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物理论文

L教学法在电路课程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_考核评价机制-论文网

时间:2015-01-24  作者:郑文,李钰,贺琳

论文摘要:针对我校电气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班,探索在电路教学中开展PBL教学法,形成适合于PBL的电路课程教学体系,构建考核评价机制。实践证明,PBL教学法的应用相比于传统教学具有明显优势,有利于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论文关键词:教学法,教学实施,模块化教学体系,考核评价机制

自我校电气专业获批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以来,按照“面向电力行业企业生产一线,培养具有扎实专业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具有较强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人才培养定位,构建了适应“卓越工程师”培养的电路课程的教学体系。在教学实践过程中,积极开展PBL教学法,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供了保证。

一、PBL教学法的内涵

PBL(Problem-BasedLearning)教学法即基于问题的教学法,是以问题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导向的启发式教育。通过该教学方法的展开,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PBL的教学目标尤其重视培养学生的独立自学能力、资料组织能力、沟通交流能力以及创新思维能力。PBL教学法的基本要素为如下几方面:

(1)以“问题”为学习的起点,“问题”是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源动力;

(2)学生是教学过程的主体,鼓励学生团队协作、自主探究;

(3)教师是学习过程的组织者和协调者;

(4)激发创新性思维,强调多渠道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策略;

(5)需要确立科学合理的评价考核机制。

2PBL教学法在电路课程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

高校培养人才的任务是通过课程的组织和实施得以实现的。课程体系与结构的优化,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改革,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保障。

2.1确立基于PBL教学法的教学实施过程

在广泛调研国内外PBL教学法在工程教育领域应用的基础上,探索电路课程(包括理论课《电路理论》、实践课《电路测试技术》)应用PBL教学法的总体思路,构建了基于PBL的教学实施流程。PBL的教学理念认为,“问题是学习的起点,也是选择知识的依据”,因此教学过程中应遵循“先问题,后内容”的基本规律。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依据“案例——问题——自学——讨论与实施——评价”的步骤,实施教学。

1)选择案例

由于电路课程是电气专业的基础课,教学内容中理论分析与计算较多,工程实际应用较少,教学案例的选择尤为重要,既要紧密结合教学内容,又要力争满足专业特点与专业的基本需求。通过案例的确立,既要完成教学目标,又要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培养学生的工程素质与专业素养。教师可以将自己的科研课题成果、专业领域的新知识、新技术融合到教学案例的设计中,以丰富学生的视野,激励学生采用更为广泛的学习方法与手段进行自主学习,以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

2)问题导出

PBL教学问题的设计应该具备以下特征:具有不良结构,开放真实;引出所学领域相关的基本知识;具有足够的复杂性;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探索与创新;在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形成结论并互相补充反馈。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提出相应的“问题群”式引导性问题,以引导学生进行课外的广泛思考、深入探索、资料查阅和小组讨论。例如以“变压器原理”为教学案例,通过设定“变压器基本结构”、“变压器工作原理”、“变压器作用与分类”、“变压器的正常运行与检修”等系列问题,学生进行分层次的学习,既保证了教学目标的实现,又拓展了学生的专业视野。

3)自学过程

学生利用课外时间,通过查阅文献、咨询等多种渠道开展自学活动,构建各自独到的见解,形成问题讨论提纲及汇报提纲。通过小组协作学习,既可以激发学生个体的优势,又促进了学生的团队协作与交流能力的提升。

4)组织讨论与实施

教师利用课堂时间,组织学生开展讨论。在讨论中,首先由组长代表小组进行学习总结,然后由其他同学进行补充或修正。教师注重启发引导,根据实际情况设疑、质疑,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

5)效果评价

评价采用学生自我评价、同学之间评价和教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同学评价加深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促进共同进步;通过教师的评价,指出存在的问题,并为学生布置课后思考题,进一步实现知识的升华。

2.2形成适合于PBL教学法的模块化、层次化的电路课程教学体系

应用PBL教学法进行教学的关键是要尊重客观规律,制定适合于PBL教学的教学体系。从以知识传授为中心转向以能力培养为中心,从教师自我思维转向学生群体思维,从追求学习的结果转向注重学习的过程。结合工程实际需求与人才培养目标,构建电路课程的教学模块,提出每个模块的知识、技能与能力要求。既要保证内容的完整性,又要保证内容的层次性。

电路教学体系包括理论课程模块和测试技术模块,如图1所示。其中,理论课程模块,包括电路基本概念与基本定律、直流稳态电路分析、正弦交流稳态电路分析、非正弦电路分析及暂态电路分析等5个模块;测试技术模块包括仪器仪表使用、直流综合实验、交流综合实验、动态电路综合实验及虚拟及仿真实验等6个模块。每个教学模块分为三个层次,按照基础、拓宽与创新的学习规律呈螺旋上升趋势,其中基础层次体现教学基本目标,涵盖基本概念、定律及基本分析计算方法;拓宽层次,将科研成果、专业领域的新技术、新知识引进教学目标;创新层次的教学目标是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研究、项目开发、专业应用等创新实践能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重力加速度的精确测量与研究_光电门-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优化中职体育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物理论文
最新初中物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物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