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规划论文

在大学生管理过程中渗透创业教育_实践能力-论文网

时间:2015-01-24  作者:杨超

论文摘要: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造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已成为振兴中华民族,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重大课题,也是当今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对高校而言,改革培养模式,全方位渗透创业教育,营造良好的创业教育环境已是迫在眉睫的义务和职责。安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对在学生管理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创业心理素质,锻炼学生的创业实践能力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并作为课题加以研究,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基本做法和研究成果予以总结,以期与同仁切磋。
论文关键词:创业教育,创业意识,心理素质,实践能力

大学生创业教育是指充分发掘大学生潜能,培养创业基本素质,提升创业综合能力的教育。其目的在于使大学生树立较强的创业意识,形成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锻炼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从而形成完备的创业素质和能力,为自主创业打下良好基础。

学生管理工作的对象是在校大学生,在学生管理中渗透创业教育,培养创业意识,提高心理素质,锻炼实践能力,为今后自主创业奠定坚实基础,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新时期面对大学生就业压力挑战的重要课题。本文结合安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管理实际,谈谈在学生管理过程中如何渗透创业教育,以期与同仁们切磋。

一、在学生管理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

创业意识是指在创业实践活动中,对创业者起着驱动作用的个性意识倾向,包括创业的需要、动机、兴趣、信念和世界观等要素。唤醒学生的创业意识,激发其创业热情,是大学生成功创业的基本条件。学校的学生管理工作过程是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的重要途径,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一)新生入学教育与创业意识培养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开端,无论对个人的成长成才,还是对大学教育功能的最终实现,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在新生入学教育过程中,多年来将创业意识培养作为重要内容渗透在各个环节,帮助新生初步树立创业意识,收到良好效果。

学生对新环境具有新鲜感。如何运用好这个新鲜感,让新同学在新的氛围中产生新的感受和认识,极为重要。这种第一印象,发挥着启始功能。学生们刚走进高等学府,有多少新的期许,多少亲切感和新奇感,心中不免涌起新的希望和决心,新的规划和目标,它的作用是不可小视的。

1、在校史校情教育中培养。每个学校发展历程虽不尽相同,但大都经历一个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安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更是如此。创办者姚多忠校长从“头顶一片蓝天,脚下无一寸土地,手中无钱,身后无兵”的状况,经23年艰苦创业,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使学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层次不断提升,规模逐渐扩大。目前设12个专业群,40多个专业方向,面向全国招生,在校生达一万余人。这一部活生生的创业史在入学教育中,通过参观校史展览,向新生讲述学校创业发展事迹,激荡心灵,激发学生潜在的创业激情和创业意识。

2、在专业思想教育中培养。根据各专业特点,结合本专业创业需要,各专业老师在专业介绍时就渗透和本专业相关的创业活动或与创业有关的教学实践。比如经贸系老师带领学生参观“ERP沙盘企业模拟室”,并在后续学习中指导开展ERP沙盘企业模拟大赛、营销策划大赛等。详细说明从原料采购,公司设备设置,产品研发,财务预算,产品定价和费用支出等方面,对公司的日常业务进行综合规划,使同学们增长见识,尽早了解企业运营流程,提升学生的创业兴趣。

3、在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中培养。现代社会,大学生只有尽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认清自我,不断探索开发自身潜能的有效途径或方式,才能准确把握人生方向,塑造成功人生。对于有创业兴趣的学生,如在职业生涯规划中有所引导,将有利于其在大学生活学习过程中培养创业意识和能力。我们从新生入学起就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活动,举办“职业规划大赛”,指导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在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中进行创业意识培养。

(二)学生日常管理与创业意识、能力与素质培养

新时代大学生要不断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要有强烈的进取精神和忧患意识,要努力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在日常管理中我们注重强化创业意识和能力培养,包括专业技术能力,即创业所需的专业知识和应用技能;敏锐的市场观察能力,即对市场的认知和把握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即市场营销能力和经营管理经验;社交沟通能力,即合作能力和人际协调能力;风险承受能力,即对可能发生的危险要有预见性和心理准备等,从而提升创业综合素质。

1、环境文化熏陶。在校园、班级环境中营造创业文化,渗透创业意识教育。第一,在黑板报、宣传栏上要形成突出和强化创业意识的人文环境,形成提倡大学生创业的氛围,倡导大学生创业的价值观念。第二,在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中突出与强化创新、创造,形成创造性教学风气,形成“学习为创造、在创造中学习'的良性循环,形成人人争创造,人人争创新,人人想创业的思想文化环境,从而潜移默化地培养和强化大学生的创业意识。第三,在学校的制度建设上,鼓励师生创新、创造、创业。第四,要广为宣传成功创业者的创业事迹,创业方法和奋斗经历,为大学生树立榜样。每年不定期邀请成功创业毕业生返校作创业事迹报告。

2、多种形式强化。辅导员、班主任是学生管理的主干队伍,可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班会、班级日常管理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创业意识。注重培养和强化大学生在活动中的综合能力和创业能力。第一,针对有创业意识的学生,在对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可采取鼓励、引导方式进一步激发其创业意识,激励其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为今后创业打下坚实的创业能力基础。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P方法分析大学生毕业去向_层次分析法-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运用“三步”学法,夯实专业基本功-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