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德育论文

高职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哲学的缺位及改进-论文网

时间:2014-12-06  作者:窦进强

论文摘要:高职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中几乎完全没有哲学知识的学习和哲学素质的培养,这是不妥的。哲学素质的培养,可以帮助作为未来技术工人的高职学院的学生具备基本的人文素质和文化修养。
论文关键词:高职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哲学,缺位,改进

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是所有专业所有学生的公共必修课,目前高职学院开设的一般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和《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两门课。和本科院校相比,没有开设《马克思主义原理》和《中国近代史纲要》,这样的课程设置应该说是切合高职学院具体实际的,但同时也带来一个问题:高职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中几乎完全没有哲学知识的学习和哲学素质的培养。我认为这是不妥的,下面对这个问题进行具体分析。

一、哲学的价值在高职学院的体现

哲学,最一般的理解是关于世界观的学说,是在终极层次上对世界的根本看法。关于

哲学和哲学的价值,思想家们有许多深刻而形象的论述和分析:

“仅有科学而无哲学,仅有事实而无洞察力和价值观,是不能使我们免于浩劫和绝望的。科学给予我们知识,然而只有哲学才给予我们智慧。”(威尔·杜兰特)

“任何学问,就像剥笋一样,一层层地剥下去,剥到最后,都是哲学。”

“一个没有哲学的民族,就像一座没有祭坛的神庙。”(黑格尔)

“哲学的精华,就是一个人的幸福应该来自尽可能少的对外部事物的依赖。”

“哲学是黄昏的猫头鹰,高卢的雄鸡。”(马克思)

“每一门科学,都是以哲学开始,以艺术结束的。”

……

那么具体到高职学院这种以培养技术工人为目标的教育来说,哲学的价值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一)哲学与高职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校园文化是一所大学的核心竞争力,高职学院

校园文化建设也是体现自身特色和魅力的重要工作。狭义的文化即所谓的“软实力”,主要是指社会意识形态,包括哲学、宗教、道德、文学艺术、政治法律思想。高职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离不开哲学理论的指导、哲学方法的运用和哲学价值的体现,否则必然使之流于形式、流于肤浅。

(二)哲学与高职学院的“技术决定论”倾向。“技术决定论”是一种关于技术和

社会关系的理论。认为技术是唯一决定社会文化、社会结构甚至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认为只有科学技术才是推动历史发展的直接动力,人类社会的发展表现为技术的进步,而技术革命所意味的也就是社会革命。这种思想在高职学院表现为重技术素质、轻人文素质,重技术理性(工具理性)、轻价值理性,通俗地说就是高职学院的一种“技术至上”的办学理念。这种办学理念无疑是把高职学院看成了一个职业训练场,把教育的使命简单化,哲学素质的培养有助于纠正师生这种认识偏差。其实,今天大学校园里、社会上生产经营方面的许多问题,不是技术性不能,而是价值观错误。技术这个东西很有效,他能够让社会这个大组织规范地运转。而哲学会增加人文方面的东西,他会成为大机器的润滑剂,避免它在运行的时候发出尖利的叫声。

(三)哲学与企业文化建设的间接联系。一个已经卓越或追求卓越的企业,必是一个

有着自己独特而优秀的企业文化的经济组织。企业文化最简单的定义可能是“企业成员广泛接受的价值观念以及由这种价值观念所决定的行为准则和行为方式”。在企业文化的塑造方面,第一要务是价值观念的选择。同时,这些价值观和行为准则还必须被企业员工接受。高职学院培养的是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他们是企业文化形成过程中的重要力量。哲学素质的培养,可以帮助作为未来技术工人的高职学院的学生具备基本的人文素质和文化修养,这对他们将来进入企业后和企业家们一道塑造本企业的文化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四)哲学与高职学院学生的精神生活。现在一些大学生进校两三个月就把“郁闷”

一词经常挂在嘴上,恶名昭彰的马加爵死前感叹的一句话是“其实大学生活很无聊。”“职业技术、适应社会”不应该也不可能是高职学院学生生活的全部内涵。我们可以把一个人的生活分为物质生活、职业生活和精神生活。丰富的有价值的精神生活是人之为人的根本,是衡量幸福指数的标准。周国平先生说,“哲学是一种精神生活”,它“起源于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康德)。哲学所要解决的都是还没有科学方法可以证明的问题——诸如善与恶、生与死、爱与恨、义与利、秩序与自由等等,而这些问题恰恰使我们经常陷于浩劫和绝望。

二、高职学院培养学生哲学素质的途径

高职教育要走出“技术决定论”误区,首先必须转变办学理念,在突出能力本位的同时也不忽视综合素质的培养。高职教育不仅仅是训练学生的某些特别技能,更要塑造有思想、有责任感、有行为能力的公民。在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等多方面加强哲学素质培养。

(一)、在《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中增加哲学内容。哲学和思想道德修养方面的许多内容有着密切的关系,尤其是中国古代哲学在这方面体现得更充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讲授《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第四章“加强道德修养、锤炼道德品质”时,可以自备讲稿,对哲学的研究对象、哲学的功能、哲学理论的基本组成部分和有代表性的哲学家等内容进行概括性的讲解。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自爱:道德之源—兼论学校德育有效性的丧失_生命-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国传统社会公德缺失的社会文化探析_传统文化-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德育论文
最新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