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德育论文

一论博客传播对大学生的负面影响-论文网

时间:2015-02-25  作者:夏祖新

论文摘要: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博客同样也不例外。网络为大学生提供了自由发挥的空间,但也导致博客信息良莠不分,泥沙俱下。博客作为一种新型的传播方式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学生在博客中畅游的同时,必须提高自身的修养和鉴赏能力。既充分享受自由,也要为更良好的自由氛围做出努力,使博客在未来的道路上和谐稳定的发展。
论文关键词:博客,传播,大学生,负面影响

1、博客,一种新型的传播媒介

(1)博客在中国的发展

在网络上发表Blog的构想始于1998年,说到博客,虽然并非人人都有,但大多数人都知道,2000年博客开始进入中国,并迅速发展,但反响不强,直到2004年木子美事件,使博客名声大噪,中国民众才注意到博客,开始运用。2005年,国内各门户网站,如新浪、搜狐,也纷纷加入博客阵营。“什么是博客”曾是各大搜索引擎最热门的搜索关键词之一。博客起初只是供人们描绘生活轨迹,用来自己回顾,或是他人参考,但随着网络的发展,博客的形式也日趋多样化。相信许多人都耳熟能详“老徐的博客”,2006年徐静蕾在新浪上的博客,开通仅仅112天,点击量就突破了1000万,徐静蕾因此而被称为2006年“中国博客第一人”,到2009年3月已经达到2亿

3千多万的点击率。

(2)博客的特点

2.1、博客有开放性的特点。它以趋渐普及的多媒体电脑作为收发工具,是

一种高效率、大容量、极具开放性的传播媒体。信息一旦进入网络,就将无视国界的存在,任何人都可以写作和阅读,行政控制或干预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小。这样为具有写作能力的网民提供了自由书写的机会。在这个开放的虚拟世界里,只要会基本电脑操作,就可以使自己变成一个文学写作的主体。

收稿日期:2011-5-3

作者筒介:夏祖新(1955-),男,湖北潜江,副高,从事教学管理与研究

2.2、博客文化是一种平等、民主的平民文化,互动性强,是深度交流沟通的网络新方式。博客为人们提供了广泛的自由,人们可以大胆涉猎各种题材。博客写作是出于表达自身体验和宣泄个体感情的需要,而不是为了追求功名利禄或钱财,网站的管理者也比传统媒体守门人更具宽容性。阅读者可以留言与作者交流,实时互动,所有人都拥有同等的权利,畅所欲言不受控制。

2.3、博客具有个人性的特点。人作为个体是自由的,没有人限制你的思想,也不必考虑大众喜好,发表的文字随意自主。博客写作的匿名性使人们在心理上更容易吐露心声,与人交流没有压力,不用担心泄密对自己造成不好的影响。

2.4、博客能激发人们的求知欲望、让人们能够互相学习。博客对大多数人来说依然是个新事物。从接触博客的那一瞬间开始,就注定了要不断的学习,在更进一步充分利用博客的同时,无形中也掌握了一定的电脑基础。

2、博客在网络传播中负面影响的表现

博客作为大学生学习、生活的一种新颖方式,对大学生的影响是极其复杂的,既有积极方面的影响,又存在消极方面的影响。当前博客传播的现状令人担忧。博客信息有时充满暴力、谩骂、攻击、让人浏览时不会有什么美感,更别说汲取养分了。在没有一定认识和清晰的头脑时,很难用理性来判断信息的价值。博客传播某些方面对个人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都带来了危害,尤其是对当代大学生的成长将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许多人在写作时自爆隐私,为了有机会一朝成名,语言偏激,大学生阅读后很容易被误导或教唆。2005年因博客而发生了一件事,被称为“中国博客第一案”: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陈堂发,在浏览中国博客网时发现一篇题为《烂人烂教材》的心情日记,该日记中写到:“今天一觉睡到下午3点,突然想起来明天要考陈堂发的《新闻伦理与法规》,遂起,复印笔记。结果发现笔记是没有用的,记得太杂且又不全,于是决定看书。一遍看下来,脑子里没有任何印象,也没有书的痕迹。陈堂发果然是个猥琐人,从他写的书可见一斑,没有任何逻辑性可言,甚至都没有自己的观点,简直就是个流氓……难怪一遍下来什么都记不住。”陈堂发认为这篇博客日记是对其人身的侮辱,在对此篇日记进行了公证后,于2005年10月24日打电话给中国博客网要求删除帖子并向他赔礼道歉,中国博客网要求陈堂发提供身份证明,以证实那篇博客日记中所指的人就是他,不然因无法核实身份而不能删除帖子,而陈堂发认为无须提供身份证明,商量未果,《烂人烂教材》的文章没能马上删除,于是2005年10月31日,陈堂发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中国博客网,最终法院裁决被告在中国博客网首业刊登致歉声明并保留10天,向原告陈堂发赔偿公证费的经济损失1000元。该案给网络服务提供商敲了一个警钟,使其对于网络监管的权利和义务,有了一个清醒的认识;对写作者也是一个警示,发泄情感是你的自由,但你的自由是不能建立在对他人的诋毁和攻击上。博客热带来的负面影响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表现。

(1)博客写作极度自由

博客在传播中面临着一些问题,一方面最大限度地向私人话语敞开,给文学带来生机勃勃的同时,也消解了传统作家用宏大叙事来反映人类整体的写作手法,而变成了一种纯粹意义上的精神宣泄,使“纵欲型”、“自恋型”以及“哗众取宠型”文学成了博客文学的代表样式,使文学在网络自由涂鸦时失去了创作的精致和深刻。追求情绪化、即兴化的无拘无束和随心所欲的自由表达,为文学回到本色和诚实创造了条件,但同时也为网络涂鸦者滥用自由、膨胀个性打开方便之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伦理滞后于科技的思考_科学技术-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构建高校德育管理新体制-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德育论文
最新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