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维特根斯坦的“语言游戏论”的实践意义_外语教学-论文网

时间:2015-01-24  作者:赵翠翠

论文摘要:语言游戏论”是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后期哲学中最为重要的概念之一。这一理论注重“自然描述”,成为他后期哲学思想的灵魂。“语言游戏论”与维特根斯坦后期哲学思想中的重要概念密切相关。研究语言游戏论,不仅对于深刻把握维特根斯坦哲学的真实内涵与实践价值有重要意义,而且可以为应用语言学提供新的发展空间,尤其对外语教学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论文关键词:语言游戏论,维特根斯坦,实践意义,外语教学

一、语言游戏的意义与重要性

以往,人们把关联的发生归结于经验事实、逻辑事实或心理事实。但是这些所谓的事实只有在语言的陈述下才能得以显现。而维特根斯坦提出“语言游戏”理论,“语言游戏”的概念是维特根斯坦对语言文本意义解释的出发点和基础,他把语言的使用看成是与下棋、打牌等活动相似的一种“游戏”。不仅如此,维特根斯坦还把伴随语言活动的手势、表情等行为活动看成是语言游戏的一部分。因此,所谓的“语言游戏”就是日常生活状况下使用语言的实践活动。“语言游戏”理论反对对语言作过于理想化的玄思,主张回到现实生活中动态地考察语言。(李琳132)对语言的考察和对语言文本的阐释只有回到语言的老家,即实际生活的使用中来。语言与外在世界或主体关联的客观性要靠语言本身来保证和证明。这无异于一个暂时还无法洗脱自身嫌疑的被告站在证人席上证明自己的清白。即使是理想化的“人工语言”也无法摆脱这种循环论证的怪圈,而“语言游戏”理论却很巧妙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维特根斯坦在《哲学研究》中提到了语言游戏,包括“孩子们借以学习母语的诸种游戏”和“原始语言”。同时,维特根斯坦举例阐述道:一方喊出语词,另一方依照这些语词来行动;教的人举着石头,学生说“石头”这个词;老师说“石头”,学生跟着说“石头”;跳皮筋、丢手绢之类游戏时边玩边唱的那些话。(维特根斯坦2001)但是,“语言游戏”有比这远为广泛的意义,他说:“我还将把语言和活动——那些和语言编织成一篇的活动——所组成的整体称作‘语言游戏’。”(维特根斯坦2001)语言的原始形式是和人类其他活动编织在一起的,我们在场景中学会说话,在场景中理解语句的意思,在这个基础上,语句逐步脱离特定的场景,话语套着话语,一个词的意义由另一个词或一串词来解释。也就是说,语言和现实大面积交织在一起,难分彼此,而且不断生长变化。在这一观点的指引下,我们发现这一理论与维特根斯坦后期哲学思想的几个概念紧密相关。

语言游戏意指语言已经成为社会生活的一部分,语言也只有作为生活的一部分才能够被理解,才能够被正确使用。

二、如何遵守语言游戏的规则

任何游戏都有必须遵守的规则,语言游戏也是如此。维特根斯坦之所以将语言活动与游戏作比较,其目的之一正在于让人们关注两者在“遵守规则”这一点上的相似性。进行任何一种游戏都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则,“语言游戏”的进行也不例外。假如没有植根于生活形式的各项规则,语言游戏就根本无法展开。维特根斯坦关于语言游戏的遵守规则性的论述有两点值得我们注意:第一,遵守规则的过程是“盲目的”。“当我遵守规则时,我不选择。我盲目地遵守规则。”他所说的“盲目地遵守规则”是指无需引导的、自然而然的行为。第二,遵守规则是一种习惯。“遵守规则,作报告,下命令,下棋都是习惯、习俗,制度。”这里所说的“习惯”指的是某种不断重复、有规则的行为。既然维特根斯坦把“语言同与语言交织在一起的行动组成的整体”称作语言游戏,那么“遵守规则”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语言游戏。遵守规则和语言游戏都要求人们在生活形式的背景下加以认识。(段惠琼,王川一2009)

三、语言游戏说对外语教学的意义

维特根斯坦的语言游戏说对外语学习和教学有着广泛的启示和深刻的意义。

首先,其“意义即使用”理论强调了语言的实践性和工具性。学习一门语言的目的不是懂得该语言的众多语法规则,背诵大量的词汇,而是把该语言作为工具,使用该语言有效地与他人交流。比如,英语“box”一词什么时候理解为“箱子,盒子”,什么时候理解为“拳击”或“打耳光”,完全取决于当时的交际语境。在教学中,教师不可能将真实生活情景搬入课堂,但能模拟真实情景,创设接近生活的真实语言环境,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大大激发他们内在的表达欲望,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对话活动,有机会运用已学到的语言材料。

其次,“家族相似”性表明,各种语言——语言运用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相似性。除了上面所列举的,陆春光在《语言中的相似性》一文中深入探讨了相似性在语言各个层面(语音层面、词汇层面、句法结构层面、句子意义层面以及语篇层面)的反映。(付彩云2009)这些反映在语言各层面的相似性对于语音教学、一词多义教学、语法教学以及对语篇意义的理解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比如,在对一些诸如“re-”,“in-”,“dis-”之类的前缀学习和教学中,通过对其相似性的理解和把握,并加以归纳分类,可以解释英语词汇的认知规律,帮助学生有效地积累和扩充词汇。

此外,世界各地的语言大多包括:下命令,服从命令,诅咒,祈祷,问候,感谢,报道一个事件等,这启示我们在语言学习和教学中,应重视母语和目标语之间在各种语言活动中的相似性和差异性,充分利用学生已经习得的母语,促成在目标语学习中的正迁移。再次,遵循语言规则的理论对外语学习和教学也有着指导意义。维特根斯坦在《语言哲学》中指出,“遵守一条规则,可比之为服从一道命令,我们被训练这么做。”“根据训练来行动就是遵从规则的全部内容”。教师应利用大量的练习,引导学生在多种例子中观察和发现句子结构和用法规律,通过周密思考,精心设计各类问题情境,引导学生逐步自觉地走上发现之旅。同时语言规则的社会性,要求外语教学应注重目标语国家的社会文化输入。外语学习必须同时成为文化学习,使学习者不仅具有一定的语言知识,还有具备相应的社会文化的运用规则。

四、总结

本文探讨了维特根斯坦的语言游戏论的意义、如何遵守其规则和对外语教学的实践意义。维特根斯坦的语言哲学思想不是空谈理论,而是对现实的语言学习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因此,教师在课堂上应利用此理论促进学生的学习。

参考文献
1 段惠琼,王川一.维特根斯坦的“语言游戏论”及其语用价值[J].江西社会科学.2009,4.
2 付彩云.维特根斯坦语言游戏说与外语教学[J].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3.
3 李琳. “语言游戏”下的阐释理念[J].科技信息.
4 维特根斯坦. 哲学研究[M]. 陈嘉映 译. 上海:上海世纪出版集团.200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职学生英语听力元认知策略调查分析_元认知知识-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运用有效的学习评价功能促进高职英语教学_多元化-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