作方面还形成反面影响,没有使学校形成德育工作的合力,也并未在学校营造一个良好的德育环境,大大影响了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构建德育管理新体制

高校德育工作关乎“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个事关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只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人为本,建立高校德育管理新体制,切实做到高校德育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能真正培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实现高校德育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要创新工作思路,开创新的局面,在高校建立完善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互相配合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各自发挥育人职能和自身特色,全校紧密配合的德育管理新体制,把德育融入教学、管理、服务之中,做到多渠道育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专职队伍育人、政治课育人、党团活动育人、班团组织育人等,为大学生办实事好事,使学校的一切工作都能围绕着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而运转,形成大学生德育工作的良好氛围。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一论博客传播对大学生的负面影响-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学校德育的有效性的实践与思考-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德育论文
最新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