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浅析中国城镇化建设现状与对策

时间:2016-06-23  作者:杨艳芳

摘  要:本文重点分析了中国城镇化建设现状,其中包括中国城镇化及城市发展已步入健康发展轨道的“七个加快(强)”,中国城镇化建设面临挑战的“七个加剧”,促进城镇化建设健康发展的“七个提高”。

论文关键词:城镇化  现状  对策

城市是现代文明的标志,是一个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而城镇化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中必然经历的自然历史过程,是国家工业化、现代化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城镇化不仅是农业活动向非农业活动转换和人口、资金、技术等要素集聚的过程,也将对社会构成、思想文化的传播等产生深远的影响。当今,全世界已有5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中国是一个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的发展中大国,城乡人口转移的规模在世界上是空前的。在世界各国共同面对人口、资源、环境等全球性问题的今天,中国的城镇化和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不仅关系中国,而且影响世界。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的城镇化和城乡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城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大幅度提高。与此同时,快速城镇化对保护自然人文资源和生态环境、节约资源能源、维护社会公平、保障公共安全等方面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党的十六大将城镇化作为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提出要按照循序渐进、节约土地、集约发展、合理布局的原则,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发展道路,努力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社会和谐的城镇发展新格局。我们愿与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分享经验,在促进中国城镇化和城镇健康有序发展的同时,为世界的发展和进步贡献力量。[1]

一、中国城镇化及城市发展现状

(一)中国城镇化及城市发展已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1、加快了推进“二城”(城镇化、城市发展)建设步伐。我国城镇化和城市发展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据有关资料统计,2007年底,我国城镇人口为5.94亿人,城镇化水平44.9%,比1982年的21.1%提高了23.8个百分点,二十五年间年均增长0.95个百分点。预计未来10-15年,我国城镇化仍将保持年均0.8-1个百分点的增长速度。到2050年,我国城镇化水平将可达到70%左右。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已初步形成以大城市为中心,中小城市为骨干,小城镇为基础的多层次的城镇体系。目前全国共有设市城市655个,建制镇约有2万个。[2]

2、加大了“二区”(区域中心城市、城镇密集地区)的作用。在我国,区域中心城市和城镇密集地区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小城镇功能不断凸显。区域中心城市和以中心城市为核心的都市区、都市密集区加速成长,成为我国对外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国际竞争、对内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三大城镇密集地区,以不足3%的国土面积,聚集了全国14%的人口,论文创造了42%的国内生产总值,吸引了79%的外来投资,在辐射带动城乡和区域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小城镇在中国特色城镇化中作用显著。小城镇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产业结构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吸纳了广大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双就”(就近、就地)转移,在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功能发挥了积极作用。[2]

3、加强了市政公用设施的“二个能力”(服务能力、供给能力)。“十五”期间,我国市政公用设施投资总额达到20300亿元,是“九五”时期的2.85倍;投资总额占GDP的2.9%,比“九五”时期的1.7%高1.2个百分点。城市供水、排水、燃气、供热、公共交通、园林绿化、市容环卫、市政道路桥梁等各行业投资均有大幅增长。据统计,2007年底,全国用水普及率达到93.83%,燃气普及率达到87.45%,污水处理率达到62.82%,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61.89%,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29%,人均公园绿地达到8.98平方米,每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10.23标台,人均道路面积达到11.43平方米,比“九五”时期均有大幅度提高。[3]

4、加速了市政公用事业“四大改革”进程。积极稳妥地加快市政公用事业市场化进程,引入竞争机制,建立政府特许经营制度,促进市政公用事业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城镇化发展提供必要的基础条件,这是城市市政公用事业改革的目标。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诞生礼的古今对比研究
下一篇论文:我国城镇化建设现状与发展思路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